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大众投资者的投资困境

近些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迅猛发展,金融创新在加快速度推进。一方面,新的金融参与者正在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原本的金融主体也在不断改革创新。这一系列变化对投资者的影响巨大,我国大众投资客户几十年来形成的投资习惯被快速瓦解,广大投资者们不得不主动学习新知识以应对这些变化。
准备阶段:投资需求产生
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家庭金融资产的增长,大众投资需求开始产生。
长期以来,由于金融市场不发达、投资资讯封闭,大众客户投资基本上都是通过几个国有商业银行进行的。1990年,储蓄存款在家庭金融资产中占比为68.88%,其余基本上都是手持现金,股票等金融产品占比异常小。
此时对于大众客户而言,投资是非常简单的,单一的投资产品使客户无需为选择而烦恼,也很少有客户认为金融市场的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
萌芽阶段:初具投资意识
20世纪90年代,经济的稳定增长带动了股市的上涨,也带起了人们的投资热情,“炒股”狂潮席卷全国。
90年代初,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投资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大众投资者的视野,尤其是股票。据有关专家统计,1991年,我国股票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例为0.03%,到2001年,这一比例则上升到7.93%。
此时的大众客群初具投资意识,但尚未将投资与风险联接起来。从未掌握任何投资知识的人们盲目地冲进股市,精确地演绎着“博傻理论”却并未自知,直到泡沫真正破灭时才意识到:投资也需技巧,并非人人都可以。 …… [阅读全文]

李嘉诚的那些投资经 你如何应用才能赚钱

近日,李嘉诚又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据嘉丰瑞德了解,欧盟委员会前两日刚宣布否决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李嘉诚为集团主席)收购西班牙电信公司旗下英国无线运营商O2的计划,这就意味着李嘉诚要成为英国最大电讯运营商的梦想破灭了。
同时,这也将成为去年11月合并旗下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计划遭股东否决后,李嘉诚在半年内遭受的第二次挫折。
不过,即便这两次都失败了,但并不能影响到这位87岁的商业大亨为自己赢得的“超人”美名,也不可能削弱其这么多年来诸多投资成功案例带来的光芒。
也正因如此,所以李嘉诚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媒体、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很多人都觉得跟着李嘉诚做投资多少能赚一点,但其实我们更要学的是他的一些投资理念并灵活应用。因此,嘉丰瑞德的专业理财师David给大家总结了一些李嘉诚的投资经:
1、冷进热退在风暴眼中傲然独立
冷进热退是李嘉诚在总结其投资经验时说过的一句经典的话。
如上世纪80年代末,当外资从中国大陆纷纷撤离时,李嘉诚反其道而行之,积极到大陆开发房地产,日后获得了超值的土地收益。
冷进热退对现在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适用的,尤其是对炒股者来说,基本所有股票涨过头了就会跌,跌到底了也会涨,适时进退能带来更长久的收益。
2、多元化组合策略分散风险
李嘉诚在其一生的投资中,覆盖范围极其广泛,涉及海港、房地产、移动电话、零售、能源、酒店等。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不必因为暂时的亏损而出售项目,相反有资本实力孵化有升值潜力的业务,实质上是达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 …… [阅读全文]

如何让一万块翻倍?很少人算这么清楚!

对有钱人来说,一万块不算什么,请网红吃一顿饭就花出去了,但对于广大上班族来说,一万块真的很有所谓,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是网红,而大多数人收入有限,那么如何让自己辛苦攒下的钱翻倍呢?

1、银行活期(只是存取钱方便)


目前利率一年期 0.35%,那么一万元放在银行里,十年后,你将获得1×1.0035×10=1.03556 万元,也就是10355.6元,即十年里,你的一万块翻了355 块多,十年收益率为3.55%。
额,十年挣了355块多,真是够“懒”的,估计连通胀都跑不赢。

2、银行定期(保值)


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5%,那么一万元放在银行,到期后每个转存一次一年期,十年之后 1×1.015×10=1.1605 万,十年涨了 1650 元,收益率为 16.5%;如果是三年期定存的话,按目前利率2.75%计算,九年之后收益为:1×(1 0.0275×3)×3=1.2684 万(每三年转存一次),九年涨了 2684 元,收益率为 26.84%。
相对于银行活期,这种方式要相对保值一点。

3、国债(赚钱太少!少!少!)


