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亲爱的CEO,请问你如何提高一群人的能力?
推荐语:阿里管理的三板斧、九门课是什么?阿里初级、中级、高级管理者必修哪些课程?阿里集团为什么每年必开三个会议?让阿里前政委张丽俊告诉你答案。

组织发展:愿不愿?能不能?许不许?


什么叫组织发展?我们干业务的时候,一个人的能力叫个人能力(People Development);但如果是一群人的能力,就是组织能力(Organization  Development,简称OD)。
OD(组织能力)是公司管到后面最难的一件事情。公司有了那么多人,包括核心骨干、高级管理者、中级管理者、初级管理者、新员工,以及作为CEO的你自己,是不是他们每一层的能力都需要提高?
所以在整个HR的板块里,最难的就是OD(组织能力)。包括传统企业在内,全中国真正有OD经验并且做得好OD(组织能力)项目的OD(组织能力)专家不会超过10个人,所以大家要知道优质OD(组织能力)的稀缺性。
为什么它稀缺?因为要提高一个人的能力是相对容易的,但要在公司发展的动态过程中提高一群人的能力是特别难的。
先看左边的图,企业运营的铁三角:“文化、战略、组织能力”。一般来说,CEO关心文化建设、业务战略的通盘落地。而HRVP(人力资源副总裁)则对组织能力更为关心,也就是“如何提升一群人的能力”。
右边“组织能力”这个图就是著名的杨国安“杨三角”。杨三角讲的是组织能力的三件事:“愿不愿”、“能不能”、“许不许”。
CEO如何让公司的管理者特别有斗志、获得最好的管理能力、有最好的performace(执行)?就需要你做到这三条。

组织能力第一条:愿不愿(文化与激励)


你要先解决员工愿不愿意干的问题,这叫“愿不愿”。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碧桂园CFO吴建斌离职的四个猜想
摘要: 1月4日晚间,碧桂园公告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其中,碧桂园的梦幻组合“三斌”之一的吴建斌,辞任执行董事、财务委员会主席、首席财务官等。接替吴建斌的是他的副手同事伍碧君,一位在碧桂园供职已逾11年的老员工。 ...

1月4日晚间,碧桂园公告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其中,碧桂园的梦幻组合“三斌”之一的吴建斌,辞任执行董事、财务委员会主席、首席财务官等。
接替吴建斌的是他的副手同事伍碧君,一位在碧桂园供职已逾11年的老员工。
在2005年加入碧桂园之前,她曾在顺德区财税局工作,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财务管理。顺德是碧桂园的总部所在地。
借此机会,碧桂园主席杨国强的侄子——杨志成也被任命为碧桂园财务委员会成员。
上述人事调整将在今年4月1日起生效。届时,碧桂园的财务委员会,除莫斌外,将主要由杨国强的嫡系成员构成。
当下辞职与任命,之所以在4月份生效,主要是为了在届时的董事会上走个例行程序。实质上的权力交接,此刻已经完成。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啼笑因缘
一方面是不惜重金、求贤若渴的企业家,一方面是期有作为的经理人,依正常逻辑,应该会演绎出一拍即合、携手共进、皆大欢喜的喜剧。为什么现实中两者却难以擦出绚丽的火花,以至于最终会导致“东家”大失所望、经理人黯然离去的为双方所不乐见的结局呢?
产生这样的结局,“老板”和“空降兵”们均难辞其咎,这样的结局应是他们共同导演的结果。
有的企业老板初始时将空降来的经理人视若神明,奉为救星,认为只要他们魔杖一挥,一夜之间企业就能反败为胜、起死回生、兴旺发达。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企业的颓势往往因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致成,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观。妄想以一经理人之力于短时间内扭转乾坤,实在有点不切实际。一旦经理人短期内扭转不了局势,经营管理未见大的起色,企业老板就可能大失所望,对经理人失去信心:一方面会逐渐收缩经理人的权限;一方面对经理人也日渐冷落,直至不欢而散。 …… [阅读全文]
华为、联想们是如何培养“金牌招聘官”的?
推荐语: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够专业的面试官,不仅会错杀一些优秀的求职者,也会不经意间摧毁公司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那么如何培养业务部门的面试官呢?不如借鉴一下联想、华为等大企业的做法。

联想集团对面试官的要求


联想对面试官的要求有四项清晰的标准:
1、有亲和力、较强的客户意识,尊重对方
面试人员需要给人一种好感,能够很快地与应聘者交流意见。
不论应聘者的出身、背景高低,面试人员都应设法去尊重应聘者所表现出的人格、才能和品质。
面试人员应在面试结束前,告诉对方会在何时通知对方面试结果,并将应聘者送至前台。
2、了解公司状况和职位要求
公司面试人员必须深入了解公司的业务情况、人员状况、用人政策、用人理念等,并需详细了解应聘者应聘职位的素质要求、岗位职责等相关情况。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王启程:着重IP原创方能保鲜
)12月27日,在2016(第三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上,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王启程就主题公园如何保鲜表示,搭建完善的创业体系和研发体系、重视原创内容的研发是华强方特保持热度的秘诀。

王启程表示,华强方特经营主题公园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开业的公园有21家,同时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建。华强方特从事主题公园事业,有自己的特色。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华强方特搭建了属于自己的比较完备的创业体系和研发体系,对于把自有内容转换成为理想中的产品有充分的保证。同时,华强方特高度重视原创内容研发,比如大家所熟知的熊出没就是典例。这样的理念也一直在华强方特实现着。

据王启程介绍,华强方特现在大力推动的项目是美丽中国三部曲,根据中国自有文化,设计出三种不同的主题公园,构成了一个个系列,包括复兴系列、未来中国系列等。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