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外媒:菲外交正引发混乱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正引发混乱。杜特尔特在口头上完成了与持续几十年的外交传统的彻底决裂。美国迄今为止最忠实的伙伴投入中国怀抱对美国的亚洲政策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外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1日表示,当他在中国说要和美国分道扬镳的时候,他所指的并不是和美国断绝关系。杜特尔特还补充说,维持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对该国最有利。

称“此生”不会去美国

据美联社马尼拉10月21日报道,虽然澄清了自己的讲话,这位措辞强硬的菲律宾总统依然发表反对美国的言论。深夜在他家乡达沃市发表的演讲中,杜特尔特说自己“此生”永远不会去美国。

20日在北京的一个经济论坛上,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杜特尔特宣称他“要和美国分道扬镳——无论是在军事上还是经济上”。

不过在结束访问抵达达沃市后,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表示,他并不打算和美国断绝关系。

杜特尔特说:“当你们谈到断绝关系的时候,是指断绝外交关系。但我不能这么做。为什么?因为维持这种关系对我的国家最有利。”他还补充说,菲律宾人并没有做好准备来迎接这样一个选项。杜特尔特表示,谈到他在中国的讲话,其真正含义是结束菲律宾大幅倾向于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访华前,杜特尔特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以限制菲律宾与美国的安全关系。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支持独立的外交政策!”游行示威者周五在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前高呼。有些人点燃了美国国旗,还有的人在美国大使馆墙上涂鸦。目前,反美主义在菲律宾街头蔓延。持续了几天的抗议活动的参与者主要是粗野总统杜特尔特的支持者。

白宫警告“不确定性”

据共同社10月22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就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与美国分手”一事警告称,这将给两国同盟关系带来“不必要的不确定性”。正在推进重视亚洲政策的奥巴马政府对反复发言要与美国保持距离的杜特尔特加强危机感,南中国海局势变得愈发不明朗。

欧内斯特称,没有从菲律宾政府接到有关“分手”的具体通知,并强调美国将遵守与菲律宾之间基于条约的防卫义务。他还说:“期待菲律宾也兑现(条约上的)职责。”

关于杜特尔特,他指出其6月就任总统以来“作出了太多的问题发言”。并说,作为与美国构筑几十年同盟关系的国家的领导人,“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发言将引发怎样的事态,他具有这方面的重要责任”。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正引发混乱。美国迅速派遣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访问菲律宾。美国方面判断,如果放任杜特尔特总统的反美言论不管,则会不可避免地对外交产生影响。

据 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损害已经造成。至少杜特尔特在口头上完成了与持续几十年的外交传统的彻底决裂。美国迄今为止最忠实的伙伴投入中国 怀抱对美国的亚洲政策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华盛顿试图通过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和势力范围去抗衡中国。菲律宾作为美国在东南亚最忠实的盟友和中国的主要竞 争对手而在这一地缘战略兵棋推演中扮演核心角色。杜特尔特威胁终结和美国的军事合作,这或许是华盛顿在该地区影响力减弱的迹象。

“分手”并不意味“离婚”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10月22日文章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与美国“分手”。然而,“离婚”则远非必然。

在第一次访问中国的过程中,这位菲律宾新领导人听起来就像一个依偎在新情人怀中、说着已经分手的伴侣坏话的人。可是后来,他的内阁官员启动了危害控制模式,保证说菲律宾与美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将继续。

贸易部长拉蒙·洛佩斯甚至说,“分手”并不真的意味着散伙。洛佩斯在北京说:“让我澄清一下。总统没有说分手……而是改变过多依赖一边的局面。”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说,总统的声明是“重申”他对制定独立外交政策的向往。她说,杜特尔特希望“菲律宾能摆脱对美国和西方的依赖,重新平衡与亚洲邻国(如中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和军事关系”。

有人怀疑,继续批评美国是否会最终伤害到他,特别是在选后菲律宾总统通常能够享受的蜜月期结束之后。

杜特尔特下周将前往东京,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他与日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日本向菲律宾提供了巡逻艇,也不批评他的人权记录。前《朝日新闻》马尼拉分社社长柴田直二(音)说,日本将充当杜特尔特和美国之间的调解人。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2日报道,美菲关系很深。对于美国而言,菲律宾是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泰国并列的亚太地区同盟国。对于菲律宾而言,美国2015年对其直接投资居第一位。菲律宾在国外的劳务人员有1000多万人,其中30%以上在美国工作。

21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民众举行集会,支持总统杜特尔特的独立外交政策。图为游行民众焚烧美国国旗。(路透社)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