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巨头公司的发展趋势:员工都是CEO

很多人都在担心,假如鲸鱼在地球上消失,海底深处那个运转了千百年的神秘生态系统是不是会遭到破坏?可是,亿万年前,恐龙的灭绝并没有带来生态的紊 乱,反而出现了科学家所谓的“竞争释放”。哺乳动物的体型在恐龙灭绝之后呈爆炸式增长趋势,拥有了更多的食物资源,进食效率也大大提高。
同样,商业领域中“恐龙”的倒下从来都不是一件坏事情。优秀的人才被流放到组织之外,其中一部分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企业家精神”,用掌握的资源和技术成就属于自己的事业。
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军方自主研制出性能卓越的LAVI战斗机。20世纪80年代初,迫于美国的压力,LAVI战斗机仅仅在生产了3架之后就被 彻底叫停。虽然项目被取消,但参与LAVI项目的1500名工程师进入业界发展,直接推动了以色列走向高科技强国。同样,1977年,IBM因为印度政府 的限令而退出印度市场,但大量IBM的前印度雇员却掀起了在本土创业的热潮,多年后,印度聚积了一批全球IT技术的重要人才。
我们在这里不是在倡导汤姆·彼得斯式的狂欢,让所有巨型组织都轰然倒下。毕竟大公司才是推动工业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可是,当骤然发现公司存在的种种假设即将或者已经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以往区分公司“大”与“小”的方式显得过于简单粗暴。
麦肯锡在多年前的报告中写过:在未来的商业生态系统中,会有鲸鱼、布谷鸟和益生菌并存的局面。这种带有明显工业时代经济体特征的观点在今天看来已显过时,因为用这个框架无法解释创客群体的存在,更无法解释一些大公司如海尔和阿里巴巴在进行的自我革命。 …… [阅读全文]

借壳上市故事不好讲了

cmpp/2016/06/20/07/ae0d70e7-82dc-450f-a568-c8dcda0f59b4_size43_w300_h212.jpg" />
壳资源股不断降温。 漫画:冯大美
疯狂过后,这个市场终究要回归理性。对于一贯的炒作行为,监管层有意给壳资源降温。上周五,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以下简称“《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借壳上市将迎来最强监管风暴。
壳资源由热转冷
股市行情低迷IPO节奏放缓,排队IPO的企业已经达到800家左右;另一边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有200家拟转向主板IPO。在巨大的堰塞湖之下,借壳成了不少公司曲线上市的一种手段。
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2669单,交易总金额约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52%,产业整合占据半壁江山。从活跃程度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影视传媒行业、游戏行业较为突出。在并购浪潮之中,构成借壳上市的也不在少数。截至2016年5月,首次披露借壳预案且正在推进中的A股上市公司有9家,而2014年和2015年两年就已完成56起借壳上市,累计交易金额达2581.9亿元。
对于借壳上市,投资者多报以期许。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不少传统企业盈利状况难以为继,这给不少新兴行业的轻资产公司提供了借壳上市的机会。但在实际的操作中,不少借壳重组行为沦为炒作的一种手段。要知道,借壳上市往往伴随着巨大利好,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借壳之后都迎来巨大的股价红利。今年以来,战略新兴板搁置后壳资源股曾不断升温,但后来监管层收紧中概股回归并加强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壳资源股炒作氛围得到控制。 …… [阅读全文]

