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国字号"酒店在并购整合大潮中会掀起什么波澜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的13起大型单体酒店收购案,国内资产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海外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金。“国”字号在整合大潮中将会如何主动出击?

如果回想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应该是“钱”!投资、并购、融资……资本在2016年达到了空前的活跃,各大集团“烧钱”竞赛玩得烫手。而有关酒店的并购在2016年迎来“井喷”式大爆发:据悉,仅2016年上半年,中国资本在海外的收购数额就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从媒体关注度较高的15起酒店集团并购案来看,国内并购金额超过261.488亿人民币,海外并购金额超过1140亿美元;2016并购案中最瞩目的战绩就是诞生了量大酒店巨头——万豪和锦江。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的13起大型单体酒店收购案,国内资产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海外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金。

2017年酒店业的投资并购将会持续大热,中国企业仍然会是这股热浪中的弄潮儿。“在‘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中,我们要跟国内的区域地方国企做进一步整合,打造一个国内酒店共赢的平台。这是我们作为唯一的以旅游为主业的央企的责任。”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鹏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向行业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2017年行业大整合,“国”字号将会主动出击。

唯一以旅游为主业央企来袭,为做大也为做强

2015年8月份,港中旅全资出资近50亿收购了英国第二大管理公司Kew Green Hotels。这次收购涵盖Kew Green Hotels旗下的44家酒店资产,遍布英国从南到北30多个城市。通过海外并购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港中旅的规模。黄鹏表示,通过10年打造,维景系列品牌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跟大多数集团和品牌一样,全权输出管理是一个很好的扩大规模路径。未来从央企的角度来看,港中旅还将在政策方面去努力争取一些即将剥离非主业的疗养中心等划拨资源。

2016年8月份,港中旅与国旅重组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诞生了中国旅游业的新巨头,主业定位在旅游业,而酒店成为其中重要的支撑板块。收购之后,港中旅与Kew Green Hotels共同推出了英伦轻奢主义新酒店品牌——睿景酒店。在品牌线上,港中旅拥有“维景国际”、“维景”、“睿景”、“旅居”四大品牌,同时还有与品牌方和第三方管理的酒店,150多家酒店分布全球4大洲。

“如果只是买资产的话,可能只是一个财务投资人,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抓反向管理,引进先进管理。混血儿只是其中之一。”随着全球首家睿景酒店于2016年11月29日在香港开业,港中旅将在今年4月份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将第三方管理引入香港、引入内地,未来开业的酒店或将直接引入英方总经理。“软实力和管理方面的提升,也是我们投资并购非常重要的方面。”

“国”字号并非一路绿灯,黑天鹅事件也时有发生

3月22日,在第十七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上,黄鹏与几位业内同行就“投资与并购”的话题各抒己见。他也第一次向外界大方吐露了港中旅在英国收购过程中的“囧”。港中旅很早就开始考察海外市场,曾经奋战70多天最终还是没拿到项目。“作为一家央企,港中旅有80年的历史,在中国赫赫有名,但是到了英国就没有人知道‘港中旅’是谁。”

与港中旅一样,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法律、财务、文化甚至政治经济的波动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变、财富积累在增加,旅游酒店作为一个产业和投资工具,走出去引进来都是必然的趋势。有人说,好的项目其实要是靠抢的,拼的是速度、时间和融资。作为各方面资源和能力都有着一定优势的“国”字号企业能够踏出去、主动出击,不仅可以壮大自我,也有利于推进中国旅游酒店企业的全球化竞争和品牌打造。但是,在出海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风险防控。

  央企国企牵头,中国酒店业需要更好的旅游生态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前有锦江对铂涛、维也纳的战略投资,港中旅和国旅的重组,以及刚刚过去首旅如家的战略整合。2017年对央企国企来说是宜动不会静。

黄鹏指出,过去20多年里,国内酒店的日子并不好过,大部分是亏损状态,很多内资酒店存活的并不一定轻松。战略重组之后的中国旅游集团,被国家确立为唯一以旅游为主业的央企,被赋予很多责任。“我们希望将地方国企酒店集团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国内酒店共赢的平台。”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酒店集团之间的并购整合多集中在中小型酒店集团,更多的是规模化扩张。拥有强大资源的国企之间的整合,将更好地提高效能,重在资源的联动,譬如说“景区管理+酒店管理+客源输送”一体化的品牌输出新模式,譬如说“酒店+旅行社+景区”的泛旅游生态圈等等。

来源:迈点网讯 王丹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