若选择国债,那么收益率为5.32%的五年期国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万元买两个五年期国债,十年之后 1 1×0.0532×10=15320,收益 5320,十年收益率为 53.2%。
以上几种理财方式,都属于把钱放银行里,基本上不用自己太操心,只要银行不倒,你的一万块钱,十年之后就可以连本带利拿回来。但是缺点是,赚钱太少!少!少!

4、P2P理财产品


如果对以上三种理财方式的收益率,都接受无能,并且愿意承担一部分风险,以换取更高收益,但是自己又没有专业的理财知识和资金,那么P2P理财产品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三点看透股权众筹!

自从我们投资的几个互联网金融项目在媒体公布后,我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股权投资从业者摇身一变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专家,常常就有人很虚心的请教相关问题,有一次在一个群里面,就搞了一个类似于“十问”的活动,在线问十个问题,而且完全没有准备,回答就一个比一个心虚。最近火爆无比的股权众筹,也有朋友来问,有意思的是,还不是问我什么看法,而是问是不是会革我的命,真是跟其他问问题的人一样虚心。
还别说,他真问对了,我就是那众多早期股权投资者中的一员,去年就寻摸着要做孵化器或者股权众筹,因为早期投资,特别是Angel轮和Pre-A轮的早期股权投资,有着很多问题。

第一,早期投资十分不经济。


按照常规Angel轮人民币50-150万的投资标准,投资100个项目,也只差不多投出去1亿元,至少需要10个人,至少投2年,这还是尺度特别放松的情况。这只相当于一个普通B轮投资者1-2个项目的体量,而普通B轮投资者完成这些投资通常只需要1个人,而且,这个人一年还花了接近9个月的时间跟LP对话。虽然早期投资的回报很高,但是,项目折损也高,这100个项目到A轮至少折损50%以上,即便对于这一半拿到后续的投资的项目而言,创业的万里长征路才刚刚开始。而且,早期投资回报时间很长,虽然可以在ABCD轮少量退出,但如果要足够的回报率,平均一个项目至少要6年以上。
因此,许多基金去做早期投资,主要是为了锁定优秀的创业者,或者是,放大筛选的范围,使得更多的项目能够进入视野,以便更早的了解公司状况,所以,早期基金大多数有着自己后续轮次的基金配合,可以对其中优秀的项目进行增持。但是即便如此,早期也属于投资者中的苦活累活,通常多支基金的团队,负责早期的,都是较受排挤的合伙人(请勿对号入座)。

第二,早期投资很困难。


至少与成熟期企业投资有不同的偏重,因为在企业发展的早期,企业收入和业务模式都还不是非常稳定,有的甚至产品都只有一个原型,这个时候,财务投资者对公司是否有价值的通用评估方法可能会失效,比如估值、成长性,投资者的经验判断就十分重要。这些投资经验可以归结为早期投资的方法论,不是投人啊、投事、投行业这么简单的标准可以归纳的。 …… [阅读全文]

机器人理财的四个大坑

阿尔法狗火了一把后,人工智能/机器人理财也随之热了起来,各方英豪都纷纷表态自己将引领中国的智能投资未来。 我们不禁要问,啥是智能投资,这东西管用么?

现在市面上所说的智能投资/理财可分为两大类


宽泛的说,只要在投资决策中,有电脑程序参与了,都能盖个机器人投资的帽子。 现在市面上所说的智能投资/理财可分为两大种:
第一种: 利用电脑计算速度快,信息处理量大的特点,对市场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做出投资判断,目的是追求投资的高回报, 各种程序被对冲基金们开发着,获取高回报,但这些策略都是对冲基金自己的机密,当宝贝似的守着来挣钱用的,能让你用么, 想什么呢。
第二种: 依据用户的风险偏好,承担能力,以及未来对资金的需求,利用电脑做出资产配置的建议,  目的是个人资产配置与未来资金需求匹配的规划。电脑更多的是起到自动化的作用 (资产配置有一套经典的理论和数学公式, 电脑帮你依据公式算一下),而真未必有多智能化。 想想也是, 阿尔法狗10段水平,只有谷歌能用, 给普罗大众的网络围棋软件,谁都能下,1段水平,当然随着越来越来越多人的使用和被认可,其智能化水平也会提升。
因为第一种不会给我们用,所以重点讨论第二种,智能资产配置,目前其最大卖点有几个:
第一、资产分散,机器人理财一般都是把用户的资产分散到不同的篮子里面的产品,强调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第二、定制化, 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订资产配置规划。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