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全球经济复苏初露端倪

在过去的8年中,全球经济一直处在萎靡不振的状态之中。不过,在经历了多年的疲软后,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好转的迹象。
到目前为止,2017年对全球经济颇为友好。行至年中,全球市场虽屡次遭遇波折,不过并未出现如2008年金融危机一般席卷全球的“狂风暴雨”。事实上,以美国和欧元区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以及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均已进入经济复苏阶段,大宗商品价格的回暖也将大宗商品产出国逐渐拉出经济不振的泥潭。然而,当前经济复苏动能仍稍显不足,虽然经济已有所复苏,但仍未达到“优秀”水平。
全球经济复苏初现
在过去的8年中,全球经济一直处在萎靡不振的状态之中。2008年金融危机给了全球市场重重一击,令世界经济在2016年陷入了近8年来最低的增长水平。不过,雨后终能见彩虹。在经历了多年的疲软后,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好转的迹象。
“贸易和制造业产出走出低水平并且出现回升,这主要得益于亚洲和欧洲国家更加坚实的国内需求增长。与此同时,私人部门信心也得到进一步提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其最近发布的6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展望》)中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得以恢复,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政策仍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工资增长依然疲弱,不平等持续存在,失衡和脆弱性仍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OECD预计,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以及大宗商品国情况的改善,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17年达到3.5%,而在2018年,增速仅将小幅上升至3.6%。另外,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压力,将令主要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趋于疲软,而大宗商品价格也将无法进一步走强并支撑通胀率。 …… [阅读全文]

A股总让IPO来“背锅”,有些不妥

 美联储加息一直以来都是财经世界里的“核爆事件”,然而,本周美联储加息时,几大市场显得比较平静。“靴子落地”,却并未“尘土飞扬”。
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至1.25%的水平。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了本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因此各大金融市场反映整体平静,仅有美国黄金市场出现短线回调。
从我国市场看,美联储加息并没有给人民币带来太大的压力。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实际利率已经有所上行,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美元加息引起的中国资金外流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联储将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又加息,又缩表。未来美国利率的抬升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强,或对全球金融市场持续走稳构成压力,中国切不可掉以轻心。
此外,国内金融市场内有几个声音值得关注。
——1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更多地引导民间财富管理资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不仅能够更好满足财富管理需求,还可以起到“藏战略储备于民”的作用。
过去十几年中,“中国需求”是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动力。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就不会减少,在大宗商品放下“金融面具”重回供需基本面之后,适度投资大宗市场也许会是一个好机会。
——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证监会会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 [阅读全文]

英国和欧盟即将“面谈离婚”

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近一年之后,来自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终于将在19日坐到谈判桌前,面对面商议“脱欧”事宜。
这场谈判被不少媒体形容为“世纪谈判”,足见其重要性和复杂性。那么,“脱欧”谈判究竟如何进行、谈些什么,又难在何处?谈判受到哪些因素左右,最终会如何收场?
【英国和欧盟“离婚”,拢共分几步?】
准备
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自从英国确定“脱欧”后,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在为这场不可避免的谈判做各种准备,争取主动,把握节奏。
一是各自任命谈判代表和组建谈判团队。英国任命了“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欧盟则推出首席谈判代表、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
二是各自表明谈判原则和立场,划定底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定了 “硬脱欧”方案,要与欧盟分个干净、重新开始,而欧盟则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三是各自发动舆论攻势和摆出自信姿态。在梅表达“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的同时,欧盟也展现出团结一致和决心改革的一面。
谈啥
真正坐到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主要谈两方面的内容。
一方面是现在如何分家。自1973年入盟以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通过大量的法律或协定确定下来,想要解除只能一项项谈。
另一方面是今后如何相处。英国虽然可以脱离欧盟,但离不开欧洲,欧盟也需要英国。因此,双方还需要确立一个新的关系框架,尤其是在经贸领域。
咋谈
具体到谈判步骤,欧盟希望分两个阶段进行,也就是先算旧账,再谈未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迎接本土化时代

邰蒂:特朗普去年开始谈论复苏美国制造业的时候,他没有逆潮流而行。相反,他抓住了一个业已浮现的微妙趋势。
更新于2017年6月14日 06:05英国《金融时报》 吉莲•邰蒂

美国制造业巨头3M这样的公司似乎在不那么久以前还是全球化的灯塔。该公司在世界各地销售便利贴和其他知名产品。的确,该公司300亿美元收入中有60%来自美国境外,40%的员工也在美国境外。
但离奇的是,如果你让瑞典出生的3M首席执行官英格•图林(Inge Thulin)描述当下的企业战略,他不会提到全球化。相反,他更倾向谈论的是“本土化”,以及在强大的美国开展经营的效益。
他上月在纽约的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告诉我:“我们现在在美国有2万名制造业雇员,在过去5年扩大了10%。我们的战略已经改变。如果回到(数)年前,战略是在世界上某些地方的巨大工厂生产,然后运至其他国家。但现在我们的战略是本土化和区域化。我们认为你应该尽可能多地投资于本土市场。”
图林的话令人深思,尤其是因为我在私下场合听到另外几位首席执行官也这么说。在过去30年里,西方跨国公司一直在将生产外包给中国等低成本地区,从而创建全球供应链。但如今,美国高管们不再欢呼“自由”贸易,而是呼吁“公平”贸易,以及贸易协定的“互惠”和“平等”。这是为美国企业争取更有利条款的委婉表述。
陶氏化学(Dow Chemical)首席执行官利伟诚(Andrew Liveris)最近评论称:“如今的新内容是(关于贸易的)讨论。(美国公司)一段时间以来未能获得进入许多市场的公平待遇。我们曾习惯于这种对待……但现在不再如此了。”或者正如图林所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之类运转得不错,但它仍有改进余地……我们想要的是公平贸易。” …… [阅读全文]

未来在于城市而非国家

沃尔夫:现在是城市时代。当所在国家变得内向时,本身开放、外向、多样化的城市应该做出回应,承担对未来的责任。
更新于2017年6月14日 06:05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全球伟大的城市内在必然是充满活力且多样化的。它们自然也向世界开放。因此,如果这些城市所在的国家寻求闭关排外,它们应该如何应对?还有更为宏观的问题是,它们应该如何看待对世界的责任?
(上图为日本首都东京——编者注)
已故的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在《城市经济学》(The Economy of Cities)一书中提出,自新石器时代首次被创造出以来,城市就是我们经济进步的引擎。她颇具说服力地宣称,城市甚至发明了农业。
然而,城市的经济重要性只是基础。最初的国家似乎是城邦。希腊城邦发明了民主。罗马城邦吞并了地中海世界。意大利城邦启动了欧洲的“文艺复兴”。“city(城市)”、“citizen(公民)”和“civilisation(文明)”都来源于拉丁词根:civis(市民)和civitas(城邦)。
现在,全球逾一半人口住在城市,这是历史上的首次。全球五分之四的经济产出由城市地区创造。不仅城市人口比过去多得多,而且城市规模也比过去大得多。在1800年前,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凤毛麟角。如今,全球仅市区人口超过3000万的城市就有91个,更别提那些更为广阔的城市周边地区了。
现在是城市时代。城市培育了匿名性,让人们可以自由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它们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个人和企业。就支持的活动、产生的技能和吸引的人口而言,城市是多样化的。它们创造了规模和范围经济,产生了复杂的交换网络,包括与其他城市的交换。尤其是,与乡村或者杂乱的郊区相比,它们可以更有效地提供交通、通信、供水、下水设施、能源、医疗以及其他服务。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