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刚拆完VIE,最好的在最后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一家上海老牌影视公司,银润传媒的“出道”真的很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99年的电视栏目《中国时尚报道》。

那一年,银润传媒在上海做了《中国时尚报道》,光线传媒在北京推出《中国娱乐报道》,制造了那时候的“霸屏”。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的掌门人同是复旦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还都是做记者出身。

所以说,对银润冠以“老牌”一点也不为过。1997年,银润传媒由复旦大学新闻系出身,干了八年记者的陈向荣创办于上海,它只比华谊兄弟年轻三岁,比光线传媒要老一岁。和光线很像,银润以做电视节目起家,然后涉足电视剧,又在电影产业爆发前切入进了电影制作,并出品了《神探亨特张》、《全民目击》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作品。如今,在当下火热的影视公司证券化的浪潮中,银润也正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近期接受数娱梦工厂专访时透露,公司在去年刚刚拆除了VIE架构, 回归也是冲着国内的资本市场。但其也强调,作为老牌的传媒公司,上市并不是最终目标。银润这么多年的稳步经营,自始至终的目标都是做出像《全民目击》、《神探亨特张》、《半路父子》、《蚁族的奋斗》等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当然,上市是趋势,银润也会做,资本市场对我们有一个评价‘最好的在最后’。”

这家成立近20年的老牌影视公司,对海派文化有较深的认同,公司官网的slogan“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派民营影视传媒机构”非常醒目。显然,对于银润的下一步发展,这位海派文化商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立足海派文化,掌控全球布局

都说上海的影视资源和北京比,太少。但陈向荣直言:海派影视公司在上海,具有很多优势。

银润从1997年成立至今,总部一直都在上海,虽然现在银润北京的团队人数和办公场地规模都已经超过上海。“但我们认为,在上海,银润可以更好地同国际接轨,上海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也远远强于北京。 上海拥有曾是远东最大的老码头,见证了近一百五十年历史的中西方商贸交流,上海也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是华语电影的根脉所系。中国电影的起源其实是和法国、美国好莱坞差不多的,有很好的对外的接壤,接纳西方文化,再加以本土的智慧,和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灵巧多变。所以,上海的政府支持、国际的连接、经营的创新,使得我们坚持把银润架构在海派文化基础之上。”

这样的开放、创新、扬弃、多元、商业的海派特质反映在银润的业务布局上。银润在香港、洛杉矶、北京都有分公司。银润联合唐氏集团、腾讯集团、红杉资本、华谊兄弟在海外组建好莱坞媒体资源公司,这个公司团队成员包括娱乐传媒领域资深银行家、前电影公司高管,拥有在娱乐传播行业长达十年的交易经验,其业务包括和好莱坞进行片单合作,强IP开发,整合包括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在内的好莱坞人才的资源,进行完片担保。“这是一个技术、资本、市场、运作的全方位联盟,我们希望借这样一个平台,建立起中国同好莱坞在影视合拍、引进和相关影视延伸项目的合作,积极借鉴西方经验的同时推动中国影视自身的发展。”

银润在香港的分公司,目前同好莱坞知名的制片人一起成立了INMAX Entertainment,巨资投资好莱坞片单,联合国内外一线创意、创新、高科技娱乐公司,树立国际化卓越标杆内容产品,将INMAX Entertainment打造全球化影视制作平台。

银润近期启动的多个项目都逐步开始向好莱坞延伸。《哪吒之龙胆之地》将和好莱坞电影人展开合作,影片导演曾四次提名好莱坞最佳视觉效果;天下霸唱的《迷航昆仑墟》项目监制,也是好莱坞重量级的电影制作人,曾是《马可波罗》项目的总监制。

“《哪吒之龙胆之地》将要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哪吒,我们也很好奇国际化主创团队将如何打造传统的中国经典神话人物。美国文化在世界性范围的强势传播性,单就从好莱坞电影来看,其所体现的不仅仅是非富多彩的美国文化,它还表达着美国那普泛而具有时代性的价值观念。中国绝大部分老百姓目前还是本土的价值观念主导,如何能把中国品牌推广给美国人、英国人,让全世界都来看,你必须有一个制高点。中国电影应当成为一种艺术力量,与亚洲、西欧、东欧、美洲的所有“民族电影”一起,形成与好莱坞电影不同的更现实、更人性、更关怀、更丰富的世界性多元电影思潮,为全球化提供一种多元的而不是一元的格局,为国际化影视发展、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银润的这次格局就是想把这个概念做出来。”陈向荣表示。

“这些优质好莱坞资源的的整合对银润来说,是比较驾轻就熟的,因为在银润的稳步发展战略中已有这样的前瞻性国际化布局和开发。”陈向荣表示。

据陈向荣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中,也包括一些申请合拍片资质的项目,但在银润看来,是否以合拍身份上映其实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把中国文化推荐到全球,现在重要的已经不是把海外文化引进来,让全球的观众接纳中国的文化,这其实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银润凭借深厚海派文化底蕴的开放性、创新性、多元性,自然非常重视海内外交流,重视海外的项目合作,重视把中国文化推荐到国际。”

开启HUAN时代,主打高概念影视项目

陈向荣前述提到的《哪吒之龙胆之地》和《迷航昆仑墟》,只是银润传媒的重磅影视项目之一。

今年3月,银润传媒携四部精品影视项目亮相香港电影节,以酷幻科技《欧洲攻略》、科幻探险《迷航昆仑墟》、迷幻神话《哪吒之龙胆之地》、奇幻东方《莽荒纪》为代表的IP四部曲率先将银润传媒推进“HUAN”时代。

尽管此次发布的项目并不多,但少而精。陈向荣表示,求精是我们去年以来的开发策略,打造高概念,有影响力的影视精品,制作上一定要最高要求,目前主推精品项目的总投资已超过16亿,还不包括《迷航昆仑墟》的电影和游戏开发,足够银润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精雕细琢,所以为什么还要图更多的项目呢?

