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借壳越来越难 壳价却又涨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证监会严审借壳,众多公司知难而退。备受“规避借壳”质疑的西藏旅游110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的案例即为一例。然而进入10月,壳价却又涨了
证监会严审借壳,然而进入10月壳价却又涨了。 视觉中国
相关报道
【财新周刊】先正达并购博弈
【财新周刊】借壳的狂欢
【财新周刊】海外并购三个月花掉922亿
【财新周刊】互联网并购潮的背后
【财新周刊】O2O大并购重构零售业格局
辅仁药业并购开药中止 私募基金退出压力陡增
顺丰控股借壳上市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 李易峰等明星身家过千万
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标准趋严
全球啤酒老大与老二并购交易落定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并购重组市场在2016年夏季以来“降温”显著,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画上休止符。证监会封堵借壳的决心日益彰显,按理说壳价行情每况愈下,但现实情况可能更复杂。

据财新记者统计,今年6月至9月四个月中,分别有36家、50家、30家、34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相比之下,在重组新政发布之前的4月、5月,尽管监管收紧趋势已现,但终止并购重组的案例还只为24家、25家。对比来看,6月以后终止案例的数量上升明显。

这一变化的原因首先要指向对于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趋严。在6月至9月终止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中,公告明确提到因“监管政策变化”的案例分别有9家、19家、15家、11家,合计共有54家。

“主要原因是近几个月出台的,旨在打击中概股回归、类金融标的并购和规避借壳等监管套利的新政策。”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说。

其中,影响力最广的要数证监会6月出台征求意见稿、9月正式落地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

在《管理办法》中,证监会对借壳上市设立了更为严格的认定标准:从原有的资产总额单项指标调整为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任意一个指标撞线都认定为借壳;除量化指标外,还增设了主营业务根本变化的特殊指标。

这意味着并购重组将按严格的IPO标准审核,众多公司知难而退。备受“规避借壳”质疑的西藏旅游(600749.SH)110亿元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的案例即为一例。

6月23日,西藏旅游公告称,因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自行终止了这起并购。近期,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已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接受专业机构的上市辅导,会在合适时间提交IPO申请。

不过,尽管重组新规被称为史上最严,但围绕着规避借壳上市的套利与监管博弈并未停止。根据财新记者此前报道,自6月17日已有至少10家新公告重组预案的上市公司“迎难而上”、继续打制度擦边球。新一轮博弈的焦点已转移到了“是否规避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认定问题之上。(见财新网报道《借壳频打擦边球 控制权变更有文章》)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上市公司南通锻压(300280.SZ)。10月10日,南通锻压并购亿家晶视等三家广告公司的申请被证监会否决。这一案例此前被市场质疑,通过“三方交易”、大股东控制权转让和并购同时进行的方式规避借壳上市。证监会否决的理由中也提到,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实际控制结构及法人治理结构未充分披露。

不过,南通锻压并未死心,10月11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继续推进这笔并购。

此外,“壳”资源交易在近期也似乎又火热起来。

前脚刚在9月底终止重组的国栋建设(600321.SH),后脚控股股东就以高价转让了控制权。10月10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国栋集团与正源地产签署了有关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后者拟出资25亿元收购23.7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双方在9月30日的意向协议中,转让价格还是14.32亿元,一个国庆假日之后,交易总价就上涨了75%。

另外,近期拟将转让控制权的上市公司还有科林环保(002499.SZ)、天马股份(002122.SZ)、*ST新梅(600732.SH)等公司。科林环保双方约定的股权转让价格是每股43.46元/股,比签署协议前一天(10月12日)的收盘价26.65元/股高出73.07%。

有投行人士表示,虽然监管对借壳要求不断提高,但正式稿出台后反而被认为是“利空出尽”,符合条件的壳稀缺导致价格上涨。

来源:财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