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让猎头成为你的工具

接到猎头的电话,不要像接到某某中介电话那样条件反射地产生戒备心理,你可以学会花几分钟跟猎头聊天。
有不错的行业经验、管理能力或者技术水平,再加上受过行业内领先大公司的数年系统培训,如果具备了这些特点,你就上了猎头公司的“必猎名单”。
然而,并非只有那群颇有影响力的职业经理人会成为猎头顾问的寻访对象。所谓的“猎头名单”,是指猎头公司的内部人才档案库。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中国深入开展业务,人力资源市场上也相应出现更多职位空缺。在中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型人才的跳槽中,猎头公司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当然,这还是对公司而言。
其实,除了最常见的为某个中高级职位定制化招人外,猎头公司还有其它很多事做。来自不同类型公司的委托招聘条件各不相同,因此处于不同职业阶段的公司人都有可能成为猎头公司的潜在目标。
即使具备相似的资历,公司人对猎头的熟悉程度也可能会存在很大差别。这主要与公司人从事的行业有关。
一些流动率较高的行业,公司人跳槽相对更频繁,与猎头顾问接触也就更早、更多。典型的比如金融和IT行业,或者消费品行业的市场或销售。另一些近年来扩张较为迅速的行业,如互联网、金融投资、高端制造业、房地产等,对高级管理人员有着更大的需求,于是有着较深资历的公司人也会常接到猎头顾问的电话。
接到电话,你可能会觉得被打扰了,但同时这也印证了你具有竞争力。
与猎头公司接触,从某个角度来说,可以当作是得到了一种咨询服务。与猎头顾问打交道的过程中,公司人首先可以获得不少与自身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其次可以增加求职机会;另外,相对于根据公开信息自己去留意潜在工作机会,在猎头顾问的建议下,还能够在找工作时提高效率和精准度。 …… [阅读全文]

资深猎头给MBA同学的12条职场建议

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经历:男,天津人,70后,在本科工作了6年以后,2007年在南开大学读的MBA(全日班),之后做了6年多的猎头,其中4年多的猎头公司股东合伙人的创业经验(十方猎头股东合伙人),现在公司每年公司操作200-300个京津猎头职位,90%以上是京津地区的年薪20-100万的单子。
业余时间还做了4年多的兼职讲师,主要在京津地区讲MBA的面试辅导、人力资源一级二级和高级秘书的课程。其中接触了很多打算报考名校MBA和MBA毕业的校友和同学。而且公司最近几个月也做了100多个一对一的针对个人的职业规划辅导,也积累了一些个人的职业规划的鲜活案例!
针对大家经常问到和关心的一些MBA焦点问题,个人说一下个人的一点心得,供那些准备读MBA、正在读MBA和已经MBA毕业的同学参考!

1)MBA往往是锦上添花,但这个学历会让你带一辈子。


现在连生孩子都会登记父母的学历。现在京津MBA的学费是10-20万之间(全日班是2年,非全日班是2.5年。全日班一般一年修够学分,第二年可以找工作和准备论文,全日班的师资相对比较好,同学相处的时间也比较长,很多名师都喜欢接全日班的课,因为老师也喜欢正常的作息时间,但也不是绝对的)。MBA考前辅导的价格在1-3万之间(面试的辅导是效果比较显著的,一般两种方式,一种是个面,一种是小组讨论。至于笔试方面,如果你自控能力比较强,笔试方面完全可以通过读书和看历届的考试资料去备考)。

2)MBA往往是读完之后3-5年以后才能体现出价值,因为MBA教你的往往是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


尤其注意的是案例分析还有一些分析工具,在日后的工作中还是很有用处的。

3)长期同学关系的维护,往往是相互欣赏或者志同道合。


吃吃喝喝一般只能维持3天以内的关系。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感情,往往比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利益更稳定。多年之后,人缘比较好的同学,往往是当年那些比较踏实的同学,而不是那些每天吃吃喝喝的同学。

4)名声很重要,因为多年以后大家评判你的标准,往往是当年给人家留下的印象。


想想俞敏洪找大学同学回来和他创业的故事吧,如果我的大学同学给宿舍扫了4年的地,打了4年的水。如果找我的时候,我能不信任他吗?我见过有的MBA学生会主席,在职期间基本是什么事也不做(MBA的学生会主席往往是可以直接得到奖学金的),大家毕业之后基本没几个人愿意搭理这种人了,而且历届的校友提起来这个人,评价都出奇的一致。 …… [阅读全文]

