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妈妈经济”成移动电商爆发点
2016年,是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第一年,2000万新生儿红利来袭,在网购“买买买”氛围下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女性群体,成为当下及未来的“生育主力军”,其对移动购物的依赖以及背后强有力的家庭购物需求,让人们将讨论的焦点从“她经济”转移到了“妈妈经济”上。
据CNNIC最新网购用户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妈妈经济”下的中国母婴或将成为下一个移动电商的爆发点。据天猫国际披露,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参与去年“双十一”预售的超过7成消费者为女性,年龄由23岁至35岁不等。
“80后、90后”强势拉动“妈妈经济”
去年“‘双十一’当天,请各位男士注意,提前定好23:59的闹钟,起床后第一件事情是打开老婆或女友的支付宝和网银,连续输入三次错误密码,再放回原处。不要问我是谁,我的名字叫雷锋。”每当电商购物大促前夕,网上总是会流传这些防止女性冲动消费的小段子。虽然是玩笑之言,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女性、特别是年轻妈妈,已经成为家庭消费以及网购主力。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服装饰品、教育娱乐、医疗保健服务等消费占比呈快速提升趋势。与此同时,我国25岁至45岁时尚女性人口已达2.9亿人,随着女性经济收入的增加以及社会、家庭地位的提升,近75%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女性已开始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万亿元规模的“她经济”由此孕育而生。
“她经济”又称女性经济学,它涵盖生活服务、女装、内衣、珠宝、化妆品、医疗美容等诸多细分行业。在经济社会中,女性的不断独立和自主消费能力的逐步旺盛,女性正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形成了围绕女性消费、理财等特有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市场。2016年,整个女性经济就超过了5万亿元,消费结构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女装和内衣,占33%;其次是线下美业,美容、美发、美甲等,剩下12%是化妆品,其他占1%。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对话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不会大力发展电商


月10日下午,在奥康国际的大本营温州市永嘉县,记者见到了其董事长王振滔。他表示,休闲运动领域从2016年开始已经有所“上扬”,2017年发展速度会较快。但包括皮鞋在内的一些品类,要走出低谷还有一定难度。
过去两年多,整个鞋服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等诸多问题,而浙江温州集聚了报喜鸟、红蜻蜓、奥康等一众鞋服知名企业,在这波“寒潮”中,这些企业深有体会。
1月10日下午,在奥康国际的大本营温州市永嘉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其董事长王振滔。他表示,休闲运动领域从2016年开始已经有所“上扬”,2017年发展速度会较快。但包括皮鞋在内的一些品类,要走出低谷还有一定难度。
目前,包括百丽、达芙妮等一众制鞋巨头均在积极布局电商业务市场,但王振滔说“电商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他看来,马云和宗庆后的“虚实之争”均是因各自角度不一样。

马云和宗庆后角度不一样


不久前,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针对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的“五新”公开发表了观点,将实体商业和虚拟经济拉到了“对立面”。2016年12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中,宗庆后放话说,“除了新技术以外,马云都是胡说八道”。对于前述事件,王振滔是怎么看的?
记者:宗庆后和马云都是浙商老乡,从企业发展层面,您如何看待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
王振滔:昨天和宗总聊了这个事情,我觉得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宗总做的是实体经济,马云做的是互联网经济,两个人没有任何对错。反过来讲,两个人换一下,说的话都会不一样。宗总在销售领域想法不会像马云这么激进,马云的互联网思维和宗总的实体经济思维根本是不一样的。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啼笑因缘
一方面是不惜重金、求贤若渴的企业家,一方面是期有作为的经理人,依正常逻辑,应该会演绎出一拍即合、携手共进、皆大欢喜的喜剧。为什么现实中两者却难以擦出绚丽的火花,以至于最终会导致“东家”大失所望、经理人黯然离去的为双方所不乐见的结局呢?
产生这样的结局,“老板”和“空降兵”们均难辞其咎,这样的结局应是他们共同导演的结果。
有的企业老板初始时将空降来的经理人视若神明,奉为救星,认为只要他们魔杖一挥,一夜之间企业就能反败为胜、起死回生、兴旺发达。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企业的颓势往往因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致成,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观。妄想以一经理人之力于短时间内扭转乾坤,实在有点不切实际。一旦经理人短期内扭转不了局势,经营管理未见大的起色,企业老板就可能大失所望,对经理人失去信心:一方面会逐渐收缩经理人的权限;一方面对经理人也日渐冷落,直至不欢而散。 …… [阅读全文]
华为、联想们是如何培养“金牌招聘官”的?
推荐语: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够专业的面试官,不仅会错杀一些优秀的求职者,也会不经意间摧毁公司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那么如何培养业务部门的面试官呢?不如借鉴一下联想、华为等大企业的做法。

联想集团对面试官的要求


联想对面试官的要求有四项清晰的标准:
1、有亲和力、较强的客户意识,尊重对方
面试人员需要给人一种好感,能够很快地与应聘者交流意见。
不论应聘者的出身、背景高低,面试人员都应设法去尊重应聘者所表现出的人格、才能和品质。
面试人员应在面试结束前,告诉对方会在何时通知对方面试结果,并将应聘者送至前台。
2、了解公司状况和职位要求
公司面试人员必须深入了解公司的业务情况、人员状况、用人政策、用人理念等,并需详细了解应聘者应聘职位的素质要求、岗位职责等相关情况。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母婴电商蜜芽的发展策略:“饼”可以做大更应该做厚
受”二孩政策”影响,2016年中国母婴行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面是井喷式爆发的市场需求,另一面则是行业内兵戎相见的贴肉搏杀。伴随着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母婴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加速。把“饼”做大已经不再是母婴电商的唯一选择,如何把“饼”摊厚,才是他们在深度思考的问题。
每年新增250w人口
中国母婴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卫计委的测算显示,受“二孩”政策影响,我们目前约有9000万对育龄夫妇符合条件。每年由于政策因素净增人口会在300多万以上,且近五年内生育堆积现象会比较明显;假如按每个婴幼儿年均消费1.2万来算,每年可带来超300亿新消费,至少可带动行业15%左右价值增长。
近年来中国母婴行业的发展环境优势显著:除了“二孩”政策的出台,“互联网+”战略、“跨境政策”等,都是国家支持母婴行业发展的信号。另一方面,随着国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年龄段在24-35 岁中青年群体的母婴相关人群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
在上述两大背景下,母婴行业迅猛发展。尤其在2016年,伴随着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的日趋成熟,母婴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加速,并涌现出更多的移动端母婴服务场景。在这种大背景下,谁能先看到发展的大趋势,并抢先抓住了先机,也就在市场上率先站稳了脚跟。从目前看,蜜芽便是抓住了这一契机,不仅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而且快速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打造母婴生态圈闭环
满足目标消费者“一站式”需求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