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索尼真的是被绩效考核毁了吗?
亏损、卖楼、逃离中国、要破产?索尼大法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当年创始人盛田昭夫曾被誉为日本的经营之圣,伴随着日本经济力量的强盛,带领索尼成为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但今天,人们担心即使“圣人”再世恐怕也救不了索尼日渐萎靡的颓势。
索尼怎么了?是什么让索尼走到了今天的局面?
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兴趣探究的真相。没有谁会有索尼自己人那么痛的领悟,所以,当索尼前常务理事、机器人研发负责人士井利忠(笔名“天外伺郎”)推出《绩效主义毁了索尼》这篇文章时,相信很多人都能在他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他深深的失落和遗憾。很多人可能也同意他的观点,即认为,绩效主义的引入破坏了日本企业原本具有优势的经营思想和组织氛围,把索尼带入衰退的深渊。

引进绩效考核,是福是祸?


天外伺郎的主要观点是认为,绩效主义的施行,一方面在公司播下了自私自利的种子,使每个人的工作只关心自己的考核业绩,曾经引以为傲的团队精神和挑战精神因此消失殆尽;而在另一方面,绩效主义的实施增加了公司的管理成本,让公司的主要精力被用来监督、考核,迷失了企业经营的初心,是一种本末倒置。
因而,天外伺郎同时指出,绩效主义使企业失去了“自由、豁达和愉快”的氛围,让员工抑郁、企业茫然。
天外伺郎的这个观点是一个重要的提醒,每个致力于卓越的企业可能都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一是管理方法的问题,即如何真正有效地激励员工创造更高的绩效,这是显而易见的任务;其二是隐藏的,企业存在的目的和正当性问题——这会在企业度过生存阶段之后出现,即怎样的企业才能激起员工的精神认同甚至精神荣耀,从而为员工营造一种共同奋斗的热情和成就感。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130台奥的斯机电扶梯进驻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
    (中国,杭州)日前,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简称“奥的斯机电”)在武汉轨道交通项目的竞标中再次发力,从众多竞争品牌中脱颖而出。将为建设中的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提供共计130台电扶梯产品。这是奥的斯机电继武汉1、2、3、4号线和机场线之后,第六次中标武汉轨道交通项目。

“武汉是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奥的斯机电非常荣幸能够继续参与到武汉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中”奥的斯机电总裁朱康正表示,“截止目前,在中国已开通轨道交通的二十多个城市中,已有15个城市选择了奥的斯机电的电扶梯产品。凭借卓越的产品和丰富的轨道交通经验,公司将一如既往,我们有信心为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以及今后武汉交通的发展提供同样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建成后的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将覆盖武汉市内6个主要城区,是贯穿武汉市长江两岸经济带的一条重要发展轴。该项目预计在2017年正式通车,预计开通初期客流量可达63.8万人次/日。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全能”高管正逐渐消亡
    19世纪的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Lord Acton)的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似乎很适合分析公司治理领域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全能”高管的逐渐消亡。

过去10年,首席执行官(CEO)兼董事长成为了一个逐渐消亡的群体。专业服务集团普华永道(PwC)旗下咨询公司Strategy&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新任CEO兼董事长的人数降至创纪录低点,因为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正趋向于将上市公司的这两个最高职位分开。

英国公司治理准则的忠告是不要将CEO和董事长这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研究集团MSCI表示,在富时100指数(FTSE 100)成分股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里有一个人身兼CEO和董事长两职——Hikma Pharmaceuticals的赛义德•达尔瓦扎(Said Darwazah)。 …… [阅读全文]
5种改变职业轨迹的好方法
每一次职业轨迹的转变都面临着风险,即使你只是在你的专业领域内进行换岗。但假使你想重起炉灶、从零开始做全新的工作内容?此时你有可能被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所包围。当然,从头开始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我们已经找到。
每一次职业轨迹的转变都面临着风险,即使你只是在你的专业领域内进行换岗。但假使你想重起炉灶、从零开始做全新的工作内容?此时你有可能被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所包围。
当然,从头开始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我们已经找到了几个成功的案例。本文介绍的五个职场人士都经历了彻头彻尾的职业转变,他们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转变,同时也找到了真正匹配自己价值观、兴趣和技能的工作。
我们同这五位职业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向他们求得了不少睿智的转变策略。无论你正在规划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目标,还是已经确切地知道自己将要做出何种改变,下面的这些建议都将帮助你走上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

策略1:发掘驱策你前行的因素

转变:从健康分析师到地产行业


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让Sahar Pezeshki感到灰心丧气。为了寻找改变,Sahar Pezeshki花时间对驱策自己前行的因素进行了考量。她知道自己再也不想被困在一间办公室里做健康分析师——自那时起,她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企业家不能靠产品挣钱,要实现产融结合
    “企业最重要的是文化建设,企业家成就事业要靠品格和诚信的力量,要找到智慧成长、创新成长之道。”10月18日,在合肥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徽商论坛上,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主席王文银表示。

此次论坛以“创新调转促,开放闯新路”为主题,旨在探究重振徽商雄风之策,谋划安徽加速崛起之计。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春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主席王文银,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向阳等领导与嘉宾共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其中,作为徽商的杰出代表,王文银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企业建设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建设。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