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卢敏放上任百日:狼性蒙牛要讲“围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际在线消息:卢敏放自2016年9月15日接任蒙牛乳业CEO一职,至今差不多百日。中国人喜欢以“百日”为界,“百日”之内,可为新官,新官要烧“三把火”。“百日”一去,新鲜感顿除,此时,如果你还不能“烧”出一个清晰的目标,团队的士气就会大打折扣。

12月21日,蒙牛乳业在苏州召开了公司年会,5000名经销商和公司内部人士到会,据了解,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蒙牛最大的一次公司年会,卢敏放作为新任CEO,他的发言又透露出怎样的信息?

信心:对个人、对行业前景、对团队能力

在担任蒙牛乳业总裁之前,卢敏放曾任蒙牛旗下雅士利集团的总裁一职。在此之前,卢敏放于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任职达9年并在美国通用电气(中国)服务近4年,卢敏放至今已服务达能集团超过十年,先后担任多美滋中国区总经理和雅士利总裁。

在这样一个面对5000名合作伙伴及同事的年会上,“信心”的表达是十分重要的,这里面有对个人信心的表达,还有对于前景的判断以及团队自身能力的认识。

卢敏放首先表达自己与蒙牛是有“缘份”的。“从我的第一份工作开始,我做过的所有公司都是跟健康有关的。今天来到蒙牛,蒙牛是一个健康营养品的公司,这就是缘分”。

就产业前景而言,卢敏放判断,“预计未来5年乳业还有50%的发展空间”。“中国乳品的消费是日本的1/2,是澳大利亚的1/8,所以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具体到产品品类,卢敏放分析,“常温酸作为一个品类,在5年之前可能都不存在,而今天整整成长了10倍,已经是一个200亿的品类。而中国婴幼儿奶 粉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未来的五年也会翻一倍。中国的奶酪才刚刚开始起步,我们的消费量只是欧盟的1/40,只是日本的1/5。”

在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面前,就蒙牛的自身能力言,“特仑苏十年的时间我们做到了100亿,纯甄用4年时间做到了60亿,白奶今天也超过了100亿。”卢敏放说,“蒙牛今年能做到500亿,未来蒙牛将是一家1000亿级的公司”。

布局:平稳过渡 前瞻性布局国内国外上游奶源及乳原料

卢敏放上任百日内,有一个布局让蒙牛人为之称道,这就是变过去模向结构的管理模式为纵向结构的管理模式。“这么大的一个公司,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种变革,实为不易。”一位蒙牛内部人士评价说。

从孙伊萍去任到卢敏放接盘,蒙牛百日的运行可以称得上“平稳过渡”。孙伊萍任上的原有团队并没有出现震荡,只是职责上出现了一些变化。常温、低温、冰品、奶粉几大垂直事业部成立。

卢敏放在公司年会的讲话中谈到蒙牛的另一个布局就是“要前瞻性的布局国内国外上游奶源及乳原料。”

打法:“聚焦、聚势、凝心、凝力”

卢敏放重提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就整体国力而言,越国是不如吴国的,但为什么越国取得了胜利?就是因为越国能集中优势兵力,攻其一点。”卢敏说。

受越王复国的启示,卢敏放认为,蒙牛未来的战法是“聚焦、聚势、凝心、凝力”。

第一个聚焦是聚焦品类。为什么要打造新的事业部制,就是为了“让前线听见炮声的人决策。”

第二个聚焦是聚焦优势品牌。蒙牛旗下有超过35个品牌,但2016年蒙牛的纯甄、特仑苏、白奶贡献110%的公司成长,也就意味着这三个品类贡献的成长已经超过了整个公司的成长,所以这就是聚焦。

第三个聚焦,我们要回到聚焦消费者,聚焦差异化。蒙牛人有更大的胆子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空间,对竞争对手形成绝对优势。

就“聚势”而言,卢敏放谈到蒙牛有中粮、达能、Arla这样的股东,“这是战略制高点”。达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酸奶的制造厂商,蒙牛一定要把这个资源 落到蒙牛来,帮助蒙牛实现我们在酸奶上的又一次飞跃;Arla是欧洲最大的奶酪制造厂商之一,我想这又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平台;Arla的鲜奶技术也是全 世界领先的,在丹麦和英国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成绩,鲜奶保质期能做到40多天的,Arla在这上面的核心技术,也是蒙牛可以借势的。

“困境”: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拉大

从孙伊萍的离任到卢敏放的到任,对外界来说是突然的,虽然蒙牛对于孙伊萍离任的的说法是“由于个人的原因”,但是谨慎的表态却难掩蒙牛目前的困境: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拉大,而不是缩小。前不久蒙牛更是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让人们对蒙牛的运营有了不小的担忧。

所以,纵观卢敏放的讲话,其实不难发现,尽管卢敏放的话语中充满了自信和对团队的激励,但在总体的调性上,卢是放低了自己的姿态,他以越王勾践的故 事自勉,以解放战争初期,共军与国军的实力作为比喻,从这一点上看,卢敏放是务实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蒙牛目前的困境。

“集中优势兵力”似乎是卢敏放一贯的战法。过去他在多美滋任职之初,他将公司80%的资源投入到新上线的高端产品上,4年后,高端产品收入实现占比85%以上,多美滋也完成了中档品牌到高端品牌的转身,还一度成为洋奶粉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将数量庞大的经销商请到苏州,开了一个蒙牛这5年来最大的一次公司年会,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蒙牛将继续依靠经销商来打天下。


经销商是蒙牛早期快速成长的一大“法宝”,这也是蒙牛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一个重要特征,孰优孰劣,其实难于评价,但是,蒙牛如今已经成长 为一个年销售额达500亿的公司,其经销商的贡献度仍超过80%,可见,经销商的渠道作用依然是蒙牛未来需要仰仗的。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孙伊萍时代的国 际化布局已经告一段落,未来,蒙牛一定要在业绩上发力,没有业绩,一切都是“浮云”。

来源:国际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