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网络互助保险平台暗流涌动 上亿资本热追仍前路漫漫
    尽管外界一直在说资本寒冬、融资不易,但是互联网互助保障平台却能获大量资本的青睐。
2016年年初至今,至少有水滴互助、人人互助、保保集、17互助、同心互助、斑马社6家互联网互助保障平台对外宣布获得了百万级到千万级不等的融资,融资总金额达上亿元。
最新的一则融资,来自今年5月份上线的水滴互助,在成立之初就获得了5000万元的天使投资,投资机构中最大牌的要属腾讯。
相互保障本身并非新鲜事物,但由于政策空缺等原因,近年来发展缓慢。不过随着水滴互助等互联网化的公司出现,让网络互助保障平台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诸如红杉资本、腾讯等巨头资本会青睐这个新型模式?上述公司目前在国内运转情况如何?对于社会上担忧平台是否能够解决所有赔付而不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又有何看法?
为此记者,向水滴互助、17互助、保保集等公司发出采访提纲,并得到部分答复。
互助保险遇上互联网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互助保险发生了新的变化,其经营模式也变的互联网化。
以水滴互助为例,每位会员只需缴纳9元基础入会费即可获得30万元的保额,这一保障能够持续生效的前提是,会员群体的账户资金足以覆盖赔付额,否则随后采取碎片化的追缴模式,也就是说,会员缴款额度是不确定的,上不封顶。只要用户账户余额剩余1元以上,才可列入被保障范围。
目前大多数互联网互助平台均采取上述的先交会费,然后追缴分摊的模式来对用户加入进行门槛管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陆金所CFO:正筹备香港IPO事宜 或2017年年底前上市
图注:港交所外面的金融牛铜像
北京时间8 月 25 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网贷平台陆金所CFO 郑锡贵周三表示,公司正在筹备首次公开招股 (IPO) 事宜,可能会在2017 年年底前在香港上市。投资者是否对中国迅速发展的金融科技行业感兴趣,陆金所的上市将是一次重要检验。
陆金所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的估值为185 亿美元,该公司此前考虑登陆上海交易所拟建立的专注于科技公司的新版块,但是中国政府在3 月份发布的 “ 十三五” 规划并未纳入建立 “ 战略性新兴产业板” 的计划。
“ 上交所将不会建立战略新兴板。考虑到公司的离岸所有权结构,在香港上市是明智之举,” 郑锡贵在香港参加瑞士信贷科技大会时对投资者表示。
郑锡贵称,公司还没有为IPO 制定时间表,但是将开始为上市作准备。他表示,在IPO 之前,陆金所没有展开新一轮融资的计划。
陆金所和其他中国网贷平台都在仿效LendingClub 等美国 P2P 网贷平台。然而,从去年开始的美国IPO 市场动荡已经拉低了许多新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估值。LendingClub 目前的市值只有 20 亿美元,不及IPO 时 54 亿美元的一半。
不过,规模更小的中国网贷平台宜人贷自去年12 月在纽交所上市后,股价已经上涨了两倍。
陆金所母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上周在中期业绩报告中称,陆金所今年上半年的总交易量为人民币3.2 万亿元 ( 约合4820 亿美元 ) ,注册用户超过2300 万。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忠诚于企业是职业经理人最根本的职业道德
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战虽已告一段落,但是有关职业经理人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的讨论还在继续。据有关机构统计,在陈黄对决之时,陈晓的网上反对率高达85%以上。如此之多的民众发出的相同声音,反映出当下民众对职业经理人职业的理解和认识还存在误区。如果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不能得到澄清和纠正,不但会影响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定位,也关系着中国刚刚起步的职业经理人市场能否健康发展,值得认真探讨。
一、传统价值——对职业经理人角色错误定位的由来
   对中国人来说,“职业经理人”无疑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然而,国人对于职业经理人的“职业角色”似乎并不陌生。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这样的社会制度和环境下,每一个人的最高理想就是“学好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上至宰相,下至地方官吏,都是皇帝的打工仔,是替皇家打理事务的“奴才”。形成了正统的君臣关系。这些在皇帝面前战战兢兢、山呼万岁的臣子,或许就是中国人心目中“高级”的职业经理人。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不再“吃香”
曾几何时,“职业经理人”被广泛寄予厚望。因为——
企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老板们自己怎么搞也搞不定;在这种情况下,老板们便开始效仿一些大企业的做法,寄希望于聘用职业经理人来解决问题。
实践也一再证明,的确有许多职业经理人依托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解决了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许多问题。为此,老板们一度普遍认为,那些来自著名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的中高管,是解决民营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行家里手。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包括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人士、政府官员近乎一致地认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民营企业解决现有的管理痼疾,进而获得长期、稳健、快速发展的不二选择,甚至于灵丹妙药。
又由于职业经理人能够获得远高于一般“打工者”的荣誉、尊严、地位、金钱和机会,于是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把成为高级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人生的奋斗目标,这进一步造成了职业经理人概念的流行甚至于泛滥。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万亿产业投资基金大起底:IDG腾讯阿里等名流布局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场发展不成熟、资本趋利等背景下,我国产业发展不平衡,社会资本多关注于TMT等回报率高、周期短的行业,文化、教育、医疗、基建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制造、机械等亟需升级的传统行业则备受冷落。政府如何通过资本力量推行国家产业政策及进行战略布局?
随着私募股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创业创新市场已不再是遍地黄金,机构想要获得高回报率仅靠之前粗狂的投资模式已很难实现,如何开辟新的投资路径和投资方式成为各大投资机构面临的问题。
面对“你死我活”的竞争角逐,作为市场“暂时的成功者”,大型企业如何用较少的成本获得更多资源、渠道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的平台铺设与产业链的纵身拓展?面对这些问题,设立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受到广泛青睐。

20年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史,政府、机构、产业广泛布局
产业投资基金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只有不到20年时间。
作为金融领域的“舶来品”,产业投资基金并没有明确概念。根据国家发改委2001年公布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未获通过)中的表述,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即通过向多数投资者发行基金份额设立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自任基金管理人或另行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资产,委托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投资”。
2006年12月30日,我国第一家全中资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挂牌成立。此后,沉闷多年的产业投资基金开始酝酿破局。到目前,随着国家政策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和供给侧改革,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据清科数据库统计,到2013年产业投资基金已吸引募资近3000亿元,可预测未来将超万亿规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