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资本加持下的风口:创业者前线拼杀 VC/PE幕后输送弹药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这句话,放在一二级市场同样合适。
从手机游戏到互联网金融,从电影投资到内容创业,再到时下最炙热的VR、“网红”…过去一年多以来,上市公司、风险资本、金融资本,出于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纷纷布局这些“风口”上的创业公司。
如果说,来自实业的资本是“旧钱”的话,那么布局“风口”上新公司的,则是“新钱”。“旧钱”变“新钱”是传承,也是颠覆与聚变。而80后、90后创业者,则承载着60后、70后的实业人与投资人的希冀与梦想。
当然,创业是一场“九死一生”的冒险,即便是那些资本簇拥之下的风口公司,也会遇到来自自身或环境的成长烦恼。这些“风口”创业者,与资本和合伙人的接触,也经历了从拥抱到冲突,从缠斗到妥协的过程。
资本簇拥下的创业者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几乎每家“风口”上的知名创业公司,背后都有一串或长或短的股东名单——其中,有上市公司,有产业资本,有风险投资,也有公私募基金,甚至还有一些区域性的政府引导基金。
“6年前,我突然被一个很强烈的感觉召唤,因为互联网巨头们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少…”聚光灯下,陈琪沉浸在创业回忆中,台下的听众有贝塔斯曼龙宇、启明创投甘剑平、红杉资本沈南鹏等投资人。
从做专注女性购物的垂直电商“蘑菇街”,到美丽联合集团首任CEO,再到高调打造百万人级的“网红”,来自浙江杭州的80后创业者陈琪似乎一直备受各路资本呵护,其中不乏明星创投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新技术助推在线供应链金融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概念的兴起,正在令产业理念和生态结构不断嬗变。越来越多的分工正加速从企业内走向企业外,银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也正加速走向在线模式。
    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举办的第三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6月29日的主题大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围绕“在线供应链金融的未来发展”发表演讲。
    唐行长提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随着这些词汇所代表的新兴科技与实体经济越来越深入的融合,他们正在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继而,物联网、区块链,携又一轮新技术的风雷,席卷而下,将为我们带来新的“春天的信息”!
    而“在线供应链金融”,正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基础之上,在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领域借助虚拟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为大企业探索全球化竞争中可持续的发展之道,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在产融结合的发展过程中,在线供应链金融正呈现出以 “产品差异化”向“服务平台差异化”演进、“供应链金融”向“行业金融”演进、“供应链金融”向“生态圈金融”演进三个方向。基于此,招商银行一直致力于供应链金融服务和平台的创新和建设,随着市场和环境的变化,积极倡导升级供应链金融服务。经过的积极探索和调研开发,倾力打造了“智慧供应链金融体系”。它是集产品创新、信息管理、线上融资和业务监控于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它可以整合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网上银行、海关、仓储物流服务商等供应链相关信息,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智能归集,提供专业、精准、高效、安全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从宝洁空降京东,一年即被调离市场部,熊青云们为什么很难成功?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突然又被一则消息刷屏了,说的是从宝洁空降京东的熊青云被调离了市场部。官方声明含糊其辞,但明眼人都说这是不行了。
熊青云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朋友圈是在她的离职信里。我向来讨厌心灵鸡汤之类的东西,加上那篇文章很标题党(类似于宝洁美女高管谈人生之类的),压根就没好好读。这次的新闻顺带又贴了一次,我倒是仔细看了。看完感觉是:熊女士没想清楚。
 
熊女士在那封信里说,宝洁是靠一个强大系统运作的,但是市场人的“直觉”更重要。“因为他们的直觉能让公司看到数据看不到的东西——那些深藏在消费者心里的东西。”
 
话说得似乎很有道理,但我细细咀嚼,觉得熊女士在宝洁身居高位,是系统的受益者,就不要再奢望能有直觉了。这两件事是根本冲突的:你要么靠系统胜,要么靠直觉胜。鱼和熊掌兼得是太贪婪的想法。 …… [阅读全文]
猎头职场:VC行业里的心酸 你不懂
    H君所在机构从天使轮进入,到现在的A+轮阶段,也就不到4年时间,这些创业公司的估值都差不多翻了五六倍,他们的股权价值也是水涨船高。但有天,他打电话跟我诉苦道,“北漂了这么多年,买房还是遥遥无期。” 由于职业关系, 我接触到很多的VC从业者,好友H君便是其中一位。 H君,高高帅帅,媳妇也漂亮,俩人都是名牌大学高材生,大学同学。
    他现在供职于北京东直门附近的一家小型VC,专门从事消费方向的早期投资。
平常工作也不是很繁重,主要工作就是参加一些路演,收集一些创业者的BP拿回公司研究,希望能从中淘到一些有价值的项目。
入行5年,H君团队也投了几个不错的明星项目。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从独角兽到独角尸 这7家公司是如何从神坛上陨落的
     “上帝若要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这句话用于资本催化的江湖之中,似乎更显现的淋漓尽致。
投资中国网今日汇集一批企业,它们无疑曾被资本追捧,如今却身价陨落大半,有的遭遇多次倒手,有的已使高位接盘的机构浮亏。即便是当年身在其中的投资人,对于过往跌宕,或致褒贬,或谈反思。
薛蛮子言8848:是当时的“愚昧无知、不肯坚持”让其盛世落败。雷军谈及凡客,从“最成功的投资”到“我这辈子最倒霉的事就是投凡客”,态度已然180度反转。
时局更替、物是人非。
今天的豌豆荚、1号店,曾经的凡客、当当网,经历资本高涨低落,它们到底价值几何,时间撕开面纱、给出答案。
NO.1 豌豆荚或将2亿美元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
身价变化:从两年前15亿美元缩水到2亿美元
消息称,完成此次收购后,豌豆荚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集团,向俞永福汇报。但阿里巴巴对此不予置评,豌豆荚方面暂未回应。
事实上,早在2014年,阿里就曾向豌豆荚抛出橄榄枝,此时,豌豆荚刚刚结束B轮融资,估值约10亿美元,阿里由此出价15亿美元。相较于此前2013年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百度助手前身),在市场口碑度更好的豌豆荚获得的价格并不喜人。不过也有分析称,当年被报道出的豌豆荚内部管理混乱、管理层不合的消息是影响其身价的原因之一。
不过至此,豌豆荚被收购的消息一直未断,后又陆续传出被腾讯收购、被联想旗下神奇工场收购的消息。虽然其创始团队多次对外表态,豌豆荚会长期保持独立,未想过被收购,但其面临的是,多次转型不顺、商业模式不清晰、资金压力较大等现实,或许收购是现在看来的最好归宿。只是昔日荣光下的豌豆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身价从15亿美元陨落至2亿美元,不禁让人感叹,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真的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