数字化技术考验企业组织架构

德勤3月30日发布的《2016全球人力资本趋势:独辟蹊径的新组织》报告显示,为应对数字化技术、业务模式与劳动力人口结构的颠覆性变化,92%的企业和人力资源领导者认识到其必须重设组织架构以适应全球业务需求,仅有14%的企业高管表示他们的公司将有效重设组织架构,并已准备就绪。
德勤《2016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系德勤人力资本团队连续第四年推出的年度报告,调查涉及全球130个国家逾7000名人力资源和商业领导者。在研究开展的前3年中,受访公司表示,公司的重点工作是提高员工的敬业度和忠诚度,提升领导力,并打造意义深远的文化,而2016年的研究首次发现,接近半数(45%)的受访公司正在进行重组(39%)或计划进行重组(6%)。
技术变化催生新架构
德勤的研究表明,企业正经历组织架构改革,摒弃等级森严的职能模式,转而打造跨职能的“团队网络”,希望以此增强企业的反应能力、协作能力及客户服务能力。然而,尽管企业对这种转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仅有21%的业务和人力资源高管表示有能力组建跨职能的团队,且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了解员工目前所采用的合作方式。
全新的数字化进一步加快这些转变。近四分之三(74%)的企业高管已将数字化人力资源——运用数字化技术重设人力资源工具和服务——确定为优先工作;42%的企业正在重新设计其人力资源系统,以支持即时移动学习;59%的企业为后台人力资源系统嵌入移动可操作性,方便员工使用。 …… [阅读全文]

粉丝经济究竟有多少新玩法?

   6月7日晚11点,北京CBD万达影院里依然人头涌动,有人打扮成游戏中的角色,有人手拿刀剑等道具,还有人穿着有相同图案的T恤一起合影,大喊“为了部落”、“为了联盟”……这些画面为1个小时之后零点首映的电影《魔兽》增添了不少仪式感。对于这部电影,有网友形容买票像春运、观影如过年,也有网友感叹十年之约,青春的回忆悉数回归。
    一群粉丝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就这部影片来看一组数据:内地上映首日拿下3亿+的票房后,6月9日,《魔兽》又以单日2.98亿元的成绩傲视群雄,并成为内地票房破6亿速度最快的电影;10日,《魔兽》累计票房达到8亿+,继续刷新内地票房破8亿元最快纪录。12日,累计票房超过10亿元,成为内地影市最快突破10亿元票房的内地进口片……“人类都无法阻止粉丝带来的票房”已经成为粉丝电影的真实写照。
    一个粉丝的价值究竟有多大?来看一个调查。社区媒体监测机构Syncapse曾调查了全球第一社交网站Facebook上前二十大品牌的4000名粉丝,并发布研究报告,称Facebook每个粉丝的价值在136.38美元左右。Syncapse根据对Facebook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而言,某品牌的粉丝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品牌多掏71.84美元,不是该品牌粉丝者则不会。事实上,这归根结底属于一种认同感消费。 …… [阅读全文]

现在已进入BOT时代了

什么是BOT?


      BOT是建立在信息型平台上与我门互动的人工智能,一个为你服务的机器人小伙伴儿。这家伙能替你做很多事儿,很贴心,很方便。这将会是一个充满bot的移动互联网世界。
      日前,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对话式用户界面(UI)”,这将是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大事件。
最近的“Bot热”主要受两个不同趋势的影响。一是人工智能正变得越来越好,证据是人们正在真正地使用Siri和Alexa。
      BOT与AI 之间的区别和关系
      BOT是指ROBOT,是机器人. 是指能够处理特定任务的低成本机器或单一目的的机器人, 而不是“全功能”、“类人”化的机器人。
      AI 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
AI是 BOT的手脚、眼睛、耳朵、鼻子、大脑、控制中心等。

BOT时代来临了


      在仓库, 医院, 超市, 甚至城市街道, 工业园区以及大学校园, 机器人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向我们展示它们的存在。
     “机器人就在我们身边”,硅谷投资人, 特斯拉和SpaceX的董事Steve Jurvtson认为: ”在未来的2到5年内, 人们需要大量地与机器人打交道“。 事实上, 特斯拉和SpaceX公司就是两个大量采用机器人的典型。 机器人的采用以及所带来的对人类就业的潜在负面影响也使得很多人忧虑。 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 则使得机器人时代到来变得更加现实, 机器人领域已经成为技术市场的一个大热门。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