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陈春花:职业经理人的4种职业化心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下,创始人对企业的终极承诺极为坚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心态首选也是创业心态,就是要把自己当做公司创始人,要不断清晰地确定,这是我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一直以来在管理领域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何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话题。

我们可以先从职业与职业化谈起。职业的定义,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个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何谓职业,是个人获取生活来源的一项主要手段;是一个特定的社会角色;是一条自我实现之路。

职业化,简单的讲,职业化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使员工在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上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职业化包含职业化修炼、职业化行为规范和职业化技能三个部分内容。

职业化心态是指在职业当中,应该根据职业的需求,表露出来的心理感情。即指职业活动的各种对自己职业及其职业能否成功的心理反应。

我陈诉这些定义,只是想大家可以理解,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而言,首先需要具备的是职业化心态,是需要做出合适的行为选择,以及承担这个角色所需要的责任,以及所呈现出来的心理情感。

职业经理人还有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概念,就是“职位”,所谓的职位,是指自我实现的特定阶段,承担责任,塑造能力的岗位,以及执行公司策略、达成公司目标的重要环节。因此职业经理人既是一个职业,同时也是一个职位,换句话说,职业经理人既是自我实现的角色,也是组织实现的角色。这双重的角色,使得职业经理人需要有非常好的职业化心态,只完成自我实现,而忽略了组织实现,或者只完成组织实现,而忽略了自我实现,都不是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

所以,对于职业经理人的修炼来说,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职业化心态。职业化心态不同的学者会给出不同的选择,我根据实践和观察,认为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心态:

创业心态:为自己工作

很多时候,大家把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对立起来,认为职业经理人是在为老板打工。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导致一部分职业经理人就是用打工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工作与责任,这是完全错误的。职业心态首选就是创业心态,就是要把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要不断清晰地确定,你是在自己工作,而不是为老板工作。

积极心态:热忱与主动

职业经理人需要对绩效负责,需要带领大家去实现公司的目标,需要能够激励和唤醒人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职业经理人自己先做到,所以积极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有人说,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就是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灯的那个人,我同意这个说法。

承诺心态:担当与达成目标

职业化的心态简单地讲就是一种承诺的心态。这也是德鲁克先生对管理者的要求,他说,管理就是承诺,管理就是贡献,每一个管理者需要不断问自己,“我可以贡献什么”?而且德鲁克先生清晰地界定了管理者需要做出三个承诺,对目标承诺,解决为什么做的问题;对措施承诺,解决如何做的问题;对同事承诺,解决与谁做的问题。

归零心态:超越经验与成功

这是对于职业经理人职业化心态中最重要的要求,因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一定是被证明成功的人,也是一个取得绩效的人,但是也正因为这样,职业经理人最容易出问题的,也恰恰是在成功对其的影响,也就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二大障碍:一个是经验,一个是业绩。

经验使得职业经理人往往习惯于运用过去成功的判断,但是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不管过去如何成功,都不能揭示事物的规律;尤其是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在被重塑,过去的经验只会成为障碍。

业绩使得职业经理人会出现懈怠与自满,甚至有一些职业经理人会有英雄寂寞的感觉,失去奋斗激情;哪怕一些职业经理人依然会保持斗志,但是因为成功的范式固化了思维,也使得业绩妨碍了对于变化的敏锐性。

以上的职业化心态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修炼,如果可以拥有这样的心态,就可以使职业经理人不断与公司进步,升华以及超越,也能够使得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学会对待变化,不急功近利,处理挫折,以及以公司利益为重,学会看到对方的优点,并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智模式。

拥有正确的职业化心态,可以帮助职业经理人承担好自己的角色,既完成自我实现,也完成组织实现。

延展阅读

职业经理人的七项修炼之转变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一直以来在管理领域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何做好一个职业经理人,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话题。

对于职业经理人角色的内涵定义,也是修炼之所在,在我观察到的那些优秀的经理人,对于其角色的诠释,给我了极大的帮助,使得我得以总结与归纳,得出以下结论:

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转换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从设置战略到阐明意义,以使战略能够变为行动;第二,嵌入企业的雄心壮志,以使成员可以面对所遇到的困难;第三,灌输组织价值,以使成员具有行为选择的标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应该做;第四,给员工的工作赋予意义,以使成员愿意为之全力付出。

1.从设置战略到阐明意义,以使战略能够变为行动。

高阶职业经理人常常需要与公司董事会成员一起,制定公司的战略与方向,这也导致高阶经理人需要把实现战略的责任承担起来。我参与过很多公司战略的制定,需要最多的问题是,经理人会认为战略制定后,工作就结束了。而在其日常工作中,常常忘记了曾经制定的战略,似乎日常工作与战略不相关。这些现象说明,职业经理人没有承担好自己的角色,经理人的角色,就是把战略转化为能够执行的行动方案。

2.嵌入企业的雄心壮志,以使成员可以面对所遇到的困难。

企业是否可以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拥有应对变化的能力,拥有接受挑战的能力,这都取决于经理人的引领。所遇职业经理人的第二个角色,是能够嵌入企业的雄心壮志,引领成员面对所有的困难。我一直很喜欢郭士纳让“大象跳舞”的故事,在IBM频临巨大困境的时候,郭士纳带领大家创出一条路来。我也喜欢乔布斯拯救苹果公司的故事,乔布斯说,能够让苹果成功的原因是,苹果公司坚决保护了顾客的习惯。我同样喜欢任正非带领华为用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努力,以爱立信为目标并最终超越爱立信的故事。他们有的是职业经理人,有的是创始人,但是在担当职业经理人这个角色上,他们确立了标杆,值得每一个职业经理人去学习。

3.灌输组织价值,以使成员具有行为选择的标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应该做。

记得有一次论坛交流环节,被问到:为什么优秀的企业领导者最后似乎都成为“精神领袖”?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需要大家注意到的问题。之所以优秀的领导者要成为“精神领袖”,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挑战与变化,会遇到很多诱惑和冲击,如果经理人不能够明确企业的价值准则,人们就不知道哪些应该做,哪些需要坚决抵制,哪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如果成员在价值选择上混乱,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因此,需要经理人能够担当起自己的角色,在明确价值判断上,给予员工明确的指引。

4.给员工的工作赋予意义,以使成员愿意为之全力付出。

这个部分极为重要,需要职业经理人很好去承担。如何让每一个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感受到成就、意义与价值,是非常关键的。我特别喜欢新希望六和的庄悦,他负责公司在上海的零售业务,开设肉店。他可以把负责分割肉的“屠夫”,变为“刀客”,并为这些同事们成立了一个“刀客联盟”,每次看到刀客们带着自己专业的工具,穿着专业的服装,为顾客表演和工作的时候,我总是从心眼里为他们高兴,也感受到他们自己的职业喜悦,以及对于自己这份工作的自豪感。现在“刀客联盟”在上海,已经是他们圈内一个响亮的名号,而我走进“滋生活”店,也有着一份从未有过的体验,这感觉真好。

来源:讯石光通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