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关于微电网发展需要理清的几个问题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微电网管理办法》意见的函(国能综电力[2017]107号)让“微电网”又火了一把。毫无疑问,微电网是一幅很美好的画卷,特别是当今电力过剩、能源发展迷茫的背景下,微电网为远景画了一张大饼。火电项目锐减?没关系,还有微电网;新能源电站发展遭遇瓶颈?没关系,还有微电网;输配电改革艰难?没关系,还有微电网…似乎,微电网为能源发展指明了一条清晰明了可持续的道路,它清洁环保又智慧友好,与生俱来的高大上光环又带给我们无限遐想。
十多年前,在学校实验室研究微电网的时候,微电网还只是别国家的Micro-grid;如今,微电网在我国已经有多个项目试点,而且正走在商业化发展的道路上。今天分享一下我们关于微电网的一些工作心得,不正之处,敬请赐教。
一 为什么要建设微电网
毫无疑问,独立型微电网是偏远地区和孤岛安全可靠供电的有效解决方案。那么城市或工业园区为什么要建设并网型微电网呢?
观点1 —— 微电网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微电网可以实现电网故障时的孤网运行,对重要负荷供电更加安全可靠。但是提高供电可靠性有很多性价比更高的方式(例如UPS),而且当今城市配网可靠性已经在用n个9考核。因此提高供电可靠性并不是建设微电网的主要考虑因素。
观点2 —— 微电网可以为电网解决大规模可再生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安全问题。微电网的优势之一是集中管理和控制微电网内的分布式电源,避免大规模可再生分布式电源波动对电网的冲击。但是我们遇到的很多微电网并不需要管理那么大规模的可再生分布式电源,目前很多地区的系统容量足以承受小规模可再生分布式电源的并网。另外为解决大规模可再生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安全问题,在相比于配网增容扩建或其它技术(例如主动配电网)经济更优的情况下,电网公司是有必要去考虑建设微电网的,那么非电网公司的微电网投资主体在没有利益驱动的情况下是否愿意要花大力气去解决电网的安全问题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国电董事长乔保平:发电企业应严控投资规模
在产能过剩和用电需求乏力的背景下,发电企业面临的形势日益复杂化,乔保平建议,发电企业应当尽快遏制住装机过快增长的势头。
近一年来,电力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电力需求持续低迷,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再加上燃料价格不断上涨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发电企业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如何在这种背景下保持发电企业稳定增长,成为各发电集团的首要议题。
国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认为,不仅当前发电企业形势严峻,“十三五”期间电力产能过剩局面都难以改变,发电企业应当吸取钢铁和煤炭行业的教训,严控投资规模,尽快遏制住装机过快增长的势头。
近年来,电力市场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复杂化,电力需求持续低迷,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连年下降,去年仅为4200小时,创1969年以来新低。电力过剩产能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密集出台了煤电“三个一批”,风险预警、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促进煤电的有序开发。
从清洁能源市场看,清洁可再生能源限电仍在恶化。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19%,西南弃水日益严重,“十三五”还有较大的水电在建规模,弃水问题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缓解。发电价格下行趋势明显,2013年以来,煤电标杆上网电价4次下调,累计下调7.44分,对发电企业经营影响很大。新能源价格已经下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要取消补贴,实现平价上网。
从燃料成本看,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去年以来,我国严格执行276日限产政策,煤炭企业联合限产保价,从8月份开始煤价就持续上涨。2016年最后一期环渤海动力煤指数达593元/吨,较年初上涨222元/吨,涨幅达60%。但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煤价持续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国家已经启动煤炭一级响应机制,预计2017年煤价将高位企稳,略有下降。煤电市场的重大变化将持续挤压发电企业盈利空间,经营将更加艰难。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从小白到老白,一位职业经理人这样应对老板的错误
老白快四十了。在他还是“小白”的时候,就经常被别人当成“老白”。有时候,他有点恨自己的“早熟”,同龄人充满激情和无畏的探索,于他来说,只不过是看透之后的无趣和孤独。
与常人相比,白光利的经历的确更跌宕起伏。他经历了包括凡客在内的公司创始人一次又一次严重的战略失误。
老板的错误决策,导致公司走上了不归路。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很糟糕的事情。留下还是离开,成为很多职业经理人的一道选择题。
而老白,却经常把一道非A即B的单选题,做成一道双选题。既留下又离开?留下,做完该做的;再离开,追求自己信奉的!
忠诚是什么?“有时候不是一味的坚守。而是在职时用尽力气,离开时各奔前程,心怀感恩。”他对《中外管理》坦言。 …… [阅读全文]
交完总结 领足年终 跳槽:改换门庭 所图各异
交完了总结,领足了年终,春节过后,“跳槽”也成为各大职场网站的热点。
­  “金三银四跳槽季”,职场和社会的不断改变,已使跳槽成为职场常态。面对即将到来的“跳槽潮”,跳槽者与计划跳槽的职场人士,仍需求各异,心态杂陈。
­退守
­宁愿降薪,也要图个清闲
­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李亮第一次没有穿银行员工的套装上班——他从银行跳槽到了一家证券公司。
­  与“人往高处走”相反,这次跳槽,李亮的收入降低了,谈判下来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压力也不算太大。因为这次跳槽,李亮奔的就是“降低工作压力”。
­  之前在银行工作了将近二十年,虽然已经做到了小中层,但是压力实在太大。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在他看来银行出现了“行业萎缩”。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微招聘│中煤矿业急需8名经理,在线等
中煤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中煤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二级单位,办公地点位于北京。于2014年1月21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涉及矿产资源与新能源开发、矿产品贸易、海外资源勘查与工程承包、金融服务等。公司设资源与新能源开发事业部、贸易事业部、海外事业部、金融事业部、综合管理部、资产财务部、规划发展部、风控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9个部门,拥有2个控股子公司。
现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以下岗位员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招聘岗位及岗位职责
(一)资源与新能源开发事业部经理    1名
(1)全面负责资源与新能源开发事业部的各项工作;
(2)制定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并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工作;
(3)负责研究国家资源与新能源开发相关政策;
(4)负责布局公司矿业与新能源产业;
(5)负责公司新能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组织实施等;
(6)负责公司资源与新能源项目管理,二级矿业企业的业务指导;
(7)负责本部门制度建设。
(二)贸易事业部经理  1名
(1)全面负责贸易事业部的各项工作;
(2)制定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并按照目标管理责任制完成工作;
(3)负责公司国际、国内贸易板块产业布局;
(4)负责公司有关煤炭、石油、化工等矿业产品国内外贸易业务运营;
(5)负责公司所属贸易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