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保障安全 新飞机引进时加装机载卫星通信系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保证航空器在飞行过程中安全、有效的运行是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主要责任。在我国,所有航空器的整个飞行过程都要接受空中交通管制服务。整个管制服务主要依赖于管制部门和飞机之间的陆空通话。甚高频通信系统是目前用于航空器和地面管制之间通话的主要系统。波音公司为每架737NG飞机配备了3部甚高频通信系统(VHF)。其中,第一部VHF主要用于正常通话,第二部用于121.5MHZ应急通讯,第三部用于ACARS通讯。近年来,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运输数量急剧增长,运行不利因素也在随之增长。为了保证航空器与地面的不间断联系,保证航空器的运输安全,民航局已要求在民航客机上加装卫星通信系统。各航空公司积极响应局方要求,陆续在新引进的飞机上加装了卫星通信系统。该系统已在航班运行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

卫星通信系统简介

卫星通信系统以卫星网络为中转站,在地面基站和飞机之间提供长范围的音频和数据传输。地面基站(GES)是卫星通信系统的地面部分,和我们地面的通信网络相连。卫星机载设备(AES)是卫星通信系统的空中部分,安装于飞机上,和飞机的通信系统相连接。卫星网络提供地面基站(GES)和机载设备(AES)之间的连接。目前空间中的卫星网络主要由第三代I-3国际海事通信卫星(Inmarsat-3)和第四代I-4国际海事通信卫星(Inmarsat-4)组成。

机载卫星系统组成

机载卫星设备主要由4大部件组成,分别是卫星数据组件(SDU),SDU构型组件(SCM),低噪放大器和天线双工器(LNA/DIP),高增益天线(HGA)。SDU是机载卫星系统的中央控制器。LNA/DIP可以实现该系统只利用一个天线同时发射和接收数据,同时增加卫星信号增益。HGA能够接收和发射卫星射频(RF)信号。飞机其他系统通过机载卫星系统提供的接口与之相连。

机载系统语音服务信号流简述

信号流——发射

机组通过音频控制面板(ACP)和CDU的操作,使麦克的语音信号通过REU到达卫星数据组件(SDU),SDU将该语音信号调制成L波段的RF信号。调制好的RF信号通过LNA/DIP送给高增益天线(HGA),HGA发送一个窄波束信号给卫星。

信号流——接收

HGA接收来自于卫星L波段RF信号,并将信号送给LNA/DIP。LNA/DIP耦合放大该信号,再将放大后的信号送给SDU,SDU解调出音频信号送给REU,REU处理音频信号到耳机或喇叭。

机载卫星系统操作页面

机载卫星的操作主要通过CDU来进行。机组可以通过按压CDU上MENU按键后,选择SAT进入机载卫星电话页面。机载卫星电话页面分为两页。第一页包含卫星电话的两个频道及其状态、呼叫优先权选择、通讯录,第二页包含登录,通讯录编辑、系统自检、系统构型等信息。

SAT-PHONE第一页

SAT-PHONE 第二页

如果卫星两频道状态没有显示READY,可能是系统没有登录连接。此时,需要进入SAT-PHONE第二页点击卫星系统登录页面进行登录连接。

LOG页面

使用机载设备拨打电话可以通过通讯录DIRECTORY页面选中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也可以手动输入号码。由于过程类似,现仅以手动输入为例简要说明。

首先将所要拨打的号码输入CDU的便签栏,然后将输入的电话号码调取到任意一个通道下方。此时会出现MAKECALL(拨打电话)字样,设置好该次呼叫的优先级,在ACP上按压相应卫星通道的麦克选择电门,然后按压MAKECALL即可拨打电话。

拨打电话

卫星通信在飞机上的应用,弥补了甚高频通信距离的限制,也可及时作为甚高频通信系统故障后的备用,实现公司签派员和飞行员之间远距离实时语音通话,加强了公司签派对飞行动态的跟踪监控,有效提升了航班的安全裕度。因此飞行员重视学习并掌握卫星通话的使用,非常必要。

机载系统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崔新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