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智能语音代替UI界面指日可待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工智能+语音衍生的智能语音,已经实现了使用自然语音与智能设备进行基本沟通的功能,智能语音操控代替应用的自然菜单界面指日可待,未来真的来了。

人工智能+语音衍生的智能语音,已经实现了使用自然语音与智能设备进行基本沟通的功能,这就为机器人和智能设备由菜单式的命令界面管理向语音操控方向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从智能家居到车载系统的不同硬件载体,从教育医疗到传媒金融等不同行业领域,智能语音不仅是媒体人的“高效文秘”,还是 老师们的“随身百科全书”,既是智能化家居的“总遥控器”,又是随时可以为你服务的“专属咨询员”,随着相应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语音还将开拓出更多的应 用场景。

通过对不同功能App的操控,智能语音可以提供给人们全然不同的未来式操控体验,以下几个场景在未来十年内也将成为现实。

场景一:语音智能放技能

A君在体验一款最新上线MMORPG手机游戏,这款游戏的操控方式以虚拟触屏为主,手机左下方是虚拟方向键,右下方则为4个技能控制键。

由于4个技能键无法满足8个主动释放技能的需求,因此游戏提供了4个可以自定义语音的释放技能的功能来解决这一问题。

A君将“火球”、“雷暴”、“狂化”和“冰晶”4个技能设置为与技能相同的语音释放,在Boss活动中通过智能语音,游戏人物自动向Boss释放了“火球”和“雷暴”技能,并向人物自身增加了“狂化”Buff,以获得了更高的攻击力。

解析:

目前游戏中已经能够实现真人语音即时交流,以往在手游中比较操作麻烦的信息发送已经得到解决,而智能语音技术的成熟,使用自然语音操控游戏也将成为现实。

场景二:语音操控VR应用

C君是一名VR设备应用的重度使用者,只要一有空就会玩一个小时

HTC Vive头显上的射击游戏《Kill Bill》(虚构的射击游戏名),由于VR游戏需要调动全身的部位活动,在短短一个月内的C君就减掉了20斤赘肉。

唯一令他不满的是,玩一个简单的射击游戏,自己需要穿戴上厚重的物理触感背心、配有游戏电脑的双肩背包、特制游戏手套和 一把重量媲美真枪的XM8型模型枪,操控总重量超过了15斤,同时武器切换、装弹、投掷不同类型手雷等常规功能需要在仿真枪上按下不同位置的功能键才能实 现,尤其是换弹操作,非常不适合左手持枪的人操控,游戏操作极为麻烦。

在游戏加入智能语音操控功能后,C君将CS中常用的“Fire in the hole”设定为高爆手榴弹投掷指令,将“Flash”设定为闪光弹,“Reload”设定为装弹,枪械操作专注于开火和不同武器切换,VR游戏体验瞬间提升了几个境界。

解析:

除了手机游戏外,方兴未艾但已成型的VR领域也是智能语音可以大展神威之处,语音与手势的组合将成为VR/AR终端设备上所支持的标准操控方式,这将极大缓解目前终端外设种类繁杂、操作学习成本太高的弊端。

场景三:语音阅读交互图书

B君在图书馆阅读一本由语音和视频内容构成的交互式历史图书,但他忘了上次所阅读的内容片断,于是B君向图书说“我需要看公元690年的所有内容”,系统立即为B君搜索出所有与带有“公元690年”关键字节信息的内容,并自动开始朗读时间最靠前的事件内容。

查阅完历史资料后,B君需要找寻关于一位知名新闻摄影师的生平事迹,于是向系统说出“帮我搜索所有关于摄影师凯文卡特的 资料”,系统也迅速搜索出带有关键字“凯文卡特”“摄影师”的相关文章。但是关于摄影师的文章太多,B君又发出语音指令“我不需要摄影师的文章,我需要的 是凯文卡特的资料”,系统又再次进行了搜索,最终B君找齐了自己所需的资料。

解析:

日渐成熟的语音阅读催生了听书这一新兴需求,并且开始对传统的图书出版形成了一定的逆影响效果。目前语音阅读已经开始应用于听书和百度新闻等App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体验,但仍然缺乏对应的交互功能。

通过讯飞在发布会上的现场演示可以看出,智能语音已经能够理解自然语言中对既有内容的修改和翻译的含义,而通过对关键字节的掌控完全能够实现针对特定内容的快速定位,实现更个性化智能化听书的目的。

对于阅读来说,这是一种革新式的体验。

智能语音操控,代替功能应用的自然菜单界面指日可待,未来真的来了。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