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K11里的“包包主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卢曦:在K11的B3层,有400年手袋的演变史,上面的楼层则可以把IT包买回家,这就是老板郑志刚的生意经。

最近几个月,上海淮海路K11购物中心B3层的chi K11美术馆,是一场名为BAGISM的展览,中文叫“包•当代”,你能看到很多包。

BAGISM这个词在词典里是不存在的,它来源于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夫妇。1969年3月31日,他们在维也纳举办记者招待会。特立独行的两人全过程躲在一层代表包袋的布料后面没出来。据说是想令公众更关注他们的语言而不是他们的名人身份。

这对夫妇至今仍是全球文艺青年心中神一般的人物,在中国也不例外。而K11这场展览卜一登场,就展现出深刻的艺术洞察力,远不同于一般购物中心活动的市场活动。但也有人提出,是否略显晦涩,不够亲民?

展览分为四个主题:历史,从1800年至今的手袋演变;手袋与女性解放;当手袋遇上王室与明星,戴妃、Grace Kelly与她们的标识性手袋;手袋与当代艺术。

展馆里,有精工刺绣的古董包,也有当下大热的所谓“IT Bag”,古人对手袋的奇特理解,令今天看展的观众不免吃惊。

数百年来,艺术、手工艺,不论中外,都是与皇权相联系,贵族们也与之应和。总之是有权势的人推动着这种时尚和艺术形式,而他们不但有大笔的金钱,还可以铺张地调遣人力。

古代贵族女人,亲自拿包是非常不优雅的行为,她们会雇佣不止一位女仆,有专人负责随身物品,让女主人把双手空出来。展览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手袋令 人咋舌,它们名叫“串珠包”,属于18世纪的欧洲贵族女性。没有任何内衬,整个包体都是由芝麻大小的珠子挨个排列,连成一片。很难想象这样的手袋需要耗费 多少人力,而匠人们又是在怎样的状态下完成这项枯燥的工作。

手袋的形状、颜色、图案、材料、配件……是时尚、文化的天然载体,当你在展览中纵览几百年的展品,有穿越时光,与传奇对话的感受。

Grace Kelly用过的爱马仕手袋,刘嘉玲拿出了LOUIS VUITTON为她定制的旅行箱,还有因黛安娜王妃被昵称为“戴妃包”的Dior手袋。通常当一款手袋在中国有了中文昵称,都意味着非常受关注和喜爱。不 久前Dior在中国社交媒体微信上做了一次隆重的推广,在线上限量售卖的正是这一款手袋。

走过历史,时间不断推移。由于男性服饰通常有衣袋,或许还因为男性不需要随身携带太多的物品,手袋这种物件带有浓重的女性色彩,与女性解放相联系,也就不足为怪了。

比如,展览上有一只CHANEL 2.55手袋。代表香奈儿小姐终身未嫁的方形“小姐之锁”,专门用来放口红、放情书的内层口袋,再加上2.55的长链条可以解放双手,很自然地被赋予女性解放的意义。

当然你也能看到艺术家在一只爱马仕铂金包上作了画,正静静地等待未来的慈善拍卖。是艺术,是反讽?任何一位观众真实的体会,都不能说是错的。

K11的老板郑志刚是当代艺术迷,看起来,他为艺术和商业找到了一个聪明的结合点。在K11的更高楼层,你可以在 Burberry,Dolce&Gabbana,Max Mara等奢侈品店铺里寻找自己喜欢的手袋,并方便地买回家。但在神秘安静的地下美术馆的这一场展出里,找不到多少商业的气息,展现的艺术却有几分超前。

在接近尾声的展区里,有一些略显莫名的当代艺术作品,比如有一幕循环播放的视频,模特在艺术家的镜头里慢慢地咬噬一只小番茄,汁水慢慢流淌,而你耳边响起的却是另一个空间传来的嘈杂的声音。

全透明的包,塑料浇筑一般的包,看起来十分逼真的三明治其实也是包,安迪•沃霍尔作品在包袋上的演绎……

与包•当代展览一墙之隔,是中国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郑志刚在中国武汉建立了一个艺术村,支持艺术家在没有商业压力下的创作。

在K11之前,很少有购物中心与比较高深的艺术建立如此紧密的联系,K11已经连续举办了莫奈和达利的真迹展,在上海反响热烈,为K11带来了令人羡慕的大客流,毕竟,当下中国的购物中心普遍处在人流稀少,零售冷清的状态。

虽然总有人不停追问,K11做成一个“美术馆里的购物中心”带来了多少经济效益,更多的购物中心选择了效仿。以往购物中心中庭常见一些Pop-Up Store,还有花车、魔术、舞蹈等表演,亲子活动等,现在已经显得没有那么酷了。

恰在同一时期,另一个知名的高级购物中心北京的侨福芳草地,也在展出一些中国艺术家的雕塑作品。然而,摆放在购物中心各个角落的艺术品,并不能吸引顾客专程远到而来。

郑志刚为自己的创新感到骄傲,他说在国际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模仿。或许是为了回答“如何赚钱”这个老问题,他说,艺术展的门票,周边产品,都能带来一些收入。

这场包袋展的普通门票价格120元,学生票会更便宜一些。或许对于上海这座充满力量的城市来说,高水平的艺术展还是太少了。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