职业猎头是怎么让高级人才上钩的?这里有挖掘能人的5个原则

大多数企业都为找没到适合的人才而苦恼。常常觉得企业缺少有能力的人,那么如何让高级人才主动找企业呢?
最强的人才很少主动求职,这需要猎头和招聘经理们转变思维模式,化被动为主动,挖掘那些优秀的被动型“牛人”。
让我们把所有的求职者分成以下四个类别:正在寻找工作的、开始寻找工作的、正在考虑寻找工作的和没考虑过找工作的。不幸的是,大多数企业把所有人都归在了第一类——正在积极寻找工作的人。结果却发现怎么也没法雇用足够多的能人,他们也弄不清楚这究竟是为什么。
其原因在于,超过75%的LinkedIn用户都是被动求职者(他们不会主动寻找工作,但有好机会找上门时,也愿意考虑考虑),在中国这个数字达到79%,在高门槛职位和职场精英中甚至会上升到90%。这些人不需要寻找工作,猎头们和原同事会主动把他们挖过来。
因此,为了吸引优秀员工,企业需要构建自己的招聘流程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这就需要在战略上和态度上做出改变。只要招聘人员和招聘经理遵循以下5个简单的规则,冲出高级人才资源的瓶颈将不再是难题。
挖掘被动能人的5个原则

1. 在给人定性前先定义工作


所需的技能、经验、能力、素质并不是对职位的定位,而是对一个人的定性。冲破高级人才瓶颈的第一步,就是告诉潜在求职者,你提供的职位在理想状态下需要做哪些事情。这就是所谓的基于绩效的职位描述。最优秀的候选人会利用这些信息来判断是否对此职位感兴趣,是否有跳槽的潜在价值。

2. 谈话而不是推销


大多数有意跳槽的人会同招聘人员(猎头或招聘经理)进行一次谈话。不幸的是,人家刚表示出自己的兴趣,大多数招聘人员就开始推销这个岗位。更糟的是,实际上他们对这份工作缺乏真正的了解,只能使用泛泛而夸张的语言来描述情况。 …… [阅读全文]

投递的简历总是杳无音信,原来猎头不来找你是因为这5个原因

凯撒•乌略亚是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市猎头公司WinterWyman的资深猎头。他听到愤怒的求职者们抱怨最多的是,猎头们似乎对他们的电话视而不见。投递的简历杳无音信,确实令人懊恼,但乌略亚认为,根本原因不外乎以下五点:

1. 简历毫无亮点。


乌略亚表示:“简历除了展示求职者的背景、经历和教育外,还可以展示求职者对细节的关注,甚至一个人的智商。”他见过许多简历中有拼写错误、打印错误、信息不全,或者简历的格式令人难以理解。
他建议:“一定要找人对你的简历进行校对,对格式和内容提出意见。”这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忽略了这一步,可能让你丧失去梦寐以求的公司面试的机会——而猎头的时间都很宝贵,很少有人会主动告诉你该怎么做。

2. 工作经历中的空白。


乌略亚认为,即便你有出色的经历和能力,“很长一段时间未就业,你可能很难获得猎头的青睐,因为招聘经理们更青睐在职的求职者。但有时候,在两份工作之间出现空白期不可避免。”
遇到这种情况,他建议在简历中列举一些合约工作,包括短期项目:“这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让自己不远离职场,提高技能同时接触新的人脉。而且,也可以让猎头的工作更加轻松。”

3. 遗漏关键技能。


乌略亚表示:“许多雇主对于求职者的学位、能力和证书,都有具体的要求”,在正式的职位说明中通常说得很清楚。但在有些简历中,相关信息却被掩盖,甚至根本没有提及。
他告诫求职者“保证在简历中清楚地列出自己的所有才能。在求职信中,尤其要重复并重点强调与求职岗位相关的技能。”如果猎头不得不向客户解释求职者为什么适合他们的招聘岗位,那你就别指望他们会迫不及待告诉你好消息了。

4. 背景信息不一致。


如今,招聘经理可以在不同的社交媒体网站找到你,甚至可能在Monster和CareerBuilder等求职网站找到你的简历。乌略亚表示:“信息一致非常关键。例如,如果LinkedIn资料中的职务或日期,与简历中的信息不一致,这会给猎头带来疑虑,而这可能是导致你没有收到猎头电话的原因之一。”凡是网络上有自己名字出现的地方,其中的信息与你投递的简历中的信息要完全一致,这一点一定要做到。

5. 没有最新进展。


乌略亚说道:“如果猎头给你打过电话,但在第一次谈话之后便没有了音信,在这种情况下,求职者可以继续跟进。但最多隔几周打一次电话。”要在客户公司和求职者之间找到合适的搭配,可能需要数月时间,而且,乌略亚断言,猎头很少会漏掉符合条件的求职者,或者忘记打电话告诉求职者重要的进展,即使有也只是个别情况。
他说:“如果找到合适的匹配,接下来求职者肯定会接到电话(或是猎头有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询问)。”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可能会超出你的预期,但乌略亚建议求职者要有耐心。他表示,不断打电话或发电子邮件给猎头,通常会使一位本来前途无限的求职者被打上“过于咄咄逼人”的评语,而这可能意味着,猎头再也不会给他打电话。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