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安尚云信CEO:云计算未来朝着融和的方向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云计算市场百花齐放的今天,基于领先的自主技术打造的专业开放的企业级PaaS云平台 --- MoPaaS受到了广泛关注。MoPaaS云平台的推出满足了中国企业级用户对持续创新的需求。近日,51CTO记者采访了安尚云信的CEO鲁为民,他提出了一个融合的概念。他告诉记者,当前PaaS实际上刚刚起步,而且它的势头很好;未来云计算的大趋势将会朝着融和的趋势发展!

安尚云信CEO鲁为民

鲁为民认为PaaS本身是提供一种整合的解决方案,让中间件通过统一的接口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上层的应用。PaaS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比较浮躁的,新技术的出现有亮点也有劣势,随着从业者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去完善新技术,才能真正让新技术落地。

他认为,“PaaS实际上刚刚起步,而且它的势头很好!”众多的新的容器技术公司的参与,让这个市场更加丰富,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如果真的要划分IaaS和SaaS,现在PaaS正处在快速上升阶段,还是一片蓝海。鲁为民强调大家不必真正拘泥于IaaS、PaaS、SaaS或者容器这些定义,应该更多的去考虑用户的需求,通过融合的云计算技术来更好地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单独的IaaS或者PaaS技术只能满足用户的部分需求,技术的融合让IaaS、PaaS和SaaS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通过融和的云平台,使得用户更有效地节约成本和时间。

关于MoPaaS

安尚云信在2012年底开始从事与PaaS相关的业务,并推出中国第一个独立开放PaaS云平台MoPaaS。随着对市场不断的了解,他们发现PaaS技术产品最先落地的是企业级市场,所以从2014年MoPaaS初开始推向企业级用户,随后打造了MoPaaS企业发行版, MoPaaS功能这些年来不断的加强与完善,并受到广泛的市场认可。在2015年底被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评为中国企业级云平台市场强劲表现者,并在2016年的Cloud Connect全球云计算大会上获得了“全球创新产品”云鼎奖。

MoPaaS最早是基于开放的PaaS标准技术Cloud Foundry开发的。Cloud Foundry是一个为私有云计算环境、企业级数据中心和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所打造云应用平台技术。Cloud Foundry云平台可以简化现代应用程序的开发、交付和运行过程,可以显著提高开发者在云环境中部署和运行应用程序的能力。随着市场需求不断的变化,新的云平台技术不断涌现,MoPaaS技术架构和产品也在演进中。MoPaaS基于微服务架构,可以极大地满足中国企业级用户通过云平台的业务持续交付和资源调配能力实现连续创新的需求。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实现计算资源的动态调配和应用的快捷交付,节省 IT 支出成本的同时,缩短了应用上线时间、简化IT和应用的管理。特别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MoPaaS提供不同组合的方案。目前MoPaaS产品包括基于Cloud Foundry的企业级PaaS平台,便于用户实现敏捷的应用交付,满足大多数企业创新应用的交付需求。而针对一些非常规的应用部署,MoPaaS容器产品则基于Kubernetes和Docker容器技术,帮助用户实现应用交付的灵活性。

随着云计算市场需求不断的变化和发展,新的云平台技术不断涌现,MoPaaS产品也在演化中。MoPaaS在发展当中,不会刻意强调产品采用什么样的具体技术,而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选择和优化技术元素组合,为用户快捷地提供所需要的云平台解决方案。MoPaaS通过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拉近用户跟最新云计算技术的距离,让用户专注于其业务的创新,降低用户享受云计算红利的门槛。

随着市场对PaaS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级云平台市场所覆盖的行业也越来越多。MoPaaS的业务也随着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有所侧重。鲁为民透露,目前MoPaaS的业务范围包含金融保险、交通运输、能源和制造以及智慧城市等。

MoPaaS的优势

鲁为民告诉记者,MoPaaS 的业务包括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企业云平台软件产品和服务,包括融合的云平台解决方案的实施和云平台的运维能力的交付和服务。

现在市场上基于PaaS技术的云平台产品越来越多,MoPaaS产品和服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以确保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实现差异化优势:

(1)技术覆盖的全面性。目前MoPaaS基于开放的PaaS标准技术,包括Cloud Foundry和Docker容器技术等。特别是,Cloud Foundry提供的成熟企业级平台技术基础,可以让平台提供非常敏捷的应用交付流程,满足大多数应用的交付需求。容器化技术可满足余下的需求。由于之前MoPaaS在企业级产品上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其灵活的技术架构融合多种最新技术。技术覆盖的全面性可以让用户的选择更加灵活,这也使得MoPaaS针对企业市场有一定优势。

