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率市场化不断提高 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竟出现倒挂
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近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的曲线越来越平坦,甚至出现倒挂。
以3年期和5年期为例。截至2016年7月31日,我国主要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个百分点。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 “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
存款利率的高低由三部分决定:基准利率、存款期限和银行风险状况,分别对应着无风险利率、期限溢价和风险溢价。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分析: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定期存款的期限溢价很大程度上是由人民银行设定的基准利率决定的,其存在被高估的成分,没有反映市场真实的供需情况。存款利率定价的上限放开以来,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导致了期限溢价整体收窄。下图可以清晰看出,3年到5年的长期存款期限溢价降幅最大,从2014年到2016年降幅达到90%,而6个月到1年期的期限溢价甚至出现逾20%的上扬。
另外,长期存款期限溢价的收窄也反映出银行流动性管理增强。本质上来说,银行赚的是期限错配的钱,通过借短放长赚取息差,银行自身是希望压低负债端成本的,因此存款期限越短成本越低,但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求越高。
中银提到:
近年来,存贷比监管要求放松,存款和贷款刚性的数字对应关系有所弱化,减轻了银行流动性监管的合规压力,同时,随着大额存单和债券市场的发展,银行通过非存款,即金融市场融资的比例稳步提升,通过主动滚动负债支持长期资产配置的期限转换能力显著提高,这大大降低了银行通过高息招揽长期存款的意愿。而利率倒挂的背后,可能还体现了市场对于利率下调的预期。中银: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扎根抵押贷款 两三年内战略不会调整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扎根抵押贷款 两三年内战略不会调整
■本报记者 刘 琪
从2014年互联网金融集中爆发到2015年7月份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框架落地,互联网金融一直处在舆论中心点,成为互联网+风口下最炙手可热的领域。与此同时,如何甄选优质资产,如何平衡资产端的质和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面对的日益严峻的问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专注于汽车抵押和房产抵押借贷业务的P2P平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他讲述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资产生态的观察。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当前互联网金融环境,资产问题在行业发展中出现了哪些转变?
许建文:在汹涌发展的大潮下,没有准入的门槛,确实给行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在2013年、2014年之前,做得好的平台的标准是什么?是谁的平台用户量大、流量交易量高,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主导P2P发展的主旋律。而这也使很多公司在没有完善风控体系的背景下急速扩张规模,产生许多负面的效果。因此,行业需要准入和监管规则,把“好橘子”留下,把“烂橘子”不断剥离出去。
2015年以后,我们提出“资产为王”的概念,今年我们看到很多平台出现资产荒的问题,就是因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当中部分公司思维意识的转变不足。金融的本质是资产的风险管理和运营,我们看到整个行业对互联网金融在进行重新再认识。VC、PE现在看平台是看平台目标客户群是哪些人,当然这个“目标客户群”是贷款客户,而不是理财客户;看平台做的是信用贷款还是抵押贷款,是供应链金融还是消费金融,整个视角发生了全新变化。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经理人的新理念:管好第(N+1)个员工
如果说经理所管辖的部门有N个下属,那么他所领导的部门就拥有(N+1)个员工,这第(N+1)个员工不是别人正是经理自己。
经理们在统计部门员工人数的时候经常经意不经意地把自己漏掉,喜欢把自己放在管理者或领导者的名单里,把自己与员工划清界限。
许多经理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上认识不清,喜欢承认自己是领导,却不喜欢承认自己其实也是员工之一。其实,经理首先是个承担责任的员工,然后才是行使权力的经理。
无可否认,经理是企业的权力阶层,拥有各种权力,甚至可以决定员工的职场命运。但是,我们还忽略了一个基本的规则,那就是权力与责任是统一的,权力只是为了你行使你的责任服务的,除了保证责任的有效执行之外,权力不应该还代表其他什么。 …… [阅读全文]
最没水平的Boss才爱问这5个问题,你肯定也常问!
提问,是领导者的重要技能。问对问题,能够帮助领导者预测形势变化、抓住商机,带领企业走向成功。但是,提问的方式非常重要。
好问题能够吸引与激励他人,不恰当的问题则会招致非议和责难。“我们生活在一个由自己提出的问题所创造的世界。”在凯斯西储大学教授、“肯定式探询”(Appreciative Inquiry)创始人David Cooperrider看来,关注优势、使用积极的语言,远比关注负面问题对组织更有用。
那么,领导者应该避免提及哪些问题呢?

1. “出了什么问题?”


领导者会发现自己经常提出类似的问题——“出什么事了”,“存在哪些差错”,“我们现在的最大威胁是什么?”很遗憾,80%的管理会议都是以这类问题开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金石、中信、平安、硅谷天堂……解密巨型PE的投资并购逻辑
本文介绍的是目前市面上开展另类资产管理的几家典型机构——金石、中信、平安、硅谷天堂,并对其模式和主要个点进行深度剖析,为各位读者提供借鉴参考。

本文介绍的是目前市面上开展另类资产管理的几家典型机构,并对其模式和主要个点进行深度剖析,为各位读者提供借鉴参考。
一、金石投资
1、管理PE、并购两只大基金,面向机构投资者募资
金石投资作为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从2012年起获批开展基金管理业务。金石投资采用“大基金”模式,即针对某一大类投资业务设立一只基金。
目前主要发起了2只基金,分别是中信金石投资基金(2012)和中信并购投资基金(2012)。其中金石投资基金聚焦装备制造、金融服务、能源及矿产、消费、医药及医疗等五大战略行业开展私募股权投资(Pre-IPO为主),基金计划募集资金80-100亿元(实际募集金额未知)。
中信并购基金目标规模是100亿元,截至2013年底已获得承诺出资金额36亿元。金石投资内部设有专门的资金募集部门。
根据证监会规定,金石投资仅募面向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不少投资者是上市公司。由于金石投资作为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具有不错的历史投资业绩,因此比较受机构投资者认可,募资能力较强。
2、重点开展并购业务,与上市公司共同收购的方式参与行业整合
随着IPO项目退出难,金石投资重点开展并购业务。主要的业务模式是,金石并购团队联合上市公司共同收购,金石并购基金独自不会占到50%以上,一般会做大股东或二股东,与合作上市公司一起控股,以重组上市或出售方式退出。并购业务中,合作上市公司主要负责并购标的选择以及并购后的整合,金石投资主要作用是在并购的不同阶段灵活为上市公司并购提供股权、债权类资金支持。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