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BioBAY总经理庞俊勇:中国生物医药将迎来5-10年黄金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受老龄化、政策进步、产业创新、技术积累等因素影响,未来的5-10年,中国的生物医药将迎来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企业将有实力、有机会与跨国企业展开竞争,”近日,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B区集中签约仪式后接受媒体专访时,BioBAY总经理庞俊勇信心满满的表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将融合全球的资本、人才与技术,构建全球最好的生物产业生态圈,推动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约仪式上,苏州生物纳米园还正式更名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按照庞俊勇总经理的说法是——“提高园区品牌定位的精准度,利于园区新兴产业的精准定位和长远规划发展”。事实上,为了这一更名,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蓄力已久。

中国生物医药的“硅谷”

21世纪一度被称之为生物医药的世纪。根据艾美仕(IMS Health)的研究数据预测, 2011年全球生物医药市场规模达到9420亿美元,2016年底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中国生物药品行业市场规模为1453亿元,占中国医药市场的11.9%。2011-2015年,中国生物药品行业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25.1%,远高于化药及中药。

而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里,一大批本土及海龟科研人员创办的企业正在蓬勃生长。

“美国的高科技电子企业集中在硅谷,生物医药集中在波士顿,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就是中国生物医药的硅谷。”庞俊勇颇为自豪的表示。

数据显示,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将近900家,其中自主品牌创新型企业达到700多家,包括13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院士创建的企业,以及5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企业,这些企业集中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A区,以初创、研究型企业为主,积累了大量的原始科研成果。

在新药研发领域,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自主品牌生物医药企业近年来共获得临床试验批件76张,其中2016年新增39张,近两年新增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占江苏省的50%,占全国同期新增量的11.5%,遥遥领先于全国同行。

而在衡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的投融资领域内,民族生物医药企业也正收获成果。

2016年度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非IPO融资前十名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占了2席,其中信达以2.6亿美元的D轮融资位居2016年全球生物医药非IPO融资金额排名次席,而基石药业也以1.5亿美元的A轮融资排名全球第六。

从实验室到工厂  中国生物医药“亮剑”

与1期注重创新、研发不同,此次集中签约的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2期工程B区以产业化为明确目标,注重从中试到小规模投产的客观需求,而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A区已有罗氏、百济神州、再鼎医药、贝克曼库尔特等企业入驻,C区也将于2017年底启动建设。

有意思的是,随着产业链的逐步深入,创新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已初见分晓。园区1期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入驻企业高达450余家,但2期的A区建筑面积达到了12万平方米,入驻的“产业化”企业却仅有15家,竞争残酷可见一斑。

“整个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发展阶段已经从研发到中试,真正走向从中试到产业化,真正走向市场、产品这样的一个阶段,产业日趋成熟,竞争日趋激烈,”庞俊勇说,“5年之前,我们的企业仍然以研发、中试报批为主,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他们的声音,但未来的5-10年,随着技术的积累,以及迅猛增长的老龄化、政府的政策利好、经济创新的驱动力等一系列天时地利,中国的企业将迎来发展良机,中国的企业需要意识到,在某些细分产业上,我们已经可以和跨国企业来竞争,去拼市场。”

他强调,从初创到成熟的磨练是所有创新企业必然面临的挑战,只有经受临床和市场的考验,为患者带来临床获益,才能为产业链提供回报,而在这一领域内,得益于雄厚的技术积淀以及后发优势,中国的生物医药企业必然有一席之地。

对于市场上部分投资人士看淡生物医药前景的预判,庞俊勇表示并不认可,在他看来,伴随政府部门尤其是食药监局对于民族生物医药创新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一系列鼓励新药创新及临床报批的优惠政策的出炉,以及更多在政府招标采购上对于民族医药企业的扶持,对于急需走向市场,将成果转化为财报的创新型企业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与前景,而风险不可避免存在,不可能因风险存在即放弃投资机会。

来源:39健康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