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2016互联网新规大盘点,每个都与你息息相关!
回顾2016,你接到的骚扰信息多了、还是少了?你身边的滴滴、易到涨价了、还是便宜了?你的支付宝、微信红包实名认证了吗?你之前经常光顾的网上自制美食店还营业吗?
如果你百度一下,就知道这些变化都和一些互联网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相关。每一次新规的颁布,都给互联网圈带来不小的“地震”。
在此,我们盘点了2016互联网圈发生的10次地震,你的生活又将因此有哪些改变呢,整个互联网行业又将走向何处?
一、网络搜索服务法治化的“里程碑”——《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6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的责任和义务,明确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时需要对客户资质等进行查验,并应明示自然搜索结果和付费搜索结果。同时,还对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的概念以及执法机构等进行了明确。
点评:
行业的规范还需要监管部门、行业、企业、网民等多方配合、协作共治。《规定》出台后,以百度为代表的搜索引擎企业纷纷作出回应,表示将切实依照网信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管理。
当然,听其言,也要观其行。从百度全面升级推广准入门槛到不断完善的“系统+人工+人工”审核机制;再到与北京市工商局合作,打击非法网络主体,下线近千个主体违法和经营行为违法网站来看,我们在肯定其做法的同时,还是想说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为一种社会化的信息检索服务通用工具,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具有广泛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规定》的出台,既填补了该领域法律法规的空白,也是对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的保护。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专访华为轮值CEO徐直军:5200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专访华为轮值CEO徐直军:5200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近日专访了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试图探寻5200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王丰
在2017年的新年献词中,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宣布2016年华为的销售收入预计达到5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
5200亿究竟是什么概念?32%的增长率在今天意味着什么?一言以蔽之,能够实现这两个数字的中国企业,有且只有华为。
华为究竟走了一条怎样异常艰辛、比别人更苦的路?也许从一个侧面可以略窥一斑。在2002年,华为曾经同意将其硬件系统作价100亿美元卖给摩托罗拉,并将由此获得的收入投资房地产。幸好在最后一刻,摩托罗拉新上任的董事长否决了这项交易,从而成就了今天的华为。
众所周知,华为擅于自我批判以及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华为融合了中西方的最佳理念,但却非中非西”。如今,华为的经营理念体现在其业务的方方面面。最近,《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就运营商业务的发展,对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进行了独家专访,试图探寻5200亿背后的商业逻辑。
华为公司创建于1987年,2011年开始把业务从面向电信运营商扩展到企业和消费者,逐步从一家电信设备商成功转型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今华为基本完成了产品及服务的全球覆盖,2015年销售收入3950亿元,海外收入占比达到了58%,真正成为了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全球化企业。
在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提出:2020年把销售规模提升至1500亿美元。这一目标构成了对华为新的牵引,也意味着新的挑战。近年来,电信行业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快速崛起的OTT行业不断蚕食原来专属于电信行业的奶酪(OTT即“Over The Top”,本意是篮球的“过顶传球”,此处意指互联网企业利用运营商的网络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越来越对运营商构成了威胁,运营商迫切需要全面向数字化转型。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架构 如何助力央企提质增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不犯错误不能‘下’、不到年龄不能退”,在传统国企经营管理者当中,这种情形并不少见。长期下来,传统国企高级管理人员选人用人范围狭窄、习惯于内部组织任命、难以集聚行业顶尖人才,积弊越来越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键的一环就是要首先破除这种“用人僵化”的弊端。
今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直接组织开展“十项改革试点”,国资委承担的8项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其中,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在国投、中国通号等央企的二级企业开展。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率先迈出了这一步: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在央企中第一个推行“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这一新的经理层架构。
在全球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领域,按照营业收入排名,中国通号排列全球轨道控制系统供应商第一,被称为高铁背后的“隐形冠军”。根据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中国通号设置了四个执行总经理,改变传统意义上一个企业只对应一个总经理的做法,而且划清董事会与经理层的职责权限。 …… [阅读全文]
亲身讲述:在五大银行做董秘到底是什么感受!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熟悉又神秘。熟悉之处在于,每个人几乎都会接触到它的网点,到它那里办业务,神秘在于,它们到底是怎么运作的?总行行长每天都干些什么?高管们又每天做些什么呢?
登了署名中国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的文章《董事会秘书究竟是种什么动物》,让我们能够管中窥豹。

陈彩虹,男,2007年起担任建行董事会秘书,长期在建行工作。在出任董秘前,陈彩虹自2003 年12 月至2007 年7 月任建行首尔分行总经理,1997 年3 月至2003 年12 月历任建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汉城分行筹备组负责人。陈彩虹是高级经济师,1982年湖北财经学院基建系基建经济专业大学本科毕业,1986 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滴滴副总裁否认大面积裁员,然而专车市场逼迫它们不得不变
在改天换地专车市场,滴滴的人力变革似乎是迟早的事。
1 月 5 日中午,多家媒体消息称,滴滴出行正在实行一轮大面积裁员,多个业务线的过半员工面临“被劝辞”状况。 5 日下午,滴滴回应称这属于媒体误传的谣言,滴滴会继续招收全球人才。
据最先报道此事的 36 氪消息称,多位滴滴员工被上级约谈,称公司正在进行结构优化,他们就是被“优化”的对象,暗示让这部分员工离职。 而且,接下来还有一批员工会被滴滴以“没有通过试用期”为由劝退。该报道猜测,滴滴事业部 6000 多人中可能超过 3000 人被裁。
滴滴大面积裁员的消息引起高度关注后,也有滴滴员工在朋友圈否认了该传闻,但外界对该公司人事变动的仍然保持忧虑和关注。
针对该传闻,5 日下午,滴滴副总裁李敏发布澄清微博回应称:“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
李敏的回应一方面承认了滴滴内部确实正在进行人员调整,另一方面否认了因结构调整而大面积裁员的消息。
腾讯科技还援引一位滴滴内部员工说法称,该员工所在的商业化部门目前还在招人,而由于公司业务线调整,部分员工被调配到其他其他部门,不服从分配的则由公司派发安置费。
实际上,滴滴数月以来已经多次被传出酝酿大面积人事调整,类似传闻在自从滴滴收购优步之后更显频繁。
去年 12 月,滴滴出行针对快车业务进行大幅度裁员的消息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也包括已经裁员上百人、裁员目标 1000 人等传闻。当时滴滴副总裁陶然也与此次李敏的回应类似:人员调整是正常公司流程,大面积裁员是“网上的无稽之谈”。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