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一位美国犹太学者学到的“巴菲特律条”

“股神”沃伦•巴菲特因其在多个领域的智慧而蜚声全球。他不仅在投资方面独具慧眼,还在从领导力到拯救哈雷摩托公司等事情上妙语连珠,人们已经将他的话反复引用过无数次。
现在,一本新书又要将股神的智慧和犹太教义结合起来了。2004年到2014年间,一位名叫乔纳森•格罗斯(Jonathan Gross)的犹太学者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唯一的犹太教正统派教会担任牧师,他在《价值投资:一位奥马哈犹太学者学到的巴菲特律条》(Values Investing: An Omaha Rabbi Learns Torah From Warren Buffett)中表示自己已经成为了巴菲特的学生,不过这并非在金融领域。格罗斯说:“我从他的指导中寻求深刻的内涵,我发现自己从他那里学到的东西在道德、伦理和情操培养等方面都和犹太人的律法及传统相一致。”
1996年,巴菲特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向公司股东下发了一本名为《股东手册》(An Owner’s Manual)的小册子,这本册子旨在向股东解释公司整体的经济运作原则。巴菲特在册子中写道:“我设定了13条与企业所有人相关的原则,我相信这些原则能够帮助新的股东理解我们的管理模式。”
或许是出于巧合,13这个数字在犹太教中也颇具内涵:伟大的中世纪犹太哲学家迈蒙尼德(Maimonides)制定了“犹太教信仰13信条”,这些信条将犹太教宏大的教义体系简化为13条基本原则(如相信上帝的存在以及相信上帝没有实体等等)。现年38岁的格罗斯说:“所以这本书基本上在陈述其自身的教义。” …… [阅读全文]

《欢乐颂》背后,主演也是股东?

热门话题剧《欢乐颂》已经播出过半,吐槽与追捧之外,剧中几位演员王凯、靳东、刘涛与该剧的出品方正午阳光之间的资本关系,也被媒体八了出来。
娱乐资本论发现,今年早些时候,《欢乐颂》背后的出品方正午阳光分别同这三位明星成立了三家公司——得舍影视、锦麟影视和浙江得空影视。与很多“明星股东”不同,正午阳光并未在母公司层面给到明星股权,而是采用了更加曲径通幽的做法。
如果你认为这些公司是艺人工作室的性质,你就大错特错了。根据我们的了解,这三家公司主要用来投资影视项目,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三家公司都有机会投资;
如果你认为正午阳光这么做是“牢牢绑定”3位明星,那么你又错了,并非所有正午阳光的影视剧,三位明星都必须出演,甚至,刘涛的经纪约至今仍不在正午阳光手中。
当下的娱乐圈,艺人经纪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前有黄晓明、周迅、范冰冰等艺人在成熟了之后纷纷离开华谊,后有快速蹿红的蒋劲夫与唐人发生激烈的纠纷,甚至,鹿晗、吴亦凡、黄子韬等小鲜肉也相继脱离EXO,并与SM公司对簿公堂。
一系列的疏离与“撕逼”之后,所有影视公司开始重新探索与明星的合作方式,而建立资本联结,已成为行业最为流行的做法。
这当中,1.0的玩法是给明星股权,引入“明星股东”;2.0的玩法,是高价收购明星的空壳公司,并且要求业绩对赌;正午阳光的做法或许可以称为“3.0”,他们为明星成立子公司,共同投资影视项目,分享收益,未来如果母公司上市,这些子公司还有高价收入母体的可能。 …… [阅读全文]

“本能经济”即将爆发,装纯者玩不转

“宅文化“和“单身狗文化” 滋生本能经济


中国正在进入以网民“宅文化“和“单身狗文化”为结合的另一新常态,大多数年轻人衣食住行是外界的补给和自助相结合的一种方式。聪明的商家已经绞尽脑汁开发了各种适用于这种新常态的赚钱方式。较为常见的比如外卖APP,打车APP,买东西APP…这些说到底,是已经泛滥成灾的衣食住行服务投资。
其实,在此种新常态下,“本能经济”将会是未来最吸引眼球并没怎么开发的一片处女地,赚钱效应很大。

无关风月,只关“饮食男女”


