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报告:用户平均理财金额8.9万 90后已成主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大数据分析机构出炉了一份“2017大众理财认知与行为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用户每人使用理财类APP 3.2个,平均理财时长为6.7年,理财金额8.9万元。

其中,一线城市对理财更有兴趣,上海、广州和北京是理财兴趣最高的前三大城市。


你在手机里装了几个理财APP?你的“余额”有多少?你知道理财最积极的地方在哪?大数据分析机构出炉一份“2017大众理财认知与行为指数报告”。据悉,该调查基于近10万份有效问卷,并通过专业工具对数据进行脱敏、统计和分析。


90后是深圳理财群体主力军


统计显示,受访的90后占比最多,达到41.3%,80后和70后分别占比25.8%和20.5%。参与调查的用户每人使用理财类APP 3.2个,平均理财时长为6.7年,理财金额8.9万元。你拖后腿了吗?

“市民理财兴趣指数”成为一个重要风向标,也折射城市之间的差异。一线城市对理财更有兴趣,上海、广州和北京是理财兴趣最高的前三大城市。深圳以2.93%的占比,不敌北上广,也落后于杭州(2.95%),全国排名第五,与排名第一的上海(4.46%)差距不小。虽然自诩年轻之城,但深圳人的热情度相比重庆、南京、福州等地也没有明显优势。



实际上,90后才是深圳理财群体的主力军,新潮的互联网金融成为最爱。报告显示,90后投资金额前三的理财渠道依次是互联网理财、基金、储蓄,说明90后在投资之余还有一定存款,打破“年轻人都是月光族”的刻板印象;80后和70后则在股市投入的资金最多。


理财教育呼之欲出

虽然fintech(即finance+technology的缩写,英文原意是“金融科技”)大行其道,但“姜还是老的辣”。报告显示,大众最为熟知的前三种理财渠道依次为储蓄、股票和房地产,最不了解信托、期货和债券。在风险认知方面,在用户心目中,股票、互联网理财、基金属于风险最高,并认为储蓄、保险、房地产的风险最低。



虽然年轻人多,但在投资理财风格,还是稳妥落居多,不过盲目的理财者也占了近三成。数据显示,选择稳健型的用户最多,占比达到33.6%;盲目型次之,占比达27.2%,说明有不少人对待理财随心所欲或容易跟风从众。业内人士称,若希望从理财小白进阶到大神,需要持续补充和学习理财及财务知识。不过,花时间学习理财及财务知识的用户却不到四成。

值得留意的是,大众对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认知和判断比较模糊。七成人表示“不了解自己能承受多大风险。”不仅如此,还有近两成受访者自评财商为零分,表明在财商这盘棋局上依然乱象丛生。

大众关于理财和财务的指数均处于一般水平,显示出用户在接触理财的过程中存在一定误区,尤其在行动力方面更弱。超过八成用户没有为自己及家庭制定合适的财务规划、多数人不会主动学习理财知识、甚至有一部分人觉得不需要理财或可有可无等。理财教育也呼之欲出。在产品、资讯分布过于分散的背景下,容易出现新生代投资群体对于理财规划认知不足、投资行动主观随意性强的情况。

来源:汇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