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CEO的“高攀”和 CFO的“低就”
很多创业者似乎都没有警醒的意识,觉得在公司早期找一个 CFO 没有太大的意义——说不需要,说请不起,说找不到,这些大概都只是借口吧。
而那些敢于放弃高薪高职“下嫁”创业公司的CFO们,或许会成为最终的“人生赢家”。
对于公司业务飞速成长、规模迅速扩大的创业公司来说,容易被成功的光芒掩盖住潜在的危机,往往容易忽略一个有能力、有战略、与公司一起成长的财务合伙人的重要性,但在公司“跌重”时,如果没有一个严防底线的 CFO 保驾护航,这种痛很多 CEO 应该都深有体会。
当然,找到一个有能力、有战略又愿意到创业公司重新打拼的 CFO 难度不亚于“找对象”,毕竟符合条件的 CFO 们大多经过十几年在“钱海”中血雨腥风的历练已经坐上了四大合伙人或者上市公司高管的位置,拿着稳定的高薪,过着舒适优渥的生活。
如何才能把他们“忽悠”下海?我们先看三个小故事。
1999 年马云和蔡崇信的第一次见面。当时的马云还不是现在可以翻云覆雨的互联网巨鳄,整个团队还蜗居在杭州一间三居室的民房里办公。而蔡崇信当时已经是 Investor AB 的高管,拿着 70 万美元的高薪。
马云没有谈商业模式、盈利或者其他业务上的内容,而是谈自己“芝麻开门”的梦想,放话说要做全球最佳 B2B,要做 80 年企业的远大理想。之后,蔡崇信参观阿里巴巴时,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间民宅里黑压压坐着 20 多个人,地上满是床单,一群“疯子”在那里喊叫着、欢笑着,仿佛一个吃大锅饭的大家庭。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扔掉“商业地产模式”,银泰百货脱胎换骨
11月5日傍晚,在杭州城西银泰城的广场上,一位大妈正对着手机屏幕通过A R互动的方式进行捉猫猫抢红包。
【“新零售”调查之落地篇】
从入股到控股银泰商业,阿里巴巴集团一步步深入改造银泰百货。按照阿里的规划,作为阿里新零售第一块百货业态试验场,银泰大方向是回归零售业本质,改变传统百货的商业地产模式———这也是国内传统百货式微根本症结所在。
“电子商务就像是一个空军,或许天天扔炸弹,把地面部队给打得稀里哗啦。但最后空军还是要加油、要落地,不能永远在天上飞。”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曾和马云开玩笑地说,应该在地面上建立一个特种部队,把战场给收拾了。
这,也许就是“新零售”的雏形。
但是,阿里巴巴要如何收拾线下的战场?
拥抱线上
银泰商业装入互联网“芯”
阿里巴巴与银泰集团的合作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5月,当时双方共同合作打造了物流企业菜鸟网络。也许是在这一年时间里“擦出了火花达成了共识”,双方走到了资本层面的合作。从2014年3月阿里以53.7亿港元(约合42.96亿元人民币)以二股东的身份入主银泰商业,到2017年银泰商业完成私有化,阿里巴巴已经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
从2014年开始,阿里与银泰在实施三通(商品通、会员通、服务通)战略。商品通方面,银泰百货、银泰精品百货(高端奢侈品)、银泰西选等多个百货超市业态陆续在天猫开店,其中线上线下商品达到互通的比例已实现60%;从2015年开始,银泰逐步推进天猫旗舰店与线下零售店的商品保持同款、同货、同价,并严格执行“任性赔”,消费者买贵赔差价。服务通方面,线上线下服务的打通则给顾客产生更多便利,比如,在天猫平台上一键退货后,消费者既可以选择从实体店退货,也可以在网上退货。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一个猎头眼中的17年游戏人才走势
作者介绍:廖义霞(Vivi),一直坚持于游戏业的猎头老兵。
刚过去的2016年游戏业可谓哀鸿遍野,好多候选人以为过了一个春节会好很多,尤其是打算跳槽的所谓金三银四,其实现实根本就不是这样,寒冬没有结束只会更严峻。整个2017年只会更难,个人觉得破冰还不清楚,目测会在2018年下半年,游戏业出口很可能是“VR游戏”。
我看了下我此前对2016年的预估,基本都没错,不过还是没想到会这么惨。大家都知道腾讯、网易两大巨头占了7成市场份额,而又不再有热钱接盘,所以小CP尤其是到现在还在生存期的公司关闭近在眼前,能坚持到项目上线的一定意义上就是成功。而对于已经有一款产品比如流水有个千万以上的也很难,除了不知道能持续多久外,收购并购也没有了,而下一款如何还未可知。 …… [阅读全文]
国企市场化选聘试点今年扩容 关键性薪酬改革启动
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同时,除了试点企业外,众多央企和地方也在积极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关键性的薪酬改革也开始启动。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风向 市场化选聘试点扩容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关于开展市场化选聘和管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试点工作的意见》已经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待中央审批后出台。下一步,国资委将在文件的基础上,在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一级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中再选择3至5家开展试点。这意味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同时国企高管薪酬将与其选聘方式挂钩,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价,市场选拔的由市场定价。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新世界百货还巢记 首席执行官牛伟职场弧线与零售潮起潮落
3月17日,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任命牛伟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年薪506万港币另加奖金。

实际上早在去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称牛伟已回归新世界百货并出任CEO,如今一纸公告落地,正式坐实任命传闻。

历经万达、银泰之后,54岁的牛伟正式重返新世界百货中国。本来在零售行业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高管人员变动频繁并非稀奇,只是兜兜转转再回到老东家的情况确不多见,其间的故事也夹杂着整个百货行业的起伏变迁,不免令人唏嘘。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