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版权在手却缺乏制作经验 唐德影视4亿好声音难言好买卖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已持续半年的《中国好声音》版权纷争近日又有新进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责令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立即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目前,唐德影视看似拥有版权优势,但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拿下四季节目版权后却缺乏制作经验,以及面对市场竞争激烈、政策限制等一系列压力下,这能否算是一桩好买卖?

版权之争胶着

《the Voice of……》是荷兰Talpa公司独创的音乐类真人选秀节目,前四季《中国好声音》由灿星制作播出。随着不断飙升的版权费,灿星与Talpa公司终止合作。今年1月,唐德影视宣布以6000万美元获得《the Voice of……》节目五年四季版权。双方的版权大战也随之开启。

目前,灿星制作的《2016中国好声音》于近日进行首次录制。唐德影视认为,灿星未经授权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等,已构成对其享有的驰名商标权和知名服务特有名称权的侵犯。而灿星表示,《2016中国好声音》是浙江卫视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批并获准使用并制播的节目,同时节目模式也与Talpa公司的模式完全不同,并会向法院提出行政复议。

缺失核心经验资源

以《中国好声音》之前作为现象级综艺来看,唐德影视6000万美元买版权应算是利好消息。但似乎并非如此。

近年来越来越火爆的综艺节目,愈发受到资本的关注。而唐德影视之所以被业内熟知,较多是因为其投资制作的《武媚娘传奇》等影视作品,综艺节目领域涉足较少,甚至可以称为零经验,但综艺节目的拍摄制作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在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看来,现阶段大量资本认为综艺市场有较大的收益空间,但综艺市场风险很大。且综艺节目的拍摄制作具备一定专业性,虽然《中国好声音》这一模式已在国内积累较大的观众群,并有Talpa公司指导,但若想掌握这一模式并不是简单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曾红透半边天的《中国好声音》,经过四季播出也面临着观众的审美疲劳。尤其是去年第四季节目正式播出后,发型来回切换等引发的负面话题和观众质疑声不断出现,若非当时有包括周杰伦等在内的导师阵容,收视率或许很难保证。但是,正是作为节目关键的导师阵容现今也已确定加入灿星的《2016中国好声音》。

市场环境竞争加剧

除唐德影视自身的因素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政策限制等外部环境也为这桩买卖增加未知数。据参加《2016中国好声音》首场录制的业内人士介绍,该节目拥有较多创新之处,如将转椅改为滑椅,让四位导师的座椅沿着轨道从4.5米高的顶端冲到学员面前,除此以外还有升降椅、盲选等创新形式。此外,该节目还将采取VR和3D拍摄,从而吸引观众的注意。再加上其余综艺节目的播出,无疑对唐德影视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

与此同时,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在19:30-22:30开播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两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档,且第一年不得在19:30-22:30之间播出”。但从目前情况看,国内几大卫视现已拥有引进境外模式的节目,使得唐德影视所购买的节目版权难以登上黄金时段和主要频道,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唐德影视收回高额版权费的难度。

近段时间不同综艺节目之间的侵权纠纷多次发生,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每个综艺节目都会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不可能与其他节目完全一样,因此很难界定是否侵权。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2016中国好声音》的英文名称已经改为《Sing!China》,中文名称只要稍加修改就可规避风险,而在同类型的两档节目之间,制作较弱、观众满意度较低的一方势必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来源:中国投资资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