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大数据落地背后,是未来“数据主义”的前奏?
倘若数据是这个世界的主体,侍奉它的人无疑将收益颇丰。
翻看科技发展史,当某些跨时代的技术转捩点来临之时,两种状况似乎同时出现:大众观念里的鸡同鸭讲,以及,从业者对于概念追逐的狂热。近几年一个好例子即是:大数据。
公众一端:哪怕到了2015年,当马云数次宣称阿里正从一家IT企业转型为DT企业,舆论普遍关切的依旧是最新出炉的商业鸡汤。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中国两三步并作一步的路径,让数据概念几乎远离大众语境。
产业一端:大概三年多前,创业公司十之八九说自己能做大数据,与之相关的产业链也被粗暴切分为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四个节点,一时间暗潮汹涌——泡沫也随之而来,从2014年进入2015年,行业开始小步洗牌,大数据从一个纯技术名词,或者说一个虚妄的概念,转变为应用范畴,以更为务实的姿态蔓延到一个又一个行当。时至今日,对大数据概念的热炒已有些无力,各种峰会与论坛所谈话题几乎都是如何让大数据“落地”的声音更为掷地有声。
当然,让数据落地并非新鲜论调,真正令人着迷的是落地的“程度”——数据即权力,这是我真正想说的,大数据带来了权威的转移。
早在几年前关于大数据的哲学意涵呼之欲出的时候,数据是一种“宗教”就被不少学者大肆探讨。最近,我看到关于数据未来最具象的描述,来自《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我觉得他最有希望代替凯文·凯利在中国互联网界的地位),他为我们勾勒了一个“数据主义”的未来时代。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途牛分拆两业务 "旅游+金融"能否破解烧钱格局?
    作为重资金行业,对供应商按周期借款,而消费者提前付款,从而形成大额资金沉淀,因此可以发展金融业务来利用这笔资金。

“前十年,我们一直专注于旅游度假,同时在金融领域栽培了一棵小树苗。经过几年发展,这棵树苗已经有了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趋势。”

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途牛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宣布途牛将成为集团化公司,业务将拆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两大板块,同时还将推出创业合伙人计划,由旅游产业向旅游生态转变。“因为我们想要的不是一棵参天大树,而是一片森林。”他说。

理想虽美好,现实却骨感。从今年各大OTA(旅游电子商务行业)公司公布的季度财报数据看,在线旅游行业仍深陷亏损泥潭。低毛利、高流水一直是旅游行业难以言表的“常态”,为了解决这两大行业痛点,不少企业纷纷试水多业态发展,旅游和金融的融合或将成为OTA新的盈利点。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家族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必须用对这四种人
“短命”现象一直阻碍着家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有效利用各种用人与激励手段是导致家族企业寿命不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者可以将家族企业员工按照入企时间和信任度两个维度分为4种类型,有针对性的采取激励措施。
“占中国经济总量70%~80%的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
查看更多
民营企业的概念在经济学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种看法是民营企业是民间私人投资、民间私人经…

中,有90%以上是家族企业。” 但是,我国家族企业经营年限平均为8.8年,一半以上的(59%)企业成立于2001年之后,相比欧美发达国家那些已经传承到了第四代,甚至第五代的家族企业,我国很多的家族企业还处于婴幼儿时期,在管理手段和制度建设上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特别是员工激励方面问题尤其突出。 …… [阅读全文]
“全能”高管正逐渐消亡
    19世纪的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Lord Acton)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似乎很适合分析公司治理领域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全能”高管的逐渐消亡。

过去10年,首席执行官(CEO)兼董事长成为了一个逐渐消亡的群体。专业服务集团普华永道(PwC)旗下咨询公司Strategy&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新任CEO兼董事长的人数降至创纪录低点,因为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正趋向于将上市公司的这两个最高职位分开。

英国公司治理准则的忠告是不要将CEO和董事长这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研究集团MSCI表示,在富时100指数(FTSE 100)成分股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里有一个人身兼CEO和董事长两职——Hikma Pharmaceuticals的赛义德•达尔瓦扎(Said Darwazah)。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同程CEO吴志祥:线上+线下是旅游业必然趋势
    近两年,携程先后收购了艺龙、去哪儿,垄断 了机票和酒店的半壁江山;海航集团注资凯撒和途牛旅游网,试图打造一个“航司+酒店+线下旅行社+线上旅游服务商”的O2O闭环模式;借力大股东腾讯渠道 资源和万达的线下资源,同程正在布局“线上+线下”融合,未来在线旅行社商业模式如何演变?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京报:有分析认为,“线上+线下”业务模式或许会成为左右未来竞争格局的关键。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同程快速布局线下旅游的原因是什么?

吴 志祥:我个人十分认同这个观点。我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线下旅行社拥有当地产品开发、市场销售、资源掌控等优势,而OTA企 业拥有人才、技术、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二者并非对立、颠覆,而是可以资源互补,不管是在线旅游企业还是线下的旅行社都有其独有的价值。 ……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