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万帮新能源董事长邵丹薇阐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能源互联五大应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1018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举办的构建能源强国,发挥能源互联网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主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组织主席刘振亚、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中科院院士周孝信等各界人士出席并相继发言。

726350313730244567

借由桩联网、车联网和智能电网的融合,可以产生大量有意义的数据。这些数据的构建基于以充电为核心的设备、能源流动、充电行为、充电用户、电池使用等数据模型,帮助行业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智能决策。

228871713520067756

座谈会中万帮集团董事长邵丹薇也就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能源互联的积极意义做了五大应用阐述: 

一、科学建桩 

邵 丹薇表示,通过车辆行驶轨迹和充电行为数据,可以科学规划充电设施建设布局,有效提高充电利用率。目前各地政府制定的充电规划比较主观,很多项目受制于现 场条件等因素不能推进,而一旦将已建成充电桩都纳入城市数据采集中心,并对充电次数、充电电量、充电时长等要素进行分析,很容易判断哪些区域投资超前、哪 些区域投资不足,有效辅助地方政府用好补贴预算、规划好基础设施。

506269867212609957

二、能源管理 

通 过对能源转换的数据分析可以构建能源流动模型,为节省能源提供依据,同时可以做基于能源数据的损耗控制,大幅度减少能源损耗。对此万帮十分关注电力损耗, 近期已研制出接近零电损的日产专用充电设备,并将整个充电平台与北汽的车联网平台进行合作,以谋求尽快实现电动汽车充换电能源管理。 

三、车辆技术路线设计 

目 前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各类观点争论不一,如果能将充电和行驶大数据综合分析,以上相左意见就失去了争论的必要。比如:我们通过平台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用户 习惯于在剩余多少公里时进行充电、用户每次充电后实际行驶里程、插电混动汽车有多少比例使用了电能等,这些数据都将有力地论证:行业应该更多生产纯电动还 是插电混动、做200公里续航还是400公里续航等技术路线问题。 

四、充电设备互联互通管理 

我国的充电设备已大致经历了单机版(又称笨桩)、物联网版、高度智能物联网版这三代技术方向,马上将迎来互联互通高智能设备的新一代技术。互联互通后,不同品牌的充电桩将能够实现统一的启动、支付、控制,桩企间的互联互通就像银行间的通存通兑,有可能还将催化充电金融产业的诞生。

15658ebe80f442a2966ea5520464164e_th

五、商业行为数据分析 

一旦能源互联后,随着虚拟基础设施的改变,技术、资本、平台等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将诞生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目前和携程、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的同城合作、定制开发新能源车主的旅游线路、充电等待时自动切换到美团等同城公司,打通衣食住行生态圈等等,最终达成桩连世界,凝聚人心的企业战略目标。 

作为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最大的民营运营商,万帮集团旗下的星星充电基于物联网与车联网技术,目前已运营3万余个充电终端、拥有19万车主用户、平均每日充电量70万度。星星充电的智慧充电平台是国内唯一开放控制接口的开放平台,可以快捷实现与其他平台的深度互联互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支持私桩运营的充电平台,目前共有近万个私人用户使用星星充电的平台进行家庭充电。

来源:金羊网汽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