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以组织结构变革窥企业管理
有一个大家都熟知的故事,就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后来呢?后来,方丈派来传法弟子管理该脚庙,组建人力资源部进行绩效激励,设置综合运营部进行日常监管,又是BPR,又是ERP,问题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复杂。最终的症结,归为“机构臃肿”。当然这是个笑话,现实生活中比这还要复杂得多。
组织结构是企业的骨架
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将下属员工组织起来,分配不同的职责和权限,这就涉及到组织结构的问题。所谓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模式,是企业采用的按不同任务或职位来划分和调配劳动力的方法,表现为企业各机构的设置及其组成形式。通常采用组织结构图来直观反映企业的组织结构。它通过形象地反映组织内各机构、岗位上下左右相互之间的关系,来阐释雇员、职称和群体关系,从而描述组织结构的类型,也是对该组织功能的一种侧面诠释。
纵观企业组织机构形式的演变情况,可知通常随着企业自身从简单、小型的经营主体扩展成为较为复杂的地域跨度广阔、纵向横向多样化的庞大集团,其组织结构也倾向于从直线式的控制体系发展为职能制、事业部制、战略业务单位、矩阵制、控股企业/控股集团和多国企业形式等丰富类型。
绩效良好的先决条件
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这样论述:“最好的组织结构也不一定保证一个组织可以取得成果和杰出绩效,而组织结构不合理,其绩效肯定糟糕,它只会造成摩擦和挫折。不合理的组织结构把注意力集中在不恰当的问题上,加剧不必要的争论,小题大做。同时,它使弱点和缺陷加大,而不是使长处和优势加强。所以,恰当的组织结构是取得良好绩效的先决条件。”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大众中国组织架构奥妙:海兹曼与四大金刚
    2016年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冯思翰(Dr. Stephan Wöllenstein)出任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兼任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业务运营。

这是一个新增设的职位。冯思翰将向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Prof. Dr. Jochem Heizmann)和大众汽车品牌德国总部双线汇报。

当天,在北京,海兹曼对中国媒体解释说,自己与冯思翰的关系“有些类似在总部,集团CEO穆伦以及大众乘用车品牌CEO 迪斯之间的分工”,目的是“让权责更明晰,把集团事务和品牌事务分地更清,让品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冯思翰(Dr. Stephan Wöllenstein)出任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兼任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冯思翰对中国市场,或者说中国市场对他都不算陌生,此前他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执行副总经理。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业经理人的“命”和“运”
    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关系问题,似乎是一个被管理学刻意回避的问题。这个问题之所以少有人提及,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因为它太敏感,实际上它是现代企业“与生俱来”的基本矛盾之一。我们经常会听到职业经理人与老板这对欢喜冤家之间那些恩恩怨怨的故事,有时候甚至还成为热点新闻。

职业经理人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或者老板理性地认识职业经理人,对发展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健康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西方如何定义“职业经理人”,其实和我们关系不大,翻译过来的定义只是文字,而文化、环境是不能同步“翻译”的。因此,我们需要自己来定义什么是“职业经理人”。 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其实可以与自汉朝确立的儒家士大夫相比拟。儒生“学得文武艺,货于帝王家”,即便官做到宰相,也免不了困于以皇帝为中心形成的外戚-宦官-士族三角关系的矛盾纠葛之中。当然,职业经理人与士大夫相比还是有所区别,不同之处在于,士大夫只有一个“客户”可以选择,也就是不能选择,而且这个“客户”还握有生杀大权。职业经理人的“现代”性应该就体现在有多个“客户”可以选择上。有了这个选择,就形成了市场机制,就能够讨价还价,就成了一种交易。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不再“吃香”
曾几何时,“职业经理人”被广泛寄予厚望。因为——
企业发展中的许多问题,老板们自己怎么搞也搞不定;在这种情况下,老板们便开始效仿一些大企业的做法,寄希望于聘用职业经理人来解决问题。
实践也一再证明,的确有许多职业经理人依托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解决了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许多问题。为此,老板们一度普遍认为,那些来自著名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的中高管,是解决民营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行家里手。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包括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人士、政府官员近乎一致地认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民营企业解决现有的管理痼疾,进而获得长期、稳健、快速发展的不二选择,甚至于灵丹妙药。
又由于职业经理人能够获得远高于一般“打工者”的荣誉、尊严、地位、金钱和机会,于是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把成为高级职业经理人作为职业人生的奋斗目标,这进一步造成了职业经理人概念的流行甚至于泛滥。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我是冒着炮火前行的人
    日前,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在参加“机遇与挑战:中日新经济交流座谈会”时,谈到中国的互联网浪潮时这样说。

毋庸置疑,互联网催生了共享经济。周航所创立的易到可谓是中国汽车共享服务的拓荒者之一。

面对如今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周航对汽车共享行业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他在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汽车共享行业已经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即触角伸向整个汽车产业链,上游是无人驾驶甚至整车制造,下游是车险、二手车等。易到已经开始这样的布局。”日产汽车副董事长志贺俊之也表示互联网使汽车产业走向一个新的时代——“共享用车的时代,汽车厂家的商业模式会从追求销量转向提供服务来获取费用。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