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主要银行4年人员流失近32万 高管薪酬大降
减员降薪,对于银行业来说,早就不再是陌生词。
近几日,业界充斥着银行柜员大幅缩减的消息:2016年工行农行建行减少柜员近6万!如此大规模变动,一时间令行业内震惊万分。事实上,包括银行的劳务派遣人员在内,过去4年,33家大中型银行人员减少超出32万人,占全国银行业全体从业者的近1/10。
减员的同时,银行员工薪酬,尤其是高管薪酬也在大幅削减。
数据显示,去年中信银行高管总薪酬同比大跌超过40%,平安银行高管薪酬降幅也接近30%。
面对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不良贷款攀升、考核压力大增等种种变数,不少高管选择离职。支付宝、陆金所等行业外的颠覆力量日益强大,吸引力与日俱增。曾经“万人争考一个岗位”的银行业,如今金饭碗已光环不再。
柜员减员潮从五大行蔓延到股份行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银行对于网点的追求正在转变成对用户掌上空间的争夺。银行的柜员配备也逐年递减,柜员减员力度越来越大。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工商银行共减少柜员14090人,农业银行减少10843人,建设银行减少30007人,中国银行暂未披露数据。从2014年减员1.7万余人到2016年的骤减5万余人,银行改变翻天覆地。
建行:以3年披露数据较全的建设银行为例,该行在2014年减少柜员2851人,2015年减少柜员4881人,2016年则骤减了30007人。
农行:农行2015年增加了6909名柜员,2016年则一口气减少了10843名柜员。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过度金融化”需要多方面加强监管
“树不能种在天上,过度金融化会带来金融系统本身的脆弱性,”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3月18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存在“过度金融化”的趋势,这种趋势可能会造成金融空转、市场踩踏,脱离实体经济本源等多种问题。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是此次论坛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在以此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中,易会满表示,目前过度金融化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在GDP的比重快速提升,2016年金融占比达到8.3%;二是社会上出现了“一哄而上办金融”的现象,有牌的无牌的、线上的线下的,各种各样,这种景象是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三是部分金融机构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产品杠杆高、链条长、关联复杂,还有的小银行表内超过表外,资产负债表比较脆弱;四是部分实体企业片面强调“产融结合”,过分扩大金融板块比重,这会阻碍工匠精神的培育。
易会满认为,这种趋势产生有其背景。一是存在社会需求,二是存在监管真空,三是当前实体经济比较困难,资金缺少投资渠道,第四是新技术的运用。
对于“过度金融化”,易会满认为要从多个方面加强监管,推动金融转型创新,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并完善投资者教育。他表示,国家对金融风险非常重视,近期也将出台一个资管行业监管办法,有望加强审慎监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一个猎头眼中的17年游戏人才走势
作者介绍:廖义霞(Vivi),一直坚持于游戏业的猎头老兵。
刚过去的2016年游戏业可谓哀鸿遍野,好多候选人以为过了一个春节会好很多,尤其是打算跳槽的所谓金三银四,其实现实根本就不是这样,寒冬没有结束只会更严峻。整个2017年只会更难,个人觉得破冰还不清楚,目测会在2018年下半年,游戏业出口很可能是“VR游戏”。
我看了下我此前对2016年的预估,基本都没错,不过还是没想到会这么惨。大家都知道腾讯、网易两大巨头占了7成市场份额,而又不再有热钱接盘,所以小CP尤其是到现在还在生存期的公司关闭近在眼前,能坚持到项目上线的一定意义上就是成功。而对于已经有一款产品比如流水有个千万以上的也很难,除了不知道能持续多久外,收购并购也没有了,而下一款如何还未可知。 …… [阅读全文]
国企市场化选聘试点今年扩容 关键性薪酬改革启动
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同时,除了试点企业外,众多央企和地方也在积极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关键性的薪酬改革也开始启动。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风向 市场化选聘试点扩容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待中央审批后出台。下一步,国资委将在文件的基础上,在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一级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中再选择3至5家开展试点。这意味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同时国企高管薪酬将与其选聘方式挂钩,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价,市场选拔的由市场定价。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西部证券总经理离任 “大投行大资管”走向“何方”?
3月11日,西部证券(002673.SZ)公告称董事、总经理祝健辞任,由公司副总经理何方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责。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祝健在西部证券任职长达七年,已是“老帅”。
在西部证券董事长刘建武掌舵、总经理祝健操盘下,西部证券完成大投行、大资管格局组建并顺利上市。这快速发展的七年被市场称之为西部证券的“刘祝时代”。
祝健离任后,谁将继任,是何方还是股东方另有安排?西部证券又将迎来何种新格局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70”后的祝健在2009年出任西部证券副总,2010年升任总经理时,年仅38岁,如今离任,也不过45岁,正值壮年。
祝健为何离职,离职后又将去向何方?对此,西部证券方面提及,祝健因个人和家庭原因申请辞职,包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总经理职务及在公司所任一切相关职务。而其去向,相关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话别“刘祝时代”
相比于其他券商老总,祝健本人的语言风格显更为风趣、简单直接,这或与其经历相关。
根据履历,祝健属于从基层做起的券商老总。其从业经历长达20年,早在券商“中央军”时代(1992年,中央宣布组建三大证券公司—一华夏证券、国泰证券和南方证券,被称为中国证券业的“中央军”)就投身南方证券,投行业务经验丰富。
在祝健任职的早期,市场曾对“刘祝”二人不同履历背景所带来的治理融合、协作度感到担忧,不过七年过去,西部证券快速成长为区域一流券商,这七年也被称之为“刘祝时代”。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