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间债市走势不乐观 投资者如何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交易所国债市场一路上扬,仅在12月出现了回调。占有国内债券市场大半江山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束了从2014年开始的牛市行情,1-10月份 在高位震荡整理,一度创出新高,而11月份开始走出了一轮单边下跌行情。展望新的一年,综合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预计201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走 势不容乐观,或将出现大的调整。那么,债市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该如何布局2017年的债券市场呢?

从基本面和政策面看,未来市场资金面趋紧,债市或不容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 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同时会更趋中性,尤其 是把防控资产泡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17年的货币环境总体而言不会太松。这样,我国的市场利率应该已经处在底部区域,不可能进一步降息,相反,已 经有学者建议央行应该加息.

总结最近几年债市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资金推动型行情。由于货币政策偏宽松,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裕,而这些资金缺乏投向,选择了债券市场,金 融机构甚至于采用了加杠杆的投资模式。而一旦市场资金面发生逆转,债市的牛市根基将不复存在,债市维持多年的牛市行情或将终结。

债市经过2016年12月份的调整后,收益率曲线已经明显上移,且收益率曲线逐渐陡峭,中长期品种的收益率明显提升,这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机会。对投 资者而言,债券投资的收益取决于债券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如果投资者选择持有到期,那么在购买债券时已经将到期收益率锁定,因此当债市出现调整后,收益率已 经有了一定的上升,投资价值凸显。

除了一般的债券品种外,含权的可转债在2017年或将迎来建仓的机会。2016年的股市持续在低位运行,未来的走势尚不明朗,此时建仓股市或存在风 险。但是,目前的可转债市场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如果买入接近百元面值的转债品种,其风险低于正股。如果未来股市能够出现一轮上涨行情,转债品种 也将会有不错的表现。而如果2017年股市的表现依然不佳,甚至大幅下挫,可转债的损失也将有限。投资者可提前布局可转债市场,进可攻,退可守。

另外,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品种的也存在着较好的投资机会。债券质押式回购是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产品,利率与市场资金面息息相关,特别是隔夜品种和七 天品种的利率往往与市场的短期资金面正相关,一旦市场资金面出现大的波动,债券质押式回购短期利率会大幅飙升。考虑到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将较2016 年收紧,市场收益率将会上行,这将使债券质押式回购的收益率进一步上升。且监管部门出台的去杠杆和控风险政策在短期内或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债券质押式 回购品种的利率波动也将加大,投资的机会相应增加。

除此之外,2017年国债期货市场也存在着投资机会。未来,美国的利率政策、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和国内的货币政策都将直接造成债券市场的波动。在这种情 况下,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在持有现券的同时将会涉足国债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业务。预计2017年的国债期货市场将更趋活跃,参与机构的数量和市场规模也将所 有增加。2017年国债期货市场最令人看好的交易方式或是单边投机交易。债券市场已经延续了多年的资金推动型牛市,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债市牛市的根基 已经发生了动摇,2017年债市由牛转熊或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债市掉头下行的趋势一旦确立,那么国债期货市场也将步入单边下行通道,对于国债期货空头将非 常有利。
来源:新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