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京津冀探路世界级机场群 首都机场枢纽建设再发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月21日,第五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在京召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世清表示,首都机场集团今后10年将通过差异化定位,打造世界级的京津冀机场群。民航专家綦琦认为,便捷的地面交通将成为其功能定位实现的前提。除此之外,首都机场集团或还将寻求更多来自政府的政策支持。

根据定位,首都机场未来将打造成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不过,在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率等指标上,首都机场离国际航空枢纽差距较大。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表示,将通过过境免检政策、国内快线和国际专线的产品创新等,加速首都机场迈向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差异化定位

据巴黎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傅岚介绍,全球有17大目的地城市存在2个及以上民用航空机场。在中国,北京将于2019年成为继上海之后的第二个多机场城市。在多机场的运营管理中,关键在于各机场之间的差异化定位,以避免各机场功能的同质化。高世清表示,首都机场集团将在打造世界级的京津冀机场群的战略目标下,对各机场进行差异化定位。

据悉,京津冀“一省两直辖市”的区域面积达21.6万平方公里,包含1.1亿人口,目前共拥有8个民用航空机场,且其主要机场均由首都机场集团统一管理。

据高世清介绍,在2019年以前,将重点增加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并纾解首都机场的非核心功能,其部分国内航班将纾解至天津、石家庄机场。2020年以后,将主要确立北京的双枢纽格局,通过差异化的双枢纽战略,提升北京航空枢纽的国际竞争力;而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将被打造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天津机场同时将建设成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在新的定位下,将主要强调北京机场国际业务量,以及天津和石家庄机场总吞吐量的增长。”高世清补充道。

对此,綦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京津冀机场群不同功能定位的实现,需以便捷的地面交通连接主要机场为前提,同时也将考验各机场的协同化运营能力。

事实上,首都机场集团已考虑到这一因素。高世清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空域、时刻、资金等资源配置上,以及铁路、公路和机场的综合交通建设上,助力京津冀机场群的发展。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财政、价格、税收等政策,引导机场进行差异化的定位和发展。

相较于机场群建设,国外对于“一城多机场”拥有更多经验和心得。傅岚表示,目前国际上对于多机场体系构建的主流趋势是进行主机场与附属机场的明确定位,以主机场服务国内国际航班,并主要保证国际长航线的客运运输;附属机场将进行另外的定性。例如,巴黎戴高乐机场主要承接国际航线服务,奥利机场主要承接国内航线和廉价航空的服务,而新建的巴黎第三个机场,则以公务机和私人飞机为主要服务对象。

芝加哥机场的差异化定位也十分明显。据芝加哥民航局副局长克兰德介绍,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是旅客吞吐量全球第四、全美第二的机场,其主要满足国际航线的增长需求,且是美航与美联航的主要枢纽机场。而芝加哥中途(Midway)国际机场主要以窄体飞机运营点对点的航线,且是以西南航空为代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主要基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