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本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各大房企纷纷进军金融业,让自己的资产流动性更强,资金运用更合理,规模拓展更迅猛,利润空间更大,从而提升未来竞争力。拥有15年专业地产金融服务经验的汇联金融(HK8030),在互联网金融热潮下,于2015年12月上线互联网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联易家,针对房地产全产业链条上的各类痛点,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开启“地产+金融+互联网”新局势,在圈里刮起一阵“汇联经验”之风。

汇联金融•汇联易家的合作伙伴有碧桂园、万科、华润、招商、彩生活、雅生活等大型知名房企及物业管理公司。目前,汇联易家拥有汇有房、汇理财、汇生活三大平台,从B端到C端,汇联易家正以强大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六级风控体系、大数据模型,构建地产金融新模式。

2016年,全国一二线城市“地王”频出,房地产资本时代大幕拉开,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多变化和不确定因素、更多挑战与机遇。在房企转型困境以及去库存压力等传统问题下,大资本敲门,“地产+金融+互联网”掀起热潮,给中国房地产传统的开发、资本模式、商业生态等带来了强大的冲击。

2016年9月13日,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创新地产金融公开课”在青岛举办,新浪乐居独家专访了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华北区总经理姜春翔,更细致了解其成功之道及华北区业务布局。

新浪乐居:请问姜总,您认为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是什么?目前楼市正迎来“金九银十”,您认为青岛的房地产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姜春翔:2016年房地产行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的趋势,“去库存”、“地王潮”、“因城施策”、“政策宽松”等成为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上半年楼市政策偏向宽松,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去库存指示、降准降息政策的出台,政策的刺激使得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稳步上涨。我认为需求是房地产向好的根本保障,有需求就有生机,显然,作为得天独厚的宜居城市,青岛的购房需求有其独特性,不容小觑。

新浪乐居:青岛今年新房市场持续火热,“地王频现”,开发商拿地成本水涨船高,房企面临高昂的拿地、融资成本。针对开发商的这一痛点问题,汇联金融•汇联易家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

姜春翔:在一定程度上,拿地成本高也是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汇联研发相应的结构化产品地产基金来缓解这一问题。在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中,第一个环节是拿地宝基金产品,通过放出杠杆提高项目收益率,通过同股同权减低开发商的负债。除了以上优势,我们能够为开发商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表现为非常灵活的退出方式和抵押方式。目前,汇联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标准化产品多达20种,满足更多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选择。

新浪乐居:对于青岛绝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买房成本不算太大,房地产市场成为买方市场,房企销售需要在前期将买家眼球吸引过来需要较大的营销成本,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如何帮助开发商提前锁客,寻求更精准的客户来源?

姜春翔:在销售前期,房企要精准获客和锁客,我认为关键要找到与项目定位相匹配的意向购房人。目前市场上普遍反映获客成本高昂,原因在于缺乏有效途径寻找、到达、打动真正有意向的购房人。

早在2014年汇联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行动部署,为房企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积累了大量新业主、准业主和老业主的信息,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同时,在全国各重点城市,汇联和当地知名的大数据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包括行为数据、征信数据等数据提供商,建立完善的数据仓库,对开发商提前锁客、完成客户精准画像提供了重要助力。

新浪乐居:青岛就像一个微缩市场,不同区市间因地域、人口资源不同,在房价问题上或将继续分化。区域间房价分化的问题,汇联金融•汇联易家金融服务是否能助力解决?

姜春翔:区域间房价分化是综合了地域、人口、资源等因素而造成的市场问题,需要从宏观层面上做出调整优化。而作为专业地产金融服务商,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同时满足房企和购房者双方的需求,来缓解市场分化状况。目前,我们推出的创新金融产品“超级团购宝”,以有购房意向的会员为基础,通过社群、会员形成的强大议价能力,通过真正团购的形式与开发商谈判,争取到低价后提供给会员,让会员享受到真正的团购优惠,同时房企也将锁定一群意向客户。

新浪乐居:近年来,轻资产运营成为房企发展主流,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地产+金融+互联网” 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具有哪些优越性?怎样实现“地产+金融”跨界共赢?

姜春翔:目前市场上对于“地产+金融+互联网”的探索,其中的“+”,关键词是“工具,利用你”,比如使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尝试通过电子商务嵌入一些金融服务,主要目的是缩短渠道、提升效率、促进销售。而汇联易家要做的是“家”模式,关键词是“融合,不分你我”。因为汇联易家的跨界整合构建生态,房地产、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之间的边界将会被抹平,不互为工具,而是形成深度融合。同时整合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互联网技术,打造围绕着“人、家居、房企”而形成的生态链。

从平台服务模式来看,前端,我们将与B端房企的成功合作模式进行快速复制,深耕B端合作房企的开拓;中端,汇联易家将B端与C端进行结合,用金融产品帮助B端服务于C端;后端,汇联易家将联合大型消费供应商布局社区消费金融场景,为社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消费金融服务。

新浪乐居: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接下来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将推出哪些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出怎样的地产金融解决方案?

姜春翔:汇联金融•汇联易家以定制式金融服务为核心,我们会根据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制定专属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近期发布了创新金融产品“超级团购”,推出新功能B端自由立项。同时,汇联易家•汇生活平台的业务范围已包括汽车、家居、装修、旅游等六大领域,社区用户可以选择“免息分期”和“投资送”的形式获取商品与服务。目前汇联易家已经和彩生活、雅生活、长城物业等物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将为500万社区群体提供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

新浪乐居:作为专业的地产金融服务机构,汇联金融•汇联易家在华北区域、青岛市场与哪些知名开发商达成了合作?有哪些成功案例?

姜春翔: 汇联金融•汇联易家不仅对接了40多家百强开发商的需求,如万科、碧桂园、中国金茂、招商地产等,还联合了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东亚银行等16家银行,五矿信托、中铁信托、大业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中原证券等6家券商,汇添富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华泰保险、中宏保险、深圳市中小企担保、东方资产和前海金融集团等40多家金融机构加入到汇联房地产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中来。仅华北区一个区域的业务,就促进房企销售货值近200亿元。

新浪乐居:风控一直是互联网金融的短板,作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汇联易家在风控这一块儿有什么措施及经验可以分享下吗?

姜春翔:我们核心的风控模型是“房屋银行”的概念,即以个人净资产为核心的大数据授信体系。我们将房产作为授信基础,再通过多维度数据完善用户画像,提前识别风险。同时汇联易家有六级风控体系包括产品风控、B端风控、C端风控等,更重要的是,在六级风控体系当中都充分利用了大数据平台,各类数据都会作为风控审核参考,尽量让风险前置,防范于未然,让平台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