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互联网保险保费飙升净利润亏损 业内:模式尚不成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保监会披露了保险业前四月的保费收入,据蓝鲸保险统计,前四月众安保险、安心财产、泰康在线、易安在线四家互联网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其中易安财险以及安心财险增速达到490.74%以及271.22%。

具体来看,易安财险的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75.63万增长490.74%涨至今年同期的37190.2万元,成为涨幅最高的互联网险企;其次是安心财险,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30.33万元增长271.22%涨至今年同期的8256.34万元;众安保险则保费规模最高,今年前四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81.35%。泰康在线今年前四月的保费规模为和4.24亿元,同比增长11.01%

然而,在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净利润水平却均出现下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众安保险亏损3.17亿元;安心财险亏损3682.94万元;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也呈亏损状态。

今日,互联网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保险报董事长赵健坦言,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如何紧跟互联网保险发展趋势,在规范与创新之间找到完美的切合点,如何通过新的思维取得新的突破,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打通销售、承保、理赔等各个环节等问题仍值得互联网保险业深入思索和探讨。

此外,安心互联网钟诚 表示,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探索。

模式单一、突围无力,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净利润亏损

日前,保监会披露了保险业前四月的保费收入,据蓝鲸保险统计,前四月众安保险、安心财产、泰康在线、易安在线四家互联网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具体来看,易安财险的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75.63万增长490.74%涨至今年同期的37190.2万元,成为涨幅最高的互联网险企;其次是安心财险,保费规模由去年前四月的30.33万元增长271.22%涨至今年同期的8256.34万元;众安保险则保费规模最高,今年前四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81.35%。

值得注意的是,易安财产今年前四月的保费规模为4.24亿元,同比增长11.01%,但其4月份单月收入却环比下行,成为4家互联网险企中唯一一家4月原保费环比下行的险企。根据蓝鲸保险粗略统计,易安财产4月份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9760.83万元,而与今年3月单月1.4亿元的数据相比缩水30.45%。

此外,尽管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快速增长,但其业绩却均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安心在线继上一季度亏损5219.33万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3682.94万元;众安保险今年第一季度则亏损3.17亿元。泰康在线和易安在线同样出现亏损,今年一季度分别亏损5670.96万元、2317.73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模式单一、突围无力、流量有限,是导致大部分互联网保险都处于亏损阶段的主要原因。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无法设立线下机构的要求,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恐将流失。不仅如此,各互联网保险公司的车险﹑健康险等业务与传统保险公司相比也并不一定占据优势。

4家险企各具烦恼,安心众安一季度现金流告负

除了净利润下行外,互联网保险公司似乎还面临着许多别的挑战。蓝鲸保险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末,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综合能力充足率对比上季度末均有所下行。

其中,安心财险核心偿付能力以及综合偿付能力相比上一季度下滑幅度最高,两项数据均由上一季度末的1626%下降205个百分点将至1420%。泰康在线的两项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今年一季度中下降205个百分点至789%。众安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上季度的727%下降96个百分点至630%;易安在线偿付能力充足率也由上一季度的704%下降97个百分点至606%。

此外,根据各险企公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众安保险和安心财险在今年一季度末出现了净现金流为负的现象。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末众安保险净现金流为-3.85亿元;安心财险为-6093.6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要解决现金流为负的问题,众安和安心今年还被卷入其他风波。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成立仅一年有余的安心保险股东管理层原有的结构被打破。据了解,安心保险2016年第三次股东大会上审议决议,同意中诚信投资和辽宁珠化以原价转让所持股份、退出股东行列,由北京群胜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受让以上两家所持有的安心保险股份。对此,安心保险的内部人士表示,股东的更换属正常情况,不会影响的公司经营方向。

不仅仅是安心保险,众安保险在今年也因为上市传言被推上风口。

日前,有媒体援引众安保险内部人士消息称,公司希望能最快在今年6月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赶在第三季度上市。对于此事,众安保险相关人士回应称,暂不清楚上市事宜,且公司管理层不方便对此进行回应。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众安保险于去年已积极筹备在港上市,但去年底一度未有再要求投行就在港上市事宜继续工作,主因当时有意转往A股上市。不过,公司于上月再度回心转意,重新启动H股上市工作,主要由于A股上市的等候队伍仍长,未能掌握实际上市时间。

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有待激发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实现快速发展,充满潜力的互联网保险市场也引来众多巨头加入。具体来看,腾讯探索寿险业,子公司参股和泰人寿获批筹建;蚂蚁金服继众安保险后,又收购国泰产险,同时还联合中国太平、太平人寿等公司成立阿里健康保险;苏宁也将联合卫宁健康(行情8.10 -0.98%,诊股)等成立金诚保险;百度也和安联保险等也成立了百安保险服务......

赵健今日在互联网保险大会上就表示,中国互联网保险在规模、结构、市场需求等多方面都实行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保险行业在经历了1.0阶段和以产品创新的2.0阶段,整个行业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行业发展需要创新,更需要共享。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多数保险公司经营年限较短,需要抢占市场占有率和持续进行消费者教育,在此背景下,处于成长期的保险公司难免遭遇成本与利润水平的困局。

如今,行业的深度创新或许仍待探索,如何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深挖细分市场需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是互联网保险公司需要长期考虑的重要问题。

来源:蓝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