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监管层严查IPO企业财务真实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次动真格了——

新快报讯 记者余世鹏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将采取“窗口指导+现场检查”方式,重点对企业的财务数据真实性进行核查。实际上,财务作假也一直受到市场诟病,除了公司原始数据不真实外,“审计机构和企业联合作假”是另一大原因。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IPO通过率明显降低,说明审核正在加严。

目前,企业IPO的盈利指标与流程均没有改变,但监管层为防止企业“带病闯关”,正在严加审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一共核准IPO企业178家,否决22家,撤回44家,通过率为72.95%,远低于去年的91%。

而在最近传闻的窗口指导方面,监管层将着重对IPO企业“应收账款”与“关联交易”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是在财务数据真实性方面。除了常规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外,还关注收入与成本循环、资金与费用循环。

监管层之所以对财务数据进行特别核查,是因为财务作假一直为市场诟病。除了企业的原始数据失真外,中介机构不尽职也是一大原因,尤其是会计事务所所在的审计环节。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某债券分析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财务作假多由“审计机构和企业联合操作”,“不管是重资产制造业,还是轻资产互联网企业,只要经营效益不好,都有通过调动报表来虚增资产和虚增利润的动机。”该分析师认为,监管层此次要入驻企业现场核查,算是动真格了。

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针对财务数据的窗口指导与现场调查,一方面是IPO在财务方面的确存在不少问题。但更主要的,是针对市场对“IPO放水”的吐槽,乃至近期监管打压导致市场的萎靡不振,监管层其实也是在表明“左右为难”的处境。“虽然会在舆论上形成企业的压力,但至于最后的效果,现在还不好说”。

来源:新京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