陈向荣表示,银润之所以推出“HUAN”时代,有两个层面上的含义:

第一、“HUAN”在中文就是科幻的“幻”。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能和美国电影比肩的时代,有很多方面必须学美国比较先进的经验做法,而不能固守自己原来国产电影的小格局。尤其当在中国的票房,差不多进口电影和国产电影等量级的时候,国产电影是很受威胁的。好莱坞的大片大举占据国内电影市场,每一个都是动辄投资上亿的大片,难倒你还是用1000万的小片子去抗衡吗?那肯定不行。在影视界,但就资本积累其实已经足够强大到制作中国大片。所以银润的“国际大片气质”精品理念践就和“HUAN”相关。

第二、“HUAN”是幻想。影视市场是具有文化价值引导性的市场,通过电影这面“镜子”可以“反映”心灵的变异和外观世界的诡异,来与同处时代的不同人们共享苦难、迷惘、欣悦和渴望。就像《全民目击》,我们试图通过对普通中国平民命运的展示,表现中国转型期现实的体验,从心底表现出人们对生存的渴望、意志、智慧和希冀,从而抓住“观众”,这样具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才能够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具有引导价值。

“《迷航昆仑墟》是天下霸唱第一部科幻题材作品,我希望银润精良的制作团队打造一个无限性想象的未来科幻世界,去吸引住大家的眼球,吊足大家的胃口,引发影迷们的热议、追捧,从而去关注未来科幻类题材的影视作品,这就产生了引导性。”陈向荣表示。

按计划,《欧洲攻略》、《迷航昆仑墟》、《哪吒之龙胆之地》、《莽荒纪》基本的节奏是明后年上映。且由于银润在业内同时具备电影、电视剧、网剧、影视产品营销、海外影视开拓这几方面能力,这些项目都是银润主控制作、主控发行。

对于影片的未来的票房回报,陈向荣非常有信心,“银润在电视、电影都是制作发行并举,有电视、视频、电影的发行团队,所以我们制作的作品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能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度、知名度,和银润掌握了发行很有关系。发行市场端反过来又会推断电影项目的投资,给到投资人最好的收益。”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强调“出影响力的作品”的陈向荣表示,至今在公司经营上都是主抓创作。采访当日,他说昨晚刚看了《大空头》,因为银润要做《中国大妈》,“《中国大妈》现在已经第七稿剧本,这个项目很幸运地给银润挖掘出来,将和中影展开合作。”

据介绍,银润储存的热门IP价值超过半个亿,在陈向荣看来,这都是大的影视集团公司应该做的事情。“很多小的制片公司,今年做完两个项目,明年就不知道做什么,投机性很大。银润有13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储存的都在10个项目以上,这是老牌影视集团得以稳步长久发展的保障。”

资本化为时不晚,相信“最好的在最后”

对于这样一家老牌民营影视公司,上市自然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去年刚刚拆除VIE架构的银润,回归正是冲着国内的资本市场。“目前在着手筹备,总是有方向的。”陈向荣表示,但并未透露会选择哪个板块登陆。在过去的几年中,得益于资本对影视公司的非常追捧,对好的影视公司来说,钱从来不是问题。

陈向荣表示,与资产相比较,人才建设才是银润更加重视的方面,“我们有13个制作人工作室,都是业内老练的,高端人才,我们也在不断吸纳更多的影视制作、娱乐传播、金融业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公司同滕华涛导演,马楚成导演、以及业界其他一些知名的影视制作团队、主创人员,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所以优质人才是银润的核心资源优势。”

相比同时期创立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银润的上市时间确实晚了一大截。对此,陈向荣并不认为“错失了机会”,其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判断依然非常乐观。在其看来,首先,中国整体的经济在起飞的阶段,而中国的影视行业发展则刚刚开始,别以为我们的票房已经接近美国,但从人口数来说,和美国人均差很多,未来还有几倍的票房的增长空间;其次,中国的电影衍生市场,和美国相比几乎等于零。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所有和影视衍生开发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会逐步建立起来。

“银润一直在做顶尖的IP设计,包括银润的原创IP,就是为了掌控今后的衍生市场,所以银润一点都不着急。我根本不认为错失了什么机会,影视行业市场还具备很长时间的前景。”陈向荣表示。

陈向荣认为,虽然影视行业集中化是趋势,但在中国不会形成类似好莱坞的八大格局:

第一, 影视行业是个创意行业,很多年前,《疯狂的石头》一个300万的制作,就“砸死”了很多人,突然就成长出了各种影视制作人,创意行业是永远不会被垄断的,好莱坞六大永远在受后面这些studio的威胁。好莱坞现在是六大,以前是八大,说不定又扩展回去成为十大,这都不好说;

第二, 中国市场的范围太广了,那么多的省份、人口,那么多的影视产业园区,现在一个省起码拥有10个以上的园区。在中国不会有垄断,在中国一点都不用着急。

“当然在这个业界,有这个耐力的也不多。我们是老牌的公司,稳定经营了太多年,我们就是要出好作品,如果你制作了一堆作品都没人知道,你憋不憋屈啊。所以还是那句话,相信最好的在最后”。陈向荣表示。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