国家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单身的成年人数量占中国总人口的14.6%,接近2亿。
他(她)们生理层面的需求已成为社会的一个症结,这一现象和趋势将催生与“本能”有关的经济及产业,商业发展。
有人会很敏感,甚至谈“性”色变,其实,大可不必。因为这一领域是最为高尚的“本能经济”。有一点需要强调,我在说的是经济模式,无关风月,更无关色情。
随着人们受教育程度的逐渐提高,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思想观念的进步,对“本能”需求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停留在最原始的生理生殖层面。而是从身体,心理,生理,视听,感观等各种维度上体验,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挖掘的财富空间,也将成为一个财富风向。

本能智能穿戴


目前市场上,智能穿戴领域应用于本能的产品处于较为隐密的境地,人们提起智能穿戴自然会想到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这些普通物件。其实,可应用于“情趣”领域的智能化产品想象空间,利润空间都将大的惊人。试想一下,如果智能情趣内衣,睡衣成为放纵和点燃激情的代名词,这将激起多大的市场浪花呢?

本能机器人


与机器人ML?人类学,生物学家会认为这有悖于伦理和自然法则,但是,现在以及未来“单身狗”的本能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除非都去做和尚,尼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负利率是在给银行加税 ?

就在几年前,“负利率”这个概念似乎还不为人所知。而如今,很多退休人员都已经在考虑负利率会对自己未来的经济状况造成怎样的影响了。事实上,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多处于极低水平,目前已有多国实施负利率。除欧元区外,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央行均已开始实施负利率。
全球印钞者们为什么突然恋上负利率了呢?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之际,以往的量化宽松举措不再奏效,但各国央妈们也只能一条道走到黑,因此被逼无奈放出大招:实施负利率,期待银行能够继续宽松,增加对于企业以及家庭的信贷。

“披着羊皮”的税收:无法刺激经济


令人遗憾的是,负利率并没有起到令人满意的成效。借凯恩斯的话说,货币政策在经济向上时候可以收紧,但是在经济下行时候的放松往往效果有限——低利率就如同“推绳子”一样无能为力。事实上,目前负利率直接损害的是银行利润,在欧洲央行公布消息之前,不少银行家已经表示不满,负利率直接影响银行利润,而且他们中的一部分愤愤表示,这可能导致将成本转嫁给客户。
迄今对此作出做精妙解释的,非圣路易斯联储执行副主席和研究主管Christopher J. Waller莫属了,他称负利率只是“披着羊皮”的税收,几乎不能被视为刺激政策。
Waller表示,负利率是对银行的征税,有可能会传导到企业和个人。
实施负利率的央行希望能够引导银行通过收取较低的贷款利率,来借出储备金,即“非用即失”(use it or lose it)。因为更多的借贷将会刺激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从而提高产出,并对通胀产生上行压力。 …… [阅读全文]

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有3个硬伤?

价值投资 (ValueInvesting)一种常见的投资方式,专门寻找价格低估的证券。不同于成长型投资人,价值型投资人偏好本益比、帐面价值或其他价值衡量基准偏低的股票。节选自百度百科(虽然我知道那地方不是十分靠谱)
不管如何,这个投资方式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奉为金科玉律,粉丝众多。甚至在某些地方,被上升到了“政治正确”的高度(比如主管部门公开呼吁蓝筹股投资,还有将分红和再融资挂钩等行为)
但是仔细深究起来,“价值投资”似乎也没那么神奇,甚至还有很多逻辑上的硬伤。

硬伤一,买股票等于买公司


买股票等于买公司,这个道理,几乎在一切的基本面投资都奉之为公理。这个很对么?这里举两个反例。
第一个例子, A股票,上市的时候是家化工厂,没过两年化工厂干不下去啦,重组成一家煤炭企业,又过了两年,煤炭也做不下去了,重组成一家文化企业。
且不论其中股价的变化,单说公司,以前那家旧公司早就不知道哪个角落吃灰去了,但是股票还是那个股票,代码还是那个代码,你能说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么。
第二个例子,有人老跟我谈同股同权的问题,说你看同样一个公司,香港卖5块,大陆卖20,一定是我们高估了。
我说那也不一定,我们这儿股票还能当门票打新股,一年新股的期权价值就给你找回来8%。一样的公司,不一样的规则,所谓价值就完全改变了。
所以买股票等于买公司么?公司内在质量这个因子在影响股价中到底占多少权重呢?是百分之一百还是九十或者是另一个极端,只有一点点呢?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