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央行原副行长:理财产品是银行变相扩大负债 不是真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7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青岛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现在的理财产品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的理财产品是一种变相的银行来扩大自己的负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没有结构化的产品,没有标准化的产品,还是人对人的服务,宣传中收益风险的揭示不充分。“每个投资理财者也会有这样心理,投资人的心理是我在银行买,我要有收益,不能赔钱,保本还要赚。”

发言中,他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互联网金融短短几年来,几乎渗透到金融的各个方面。科技进步正在塑造整个金融市场的价值链。那么未来的金融会是什么样?

在资金流通与资源配置领域,英国第一家手机应用程序的数字银行已经获得了银行的执照;信息层面,大数据征信的兴起会直接改变金融交易格局,对市场定价机制带来复杂的影响。“信息的开放,在未来对财富管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马德伦举例,英国金融部开放了银行的金融小组,这个小组已经出台了开创银行的标准,来指导数据的所有者和访问者,来共享和使用开放银行的数据。

讲到财富管理,其表示到去年年底,我们的储蓄大数57万亿,我们的外汇存款1264亿,折合人民币10000亿。我们买的人寿保险17442亿,我们的理财产品18.5万亿,我们的资金信托计划个人购买的16400亿。

但是在这样一个结构里,大头仍然是现金和储蓄。“我们的财富管理其实很多人还是最简单的方式,从客户群体来说,参与理财的应该是那些收入稳定的中产阶层以上的人士。大部分一般的民众还没有进入到这个领域。”

马德伦指出,现在的理财产品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的理财产品是一种变相的银行来扩大自己的负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没有结构化的产品,没有标准化的产品,还是人对人的服务,宣传中收益风险的揭示不充分。“每个投资理财者也会有这样心理,投资人的心理是我在银行买,我要有收益,不能赔钱,保本还要赚。”

“这些都是未来要突破的地方,”马德伦也表示,金融科技的变革给普通居民带来了机会,也就是说科技的变革是理财产品的门槛降低了。不仅仅是引进智能投顾,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成熟,让市场成熟,让产品成熟。

最后,马德伦表示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任何时候金融都离不开风险管控,此外,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就是规则,既然是一个市场,就要有规则。这个规则确定之后,大家共同遵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