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平合:导游未来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出境自由行持续升温,旅行者的消费诉求正在向以体验为主的深度游转型,旅行者更加期待能深入体验当地的独特文化,由此产生的出境游消费升级也引起了热议。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世界邦旅行网董事长张平合,曾任雅虎中国总裁的他放弃了职业经理人和投资人的身份选择创业,他是如何从资本角度对互联网旅游企业进行分析的?他又将如何看待出境自由行未来的发展趋势?

世界帮

本期私享嘉宾:世界邦旅行网董事长张平合

提问一:对于未来互联网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有什么看法?

私享一:旅游市场将从资源经济导向向需求经济导向转型

我觉得怎么讲呢,大趋势来看,是以资源型导向的互联网消费升级是逐渐趋于成熟,比如卖个东西能拿到更便宜的iPhone手机或者矿泉水,我的销量就更好,如果比我贵10%,就卖不好,这是资源导向,为什么能便宜,因为我有钱,量大等等。第二种是以需求为导向的,比如说我这个矿泉水公司带logo,那个是别人家的logo,我定制你这个,是一种需求,我们所有的矿泉水瓶子都油世界邦三个字,有我的logo,这是矿泉水的进步,定制logo,这是需求的把控,像我们在里面,比如90后,可能会出二次元的行程,整个过程当中,都是跟二次元,二次元的,这种所谓的宅文化,二次元文化是在年轻人,90后,乃至95后非常流行的,85后也非常流行。这样一些需求的迁移需要很好地把握,以这样的需求,新生出来的需求,能否对应的出现和它非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这是对需求的,我们叫需求经济。资源经济被逐渐被大众垄断,需求经济刚刚开始,这里面有大量的没有被满足的东西。

提问二:为什么选择在出境自由行的领域进行创业?

私享二: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应该是信息化的改造

我们做过一个基本的商业分析,比如说一台冰箱,比如说一个旅行的产品,应该说大部分商业在渠道端所投放的,比如宣传经费和渠道费,这是有本质上区别的,宣传经费占一个企业3%左右的生意额,也算不小了。除了那些奢侈品放得比较大,大部分的商业百分之二三,三四已经蛮多了,就是做宣传,渠道费可能高一点,8%-10%,一百块钱的东西拿三块钱宣传,拿五块钱,八块钱做渠道,加一起就是十块钱,十一块钱,一个产品大部分是生产制造端,首先是在原料端,第二是加工,生产,包装,打磨,建立产品的各种性能,这里面如果互联网能够介入,对于剩下的80%,90%的部分,如果能够起到作用,我撬动的是80%,或者90%的比例的改进。

我们当时看到的就是应该进入这百分之八九十的生产制造端。

在生产过程当中基础元素,比如酒店,飞机,如果拿电冰箱来说是钢板,油漆,是飞机,酒店,但是12天的出境游,不光是钢板,还有大量的产品设计。

而这些要素里面相当一大部分是信息所呈现出来的东西,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是一个好东西,就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其实应该是一种信息化的改造。

提问三:世界邦目前是否有进一步融资上市的打算?

私享三:预计在2018、2019年将会有一波上市热潮来到

从发展来讲,从一开始我们就融了杨致远等一些著名天使的钱,后来一轮一轮的融机构的钱,这种方式就注定了需要往上走的,大家投进来,有一系列专业机构要退出,这是一定的,我们看到了未来两三年吧,可能在这个美股会有一轮新的上市窗口,因为我看到2010年,2011年,2012年成立一些公司,现在都是蛮大的体量,而且增速很快,比如刚提到的美团,爱奇艺,等等一批公司都在2010年,2012年成立的,现在都具有很大体量,还没有上市,未来2018、2019年,名后年会有一波上市潮。

记者:世界邦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当然我们希望能把业绩做好,能够赶上这一轮窗口期。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是有周期的,因为这个周期,两个企业的发展,这种创业企业,尤其是希望走资本市场的这些企业,跟资本市场的周期是紧密相关的,因为我这些为什么创立了能起来,是因为接受了大量投资,这些企业接受大量投资,为什么能够得到一级市场投资,其实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是有联动关系的,这些起来,到那个时候的收入利润达到一定规模的原因,跟资本的介入是有很大的关联的,而这种一级市场的投入,逐渐的有一个时间差,到某个时间就反映到二级市场了,我们看有一个八年,大概八九年,能有一个规律,基本上到美国上市的几十家企业,我们看了以后,基本是八九年的时间上市,旅游企业大概是九年多,平均下来是八年左右。

提问四:对于目前旅游市场导游业乱象有看什么看法?

私享四:导游未来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我认为未来导游这个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现在只是初步替代,未来,导游,我自己有一个大胆的预测,导游会两级化,一部分变成内容的提供者,做咨询,他成达人,另外一部分导游做司机,司机可能也不行,无人驾驶不需要司机。讲一个场景,行程大师和无人驾驶的技术结合,12天行程,每天每个小时去什么地方,我都有了,一下飞机,过来一个自动驾驶的汽车,比如特斯拉,里面装好了我所有的行程,坐上车给你带到要去的酒店,第二天几点出发,说好了9点,在门口就等你了。你去哪它也知道,它有你所有12天行程所有的东西,你要去机场送机场,要去火车站送火车站,这样的行程大师加上无人驾驶,中间没有人,也不需要人,你的手机,比如特斯拉汽车有蓝牙,要讲解就讲解了,这变成机器人,一个机器人和另外一个机器人在云端把大数据会合,就把服务都干完了,中间不需要另外一个人在那讲。

关于BOSS那些事

您在生活中是比较追求生活品质的一个人么?

是。有一些东西我还是挺有癖好的,比如说对服务,我经常去餐馆给人家提意见,不是说不好,我就是说这个地如果这样做一下会更好

记者:有没有碰到过别人不接受建议的情况?

大部分都不接受。都说我们挺好的,你说的这个,我们跟领导说,说不说就不知道了,但我还是坚持着说,说完以后我心里痛快了,如果改进后面再来的人能享受好的服务了。

旅行路途当中有什么难忘的记忆么?

有的时候去看一个,街上,那坐着一个老头,吊着根烟,他不做任何的,你觉得他没有任何事,就在那待着,去巴黎的街头,或者意大利的街头,有很多这样的小咖啡馆。

这种东西对我来讲很有意思,他在想什么,是什么人,如果描写这个普通人,背后就很多的故事。

来源:EEO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