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四重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正在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面临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社会、经济、政治环境,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传统的保险购买行为已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变得异常迫切。而这,也为保险经纪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保险中介公司面临着机遇亦有很多挑战,更面临着当地保险机构的竞争,那么在业务布局过程中,保险中介公司对此有着怎样的判断,经济观察网记者对怡安奔福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怡安风险服务中国首席执行官陆勤、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青、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宏进行了专访。

经济观察网:目前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风险?

陆勤:我们现在接触到的业务,每个国家和地区其实都有。如果从频率来讲的话,主要还是亚洲地区比较多,例如印尼、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越南等这些国家。总结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面临几个较大的风险:第一,是政治地缘风险。 “一带一路”总共含扩65个国家,44亿人口。每个国家的政治环境、地缘风险都是不一样的,这个是所有中国企业走出去可能面临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第二,是人员的风险。走出去的很多是国企,在国企“以人为本”这一点很重要。人员的风险有几个方面,各个地区的风险的面貌不一样,其次出去的很多项目是基建项目,基建项目就会涉及到很多人员,人身保障和福利待遇是一个大问题。

第三,是融资的风险。现在有1400亿美金准备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很多项目在海外的时候,还需要再进行融资,融资的方式往往是PPP的方式,但是PPP涉及到众多的涉事方,所以说中间不确定性的风险也是比较高的。 

第四,执行风险,也就是一个项目在开始执行之后也会有风险,每个地区的自然环境,会碰到的自然灾害情况都是不一样的。

我总结一下:目前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风险包括:第一,地缘政治风险;第二,人员风险;第三,融资风险,第四,执行风险。

经济观察网:中怡是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否举出具体案例?

陆勤:一个项目,总的来讲应该有五个步骤:第一项目开发,第二融资,第三开建项目,第四运营和维护,最后项目结束。中怡的服务主要是从两个维度展开的,一个是风险的解决方案,第二是具体安排风险转移服务,产品服务。

吴青:我们中国企业最早“走出去”是承包工程,但是近几年更多的是一些并购,承包工程和并购发生的所在地区的风险特质是不一样的。从收购兼备这个角度来讲,更多中国企业走到了欧美发达国家,去获取一些好的专利技术、好的市场、好的研发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到发达国家进行收购兼并,中怡有一个独家的解决方案,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家经纪公司有这样创新的,我们有一个反向分手费的保险。当中国企业作为买家到发达国家去购买、并购一个企业,如果因为政府原因导致不能够持续,那么他在之前跟卖方签的一些分手费的约定会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创新,它能利用保险转嫁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再往前走一步,帮助卖方勇敢往前走一步,撮合交易。

经济观察网:在一带一路里面很多项目是PPP项目,投“一带一路”的PPP跟投国内PPP,在风险上面会有多大的差异?

陆勤:我觉得这个差异是相当大的。首先虽然都是PPP,其中一个P,Public-公共部门,国内的公共部门和所在国的公共部门,这可能是不一样的。另外一个P是Private,你碰到的合作伙伴也是不一样的。PPP项目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是一定要赚钱。那么在赚钱的过程当中,地区的政治因素,当地政府的监管等等,这些因素都跟国内是千差万别的。所以虽然说都是PPP,但是真正在执行当中的形势可能会千差万别,面临的风险也相当不一样。

经济观察网:现在在“一带一路”走出去过程当中,大概会涉及到哪些具体的险种?

陆勤:总体来讲,大家使用频率比较高的风险转移的产品,一个是信用保障保险;其次走出去的除了并购以外,还有基础建设工程,就是工程保险;还就是刚才说的人员保险,这三大类是比较常用的。

经济观察网:在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预计过市场规模会有多大?然后就是这方面业务上的竞争状态是什么样的?

陆勤:我们另外一个怡安的部门是Aon Inpoint,是专门做保险风险资讯的机构。在去年4月份我们做的估计,整个在未来十年它的保费规模将近10亿美元。那么差不多70亿人民币这样。在未来两年当中,差不多可能有2亿5千万美元的保费规模。这完完全全只是对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不包括我们其他的像在美国、欧洲做的这些事情,完全是从中亚到中东这个领域上面。

竞争状态方面,正如刚才所言,中国保险公司和全球保险公司各自有各自的优势。现在在竞争的事态上来讲,我们的中国保险公司是相当积极的,同时,全球性的保险公司,我觉得跟我们中国保险公司是差不多的,也参差不齐。所以现在竞争的事态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从能够提供保障的全面性的能力上来讲是有差别的。

经济观察网: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并购的时候,会遇到哪些不确定性?

张宏这个问题有两个,本身自身的能力出去,就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还有一个是当地市场整个环境方面,从组织、人才到环境,也是一个不确定性。国内企业走出去做兼并收购,要考虑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组织的能力是不是已经具备,人才的储备是不是具备。从组织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考虑的是不是能够选出来人、派得动人、用得好、回得来。2008年麦肯锡做了一个报告说,提出接下来十年我们中国全球化人才跟组织能力适配度只有5%,缺口有95%。接下来十年,我们全球化过程中组织和人才的适配度,可能只有2%、3%,缺口要达到97%-98%。跨国型组织现在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人才的储备基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要选得出,更要派得动,愿意出去帮你做收购兼并。最后还要用得好回得来,很多人才出去之后都回不来了。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来源:ECO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