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华为总裁任正非:不懂业务的财务做不了CFO!
(一)融入业务,提升价值
什么叫低价值的会计服务呢?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指会计记账吗?会计核算是事后的记录,简单重复,会计核算岗位的可替代性很高。会计记账在未来可能变得越来越低端。甚至有人预测,人工智能兴起后会计记账有可能由系统自动完成,不需要会计人员动手。
如果会计人员希望提升价值,需要转身,实现由核算型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说穿了,就是会计工作要为经营管理服务,要为业务服务,为一线作战服务。
(二)渴望进步,渴望成长
这一要求对任何职业的从业者都适用,但对会计人员可能要更强烈一些。会计工作时时刻刻都处在变化之中,制度在变,准则在变,税法在变,在变化的过程中需要会计人员不断学习,不断调整,不断适应。会计人员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需要持续终身。
光学习会计专业知识就够了吗?显然不够。要实现由财务会计向管理计转型,我们还要学习业务知识、市场知识、管理知识、产品知识……。学习应该是主动的,这些学习一方面是为了开阔视野,另一方面是为了能融入业务。
(三)积累项目管理经验
任总为什么把项目管理经验看得这么重呢?对于像华为这样的大集团公司来说,财务分工非常细,每个岗位所接触的工作几乎都是片段式的。片段式的工作虽容易做精,但很难窥探财务工作的全貌。如果想对财务工作的全貌有个了解,最好完整地参与一个项目,这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公司的业务运作。因为一个项目周期体现了公司业务运作的全过程。
参加项目管理,能培养财务人员的全局视野,能够让财务人员站在新的高度俯视公司业务运行的全貌。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医药IPO又一单!天圣制药今日深交所上市,市值超68亿元
近来,医药企业IPO表现抢眼。根据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此前的梳理,2016年以来,平均每月就有2家医药企业IPO。

投资界5月19日消息,来自重庆的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圣制药)今日正式挂牌深交所中小板,公开发行5300万股A股,发行价格22.37元/股,发行后总股本为21200万股,股票代码002872。

今日天圣制药的开盘价为26.84元,今日最高股价32.21元,市值68.29亿。

按以上发行价,天圣制药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1.86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10.79亿元。根据天圣制药的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也推荐:这4大职场金钱观都不懂 还好意思看《欢乐颂2》?
去年一部电视剧《欢乐颂》在祖国大地上开了花,昨天,《欢乐颂2》又和观众见面了。今天我们就聊聊欢乐颂里的5美,她们的职场金钱观。

要说去年最火的一部剧是什么?

相信大家一定会说「欢乐颂」吧!

对,没错,就是这部去年大热的电视剧,捧红了5位女主演,甚至还被推上了鸡年春晚。

经过了一年的漫长等待,欢乐颂22楼5美刚刚在昨晚回归啦!

从预告片来看:

樊胜美与王柏川分手收场,后遇富二代。

邱莹莹被直男质疑不是处女。

曲筱绡遭遇家庭变故。

安迪未婚先孕,上演婆媳大戏。

关关找到了爱情却被家庭反对陷入两难。 …… [阅读全文]
猎头:华为高管离职背后,他们为何大业难成?

当前有些手机企业,或是玩短线,希望快速成功;或是伪放权,处处掣肘。从上述几位华为将才跳槽的境遇来看,离开了华为的土壤,新平台一旦逊色,就很难完成超乎其个人能力的“伟业”。
挖角容易,但没有土壤供养的挖角成功,结局比比皆是---猎头班长老王提醒您:“这个故事,不只是在手机行业,同样适用于国内的大多数企业”。

近两年,国内手机市场华为异军突起,其移动业务高管更是被同行关注的主要目标。但是,在人来人往的走马换将中,我们从多位华为手机离职高管的背后,发现了一个独特现象,而这也将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

挖角成功的概率,或许取决于被挖的“将才”是来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如是后者,机会渺茫。
这个定论,暂且先设定在手机圈,因为今天谈的话题,与华为有关。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对话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中国对亚马逊很重要
    亚马逊进入中国之后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去年他们更换了中国区的总裁,张文翊作为此前亚马逊中国kindle业务的负责人开始掌管整个亚马逊中国。

张文翊进入亚马逊刚满四年时间,而这四年是亚马逊在中国市场发展最关键的四年。张文翊向搜狐科技介绍了亚马逊中国战略的四个核心要素:

第一是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在进口方面,亚马逊利用全球资源针对中国消费者特别的需求做了本地化的创新,海外购业务推出后两年内活跃用户增长了23倍。

去年亚马逊中国把Prime项目进行改良,推出了亚马逊全球第一个跨境免邮的会员服务,去年10月底在中国落地到目前,Prime选品数量已经增加到600多万。

出口方面,中国卖家在“全球开店”项目中有大量增长。最近亚马逊还在美国、英国和德国发布了商业采购业务,在中国建立了Amazon Business中国卖家招募团队,找到B2B的卖家,把他们的选品介绍到美国、英国、德国的Amazon Business站点。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