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珠三角玩具厂论斤甩货:芭比娃娃每斤7元 喜羊羊6元
    7月5日报道 港媒称,珠三角地区近年不断有大型玩具厂倒闭,大批玩具积压无法出售,促使当地出现“以斤论价”的货仓式商场,这些商场以玩具的重量来估价,如芭比娃娃7元(人民币,下同)一斤,电动类玩具只要6.5元一斤,部分更低至每斤2元。
据香港《明报》网站7月4日报道,汕头市澄海区是玩具批发市场集中地,该市的天空玩具厂从2012年首家推出玩具论斤卖的销售方式,随后该种模式在珠三角多个地方出现,并出现多间同类型公司。
《明报》致电当地“百昌玩具”公司,职员表示,他们的玩具来源有多种渠道,包括玩具厂的货尾、样品等,另外就是倒闭或转型玩具厂的库存。
“这些玩具都是论斤算的,有单品一箱,也有混装(不同的玩具)。”他说,芭比娃娃7元一斤,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喜羊羊系列等动漫类6元一斤,遥控类10元一斤,如果全部检测过功能的就要11元一斤,可保证90%以上的质量。很多客户都是一吨一吨的买,每吨由4000到1万元,这样算下来,一斤仅为2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特步CEO丁水波:3+战略其实只是一条线
     7月22日,厦门特步世纪大厦。已然改口自称“中国运动时尚第一品牌”的特步与物流巨头顺丰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会后接受了环球鞋网的专访。当天,丁水波身穿一件略带喜庆的红色格子衬衫,精神焕发地上台致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特步从来不缺乏远见,从来不缺乏敢于天下先的勇气,从来不缺乏新力量的整合能力。”
他用这句话引导出特步回归运动的“3+战略”:产品+、体育+、互联网+。 “3+”战略:战略转型 从产品为王到消费者需求为王
其实,早在6月18日特步2016年Q1商品订货会上,特步便推出了这个被誉为“集团最新的未来变革战略”的3+战略,旨将公司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推高一个更新及更高的层次。
“产品+”首当其冲表现在技术上,提升产品的专业功能和运动表现,同时将推出智能鞋(含儿童系列)、高端跑鞋和强化型足球装备。
“体育+”则包含两点,一是扩大体育业务范围如赛事赞助及举办,二是延伸大众体育服务如跑步训练、足球训练甚至医疗康复服务。
“互联网+”则涉及与主流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O2O平台建设;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以及供应链优化和快速反应产品等等。
但丁水波强调,特步的3+战略其实只是一条线: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在他看来,产品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消费者需求”为王。而从未离开过运动的特步看中了大众体育消费者的需求:跑步和足球。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从宝洁空降京东,一年即被调离市场部,熊青云们为什么很难成功?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突然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说的是从宝洁空降京东的熊青云被调离了市场部。官方声明含糊其辞,但明眼人都说这是不行了。
熊青云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朋友圈是在她的离职信里。我向来讨厌心灵鸡汤之类的东西,加上那篇文章很标题党(类似于宝洁美女高管谈人生之类的),压根就没好好读。这次的新闻顺带又贴了一次,我倒是仔细看了。看完感觉是:熊女士没想清楚。
 
熊女士在那封信里说,宝洁是靠一个强大系统运作的,但是市场人的“直觉”更重要。“因为他们的直觉能让公司看到数据看不到的东西——那些深藏在消费者心里的东西。”
 
话说得似乎很有道理,但我细细咀嚼,觉得熊女士在宝洁身居高位,是系统的受益者,就不要再奢望能有直觉了。这两件事是根本冲突的:你要么靠系统胜,要么靠直觉胜。鱼和熊掌兼得是太贪婪的想法。 …… [阅读全文]
猎头职场:VC行业里的心酸 你不懂
    H君所在机构从天使轮进入,到现在的A+轮阶段,也就不到4年时间,这些创业公司的估值都差不多翻了五六倍,他们的股权价值也是水涨船高。但有天,他打电话跟我诉苦道,“北漂了这么多年,买房还是遥遥无期。” 由于职业关系, 我接触到很多的VC从业者,好友H君便是其中一位。 H君,高高帅帅,媳妇也漂亮,俩人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大学同学。
    他现在供职于北京东直门附近的一家小型VC,专门从事消费方向的早期投资。
平常工作也不是很繁重,主要工作就是参加一些路演,收集一些创业者的BP拿回公司研究,希望能从中淘到一些有价值的项目。
入行5年,H君团队也投了几个不错的明星项目。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宝洁中国陷困局:高层频遭中企挖角 出售子品牌自救
      高层频遭中国企业挖角 CEO认为中国消费者最挑剔
宝洁的中国困局
时代周报记者 马欢 发自广州
全球最大的日用品公司宝洁,在中国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扰。
换帅、裁员、瘦身、削减广告预算,宝洁不遗余力地力挽颓势,然而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仍未见进展: 2016财年三季度业绩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有机销售仅增长1%。在全球的销售则更加惨淡:宝洁公司净营业额已从542亿美元下跌至492亿美元,同比下跌9%。
与此同时,宝洁也频频传出高层被中国企业挖角,市场份额一直被竞争对手侵蚀的消息。
事到如今,宝洁CEO大卫·泰勒,终于开始承认错误:宝洁一直把中国当成一个发展中市场,而实际上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消费者最挑剔的市场。
集团首席财务官钟·穆勒也多次强调,宝洁在中国的策略错误是定位太低,必须作出调整。
开启自救模式
作为宝洁集团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对宝洁来说极为关键。然而,最近几年,宝洁在中国市场交出的成绩都不甚理想。
来自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 2009-2014年,在中国美容美发和个人护理市场,宝洁的市场份额已从15.2%逐年下降,跌至12.7%;在中国居家护理市场,2010-2015年,宝洁的市场份额从7.3%一路跌至6.6%,这一成绩不如中国本土品牌立白,后者市场份额已从14.9%逐年攀升至16.2%。
面对宝洁的衰落,业内分析认为,创新乏力是一大原因。“最近5年中,宝洁在中国市场上创新乏力,推出的新品并不多,”一位熟悉日化行业的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比如洗衣液,宝洁足足比蓝月亮晚了4年才推出洗衣液产品。等到对方占领市场才进去,早已没有了优势。”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