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第十三届中国并购年会:以静制动 并购有望驱动经济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5日,江苏苏州风和日丽,第十三届中国并购年会在独墅湖畔举行。长期关注市场的诸多人士参加了此次年会。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晓松就并购价值发表了各自观点。

围绕并购的未来发展,唐双宁认为,“并购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事在人为,要重点研究人本经济学”。屠光绍称,“今后要加大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并购体系要进一步健全,经济转型依靠并购来驱动。”张晓松则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充分利用独特的功能支持经济方式的转变。”

唐双宁在演讲时谈到了光大集团的并购案例,“从坐等被并购到积极去并购,光大集团近年来投资收购了一批美国、德国、以色列、瑞士等高科技领域的企业,包括电子和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航空科技、汽车测试、科技金融、新能源、医疗健康等。我们在并购中悟出了急不得、等不得、大不得、小不得、快不得、慢不得的重组并购之道,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以静致动。”

他还谈到了人的因素,“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微观企业,无论是业务发展还是并购重组,都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要研究人本经济学,因为事是人干的,事在人为,人不行,技术再好也不行,光大集团的起死回生就提供了人本经济学的案例。”

屠光绍先谈到经济环境:“过去由贸易驱动投资,现在用投资来驱动贸易。并购在跨境投资中的支撑作用加大,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注重提振经济,要利用外资投资并购,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必须要靠并购来驱动。尽管现在全球跨境投资比重和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全球并购却逆势而上。”

他谈到中国并购的特点:规模显著上升,对外投资的产业端在向上延伸,并购目标发生很大的变化。收购主体由国企主导过渡到民企主导,国企海外并购交易额占比超过70%以上。并购质量显著提升,从产业领域、地区、企业自身并购能力以及并购经济社会效益。

“我们要发挥好海外并购主体的作用。”屠光绍认为,产业投资者是海外并购的主体,主要是资源寻求型、市场寻求型、效率寻求型、战略资产寻求型。其余还有并购型私募股权资金和长期机构投资者,包括中投公司在内,实际上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像中投主要作为财务投资者。同时要重视外部和内部的挑战,外部挑战包括法律、政治监管、文化差异、海外环境等,内部挑战包括缺乏清晰的战略或尽职调查,专业能力不足,缺乏识别关键风险或支持决策的能力。

他认为,并购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实现从贸易金融向并购金融的转变,应鼓励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海外并购的支持力度。中国过去是出口大国,但目前投资增加很快,并购金融的主导权,定价、估值、杠杆手段都不在我们这,需要完成我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对接。

在张晓松看来,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为企业并购重组创造了良好的机遇,相对宽松的内外部环境,为中国企业全球并购重组创造了良好条件。政府推进简政放权等措施,并购重组效率明显得到提高。

“中国资产管理公司有独特的功能和行业优势,能通过解决资产固化、结构失衡、资源错配,进而实现存量市场盘活的结构优化,支持经济方式的转变。”张晓松谈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案例,目前拥有银行、证券、行业、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实现了大量的并购重组,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追加投资等。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基本搭建完成完备行业产业链,并购重组、创新投资、扩展重组等一系列的服务,能够匹配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发展的方案。”张晓松称,当前已建立全球并购重组基金,下一步将联合上市公司发起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医疗行业等并购资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