(2)产品架构的灵活性。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即使同一个用户对其业务的多元性使得其需求也是多样的,更重要的的市场的变化也使得其需求具备可变性。基于微服务架构,MoPaaS融合云平台产品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和可变性,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和优化技术组合,快捷地形成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

(3)技术的超融合。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和可变性需要云平台具备一定的包容性和可扩展性。特别是创新性项目不时需要用到新的技术框架,而且平台架构具有一定的扩展性来融合新的技术元素。MoPaaS产品架构充分地考虑了这些因素,实现技术和服务的超级融合。一方面实现IaaS和PaaS的融合为用户灵活地提供多元计算资源:包括VMs 和容器资源,或者基础资源和应用资源,另一方面通过融合包括Cloud Foundry、Kubernetes和Docker等技术以及各种服务和工具,为用户提供灵活快捷的应用交付平台,简化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高效的应用和服务开发、部署和运维。MoPaaS的融合产品提供的多样性和可扩展性比单一功能产品更具优势。

(4)开放的生态系统。以MoPaaS为核心引擎,引入众多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服务,把更丰富的资源整合到平台中,提供更广泛多样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应用持续交付一站式解决方案。

(5)市场的认可。MoPaaS企业级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更加成熟,能够更好地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已获得市场广泛的认可。在没有太做市场宣传的情况下,企业用户已具有相当规模。

企业级融合平台

超融合的概念首先由存储厂商Nutanix定义并实现。所谓超融合将传统的服务器、虚拟化和存储孤岛集成起来,提供新一代的企业级基础架构。像这样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可使企业降低60%的成本。

然而,企业云计算不仅仅需要从基础架构层面实现融合,更多的是从平台层面来融合。企业云计算需要跨云服务模式的融合,包括各种资源、工具和服务:从容器化资源管理到微服务支持,从大数据到DevOps,从云资源的编排到混合多云架构等等。对于云计算这种融合的趋势,鲁为民给记者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InPaaS”,即Infrastructure-and-Platform as a Service,它包括IaaS和PaaS的融合,基础设施和平台融合作为一种服务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与服务。鲁为民认为目前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其实已经沿着InPaaS这个方向在走。

MoPaaS产品的定位也是企业级融合平台,目前这个融合主要包括两个层面:

•IaaS和PaaS技术层面的融合。IaaS提供计算资源的虚拟化和管理,能够满足大多数通用的需求,更具灵活和可控性。PaaS是对包括中间件在内的应用资源的整合和管理,更加贴近业务层面,更加直接地解决用户的业务交付关切问题。PaaS向业务层面的整合在带来应用交付敏捷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的可控性。但IaaS和PaaS的价值是高度互补的。比如用户对应用资源有弹性的要求,但对PaaS弹性与对IaaS弹性的要求是不一样的。PaaS提供应用的弹性可以按需快捷地实现应用容器资源的增加或缩小,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PaaS平台的弹性由底层IaaS的资源伸缩机制来保证,通过和IaaS的融合,PaaS利用IaaS的API接口,让平台的VM资源的弹性的动态调配实现高度的自动化。

•云平台运维管理的融合。MoPaaS的融合也包括整个平台运维管理的融合,给用户提供傻瓜式管理能力,用户根本不必担心云平台管理的复杂具体事项。通过平台的管理系统,用户可以了解平台资源使用情况、了解应用运行的情况、了解平台的健康状况、对平台进行监控和故障恢复等工作。

融合云平台也意味着创新。鲁为民表示,MoPaaS是一直强调创新的企业,为了适应这种融合的趋势而更好的服务用户,MoPaaS主要从技术和业务两个方面来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

•技术创新。安尚云信作为技术创新公司,有多年技术积累和沉淀,同时对新技术不断的跟踪MoPaaS也是基于自主创新的智能化PaaS技术,并结合开放新的云计算平台技术打造而成。其灵活创新的技术架构,可以很方便的通过技术创新以及新技术融合来满足用户的不断变化的需求。

•商业模式创新。做产品必须适应市场的需求。市场的变化促使解决方案产品的创新,除了技术外,主要还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MoPaaS具有多年在在行业中的实践和积累。MoPaaS产品和服务完全超脱于具体技术的依附,用户的需求在哪里,做出来的产品就能够满足客户需求,这是一种综合的创新能力。MoPaaS针对市场的发展不同阶段提供软件解决方案(MoPaaS企业版)、软硬融合一体云平台主机以及公有云平台服务,通过不同的商业模式来更好的服务不同的客户。

谈及MoPaaS未来的发展,鲁为民强调下面两个发展方向: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超融合云平台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各个层面的需求,特别是进一步和IaaS和SaaS的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资源的灵活多元抽象。另一方面完善开放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引入更多优质的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应用持续交付更好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来源:赛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