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民企全球化布局更自信也更理性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民企的海外并购行为正日趋理性,对跨出国门的战略思考得更为成熟。走向国际市场的姿态更加自信、视野也更为高远。在经历了海外并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的企业家们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在处理各种问题上也越来越娴熟。
进入2017年,我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频频发力:大型民企集团中国泛海与IDG资本宣布将全面收购美国IDG集团旗下三项资产,该交易已获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中国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青岛民企金盾石化集团全面完成收购GS加德士加油站的部分业务,这是中国民营石油企业首次并购世界500强公司业务;江苏民企三胞集团与加拿大威朗制药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约56.7亿元人民币收购其公司旗下的美国生物医药公司100%股权。新的一年,民企纷纷写下全球布局新篇章。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买买买”。海外并购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全球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格局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点,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再,民营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并购主体,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舞台上唱了主角。民营企业不仅在海外并购的数量上实现大幅增长,在金额上也达到了一个高点。
普华永道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及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而民营企业主导海外并购市场,交易数量达612宗,比上年增长了196%,交易金额达到11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53%,第一次在金额上超过国有企业的交易总额,而且是以大约两倍的量级超越。 …… [阅读全文]

中企海外并购如何规避风险

过去的一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风起云涌。据统计,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成功实施境外并购交易案例共计126起(仅指目标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并购),较2015年的91起增长了38.46%。
尤为吸引眼球的是,航母式大额海外并购频频发生。例如,天海投资392亿收购美国IMI公司100%股权,布局全球IT供应链服务; 青岛海尔整合通用电气下属家电业务相关资产,涉及金额达351亿,打造家电行业全球领导者; 美的集团斥资292亿收购德国KUKA公司94.55%股权,进入智能机器人领域。中国企业俨然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交易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民营是主力军 二产并购过半
从并购主体性质来看,民营企业绝对是本轮境外并购热潮的主力军。在已披露的成功交易案例中,101笔海外并购交易由民营企业发起,超过交易总数的80%。
从并购目的来看,中国上市公司进行境外并购的主要目的是扩大规模、拓展海外市场。一方面,收购与自身从事行业一致或高度相关的行业,可以降低并购难度。另一方面,选择并购自身相关行业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理性投资逻辑。特别是,在国内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消费乏力的状况下,中国企业通过实施横向并购可以拓展境外市场、消化过剩产能以及引入先进技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从并购标的所处产业来看,我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产业以第二产业为主。2016年,共发生80起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并购交易,占全部交易总数的63%;第三产业的交易总数为44起,占比35%。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行业的多样化,体现出了海外并购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 [阅读全文]

以华为为例告诉你HRBP 到底是什么?

在一二十年前出现一个新的潮流,也就是HR三支柱,HRBP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支柱。什么是HRBP?华为公司在这个领域方面,做的是最早的,也是积累最丰富的,那么今天就来探讨一下什么是HRBP,怎么样做才能够做好HRBP。
HRBP的核心是什么?
HRBP工作理念——针对业务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HRBP是一个工作理念?HRBP,叫做业务伙伴,“伙伴”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理念,我们人力资源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它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业务伙伴。
而业务伙伴的核心和精髓就是一句话,叫做理解业务,识别痛点,能够针对痛点提供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是人力资源方案,也可能和人力资源看似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结果要能够解决业务的问题和痛点,支撑业务成功。
比如我首先给部门做诊断,通过诊断发现,这个团队确实就很多的问题。问题很多,但是当前最需要解决什么?是员工的士气改善还是其他的问题,那么我又深入做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我们的这个部门,最需要做平台规划。
经过调研发现我们当前最需要做平台规划,因为我给出的这个建议方案做的很细致,那么很到位,所以部长接受了,马上就投入了有十几个骨干去做平台规划和开发。
半年以后应用效果立竿见影,工作量大幅下降,问题数大幅减少,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去赶进度去解决问题,部门的产品就越来越成功了。
HRBP工作内容——源自业务的需要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人力资源好像看似做了一些和人力无关的事情,给业务部门一个平台规划的方案,这个方案好像是一个技术方案,跟人力资源没有关系,但是这个是我们人力资源做出来的,是我们BP做出来的。 …… [阅读全文]

为什么大多数创业公司的营销都是失败的?

每一个受过正规营销理论学习的人,心中都有对brand,对system,对value 的执念。这些执念使得他们成为一个个大公司的市场部,广告部,公关部的负责人,并且不断证明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直到他们进入创业公司(不管是不是互联网,即使是一家小饭店),好像很多东西都崩溃了。
接下来,我会分别阐述自己和亲眼所见的错误,误区和坑,这并不是一篇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文章,而是一篇反思性文章。
大多数大公司营销人擅长的是阵地战,军团战,只有有了足够的枪、粮食、根据地才可以将一套复杂的,持续的,需要大规模协同的营销战略推行下去。如果没有,请打游击战,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鬼子不挂弦。在0的阶段,一切逼格都是狗屎,因为你一无所有。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建立公司的立锥之地。
一个朋友,在一个大型鸡排连锁工作了五年。从全国门店数量来说,目前是全国第一。她说,开第一家店的时候,三个创始人借钱去租了兰博基尼,法拉利送货,半夜偷偷地在附近三公里的所有垃圾桶上,贴上带有他们logo及地址的环保标语贴纸。没有这个基础,后面一切的什么加盟制,跨界合作,代言等等都是虚幻的空中楼阁。每一个创业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创业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创业是暴动,是一个公司推翻一个公司的暴力的行动,是一个公司抢夺一块市场的暴力的行动。
以上这段话改编自毛主席语录,我认为是十分贴切的。 …… [阅读全文]

公有云与信息安全:2017十大预测

来年,公有云和信息安全领域估计会见证诸多重大变革。因而,两个领域各拿出5大预测以供参考。
1.SaaS将成为首选
人们谈论云已经好几年了,随着时间流逝,这一话题将变得更加结构化、更加具体。公司企业逐渐开始区分软件即服务(S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2017年里,SaaS应该会热度大增。事实上,SaaS空间将会随着越来越多的提供商推出更多应用而爆炸式发展。企业将会首先考虑“SaaS化”内部应用,然后,如果无法SaaS化,再转向IaaS,连IaaS都不行,就转回私有云。
2.网络可见性助推云迁移
传统上,迈向公有云,或者,更具体点,迈向IaaS的步伐,会受阻于安全考虑,比如缺乏与内部软件相当的安全和监测解决方案。现在,这一切将迎来很大变化,随着新一代可见性工具上线,更高的透明性和动态数据安全性就在眼前。这将推动企业加速采纳IaaS提供的灵活性和敏捷性的脚步。
3.云上“核心”
企业将不单单在测试/开发或提升容量方面启用公有云。而且,因为他们想利用云能提供的灵活性和按需扩容,他们现在讲眼光瞄向了利用IaaS来托管随时在线、任务关键的1级应用——也就是“核心”应用。
4.更多的数据泄露
"王冠应用"迁移到云端是个大动作。不幸的是,随着数据价值的增高,攻击者盯上这些更有利可图的、任务关键或客户特定的信息也就会更频繁。企业将成为更有针对性攻击的目标,数据泄露事件数量将上升。另一方面,2017年也将见证公司将安全设定为更高的优先级,与关键应用一起,迁移他们的安全平台和工具。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