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都是谁在上网买药?来,看数据
   近些年互联网渗透到了各行各业,马云的阿里巴巴就是个鼓舞人心的例子,企业纷纷向互联网靠近,或“互联网+”或“+互联网”,都想借助风口在行业中拥有立足之地,医药行业也不例外。
纵观国内外,互联网医疗已是大势所趋。炒得那么热,目前中国医药O2O市场到底怎么样?在线O2O企业目前又探索出了哪些可供借鉴的模式?医药电商的用户行为又呈现什么样的特征?易观智库医疗行业中心研究总监姜昕蔚从大数据角度为我们做了透彻的分析。
姜昕蔚
易观智库医疗行业中心研究总监
一、医药O2O市场现状什么样?
在线渗透率并不高:
回到整体医药电商的层面,根据监测数据得出,2015年交易规模134亿,增速达到75%多,但在药店中占比很低,在线渗透率并不高。
整个互联网维度中,医药电商占比低:
据阿里最新数据表示,整体零售规模超30万亿,而医药电商在互联网零售领域2015全年交易规模是23万亿,医药电商份额大概仅是整体行业的1/1716。
与生鲜电商的横向对比:
同为比较新的领域-生鲜电商2015年市场份额交易为1400亿左右,医药电商只是它的1/10。
此时,大家都会有疑问,药品行业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为什么它的整体市场份额呈现了这样的结果?易观智库认为,首先,医药电商的用户对用药需求是非常低频的。其次,虽提倡医药分家多年,但就线下的药店而言,医药一体化并没有很深度的发展,医疗并没有成为药店地面层面主要的入口。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胡兵:医疗服务的吸引力远大于产品供应
在4月16日中国医药兄弟联2016年度春季大会暨“中国医药兄弟联2016年度十大英杰颁奖典礼”上,协合集团执行总裁、协合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兵针对当前终端市场以及医生执业选择变化探讨医药行业的压力与机会。
医疗服务的吸引力远大于产品供应
胡兵提到,随着政策的推动,分级诊疗的推行,基层就医就诊人数有所提升,尽管如此,医生从业情况不乐观。

协合集团执行总裁、协合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兵(摄影:卢冬虎)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医生从医格局的变化,很多医学教育分数线在降低,从事医生职业的人越来越少,据一份调查显示,80%的医生都想逃离公立医院,与92年后的医生下海情况不同,2012年之后选择逃离公立医院的医生,大部分选择外资民营医院,第二选择则是医生集团,到体制外进行相关的医疗工作,再者有大量医生从事医药保险工作,还有医生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对于20年以前产品供应的热潮,如今产品的供应越来越艰难,与之相反,医疗服务的吸引力大于产品供应。
胡兵指出,医疗市场的放开是将来的机会,现今医疗服务的吸引力远远大于产品供应,假如思维依旧停留在产品供应环节,那么在这场转型大潮中必将远远落后。
产业升级 药企如何把握机会
近年来,医药行业政策不断,而两票制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全面推行,诊所药店化以及药店诊所化,移动互联扁平化,医生互联时代,药企的发展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然而,挑战与机遇并存。总体来说,产业升级情况下,国家鼓励药企生产优质仿制药以及进行新药的研发,可以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推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是有利的,药企可以抓住相关的政策红利提升核心竞争力。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著名猎头谈空降高管的心理“软着陆”
关于空降高管的适应性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这需要企业的决策层和候选人商定“能力植入”的策略,从团队搭配、战略调整、原有部门定位上,多做实质性的“铺路工程”。


关于空降高管的适应性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十年猎头,在“落地”这个问题上,看惯了高管候选人的茫然无措和客户的捉襟见肘。作为第三方,视角时常在两边来回切换,成败的案例看多了,也就有了一些“旁观者”的清醒。 …… [阅读全文]
猎头的压力面试的应对策略
压力面试并不是一种单独存在的面试类型,而往往是穿插在行为面试和案例面试当中的。在压力面试中,压力的来源主要是问题的难度和面试官不断咄咄逼人的追问。压力面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你的恐惧来解除你的事前准备,观察你在压力下的反映,从而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你。但是实际上,只要有所准备,你就能够面对压力面试保持冷静。
Tips: CAR策略
Confidence(自信)
压力面试的目的不仅仅看你回答的内容,更多的是考察你面对压力表现出来的冷静,因此面试官在提出很有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更留意你当时的自信,而不是你回答的完美。无论碰到什么问题,要冷静和信心,直视着面试官来回答问题。
Ambiguous(模棱两可)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润医疗借壳上市背后:傅育宁棋行两年频布子
      华润医疗借壳上市背后:傅育宁棋行两年频布子
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就在外界围观华润对“万宝之争”的态度时,近来这家 “巨无霸”央企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旗下重要的医疗板块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疗”)借壳凤凰医疗(01515.HK)上市。
华润医疗作为华润集团旗下一级利润中心,专门从事医院投资及运营管理,是华润集团未来重点打造的以医疗为核心的健康产业平台。
4月8日,凤凰医疗公告称,将收购华润医疗下属子公司(子公司持有华润医疗部分资产及权益),并以向华润医疗增发新股的方式支付收购对价。交易完成后,华润医疗将成为凤凰医疗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35.7%,凤凰医疗将更名为华润凤凰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凤凰”)。
在高特佳投资集团研究部研究员张少杰看来,此次合作对双方来说,可谓是优势互补,“凤凰医疗之前面临收购医院进展缓慢的问题,限于京津冀的产业布局有望走向全国;华润医疗旗下的公立医院盈利性导致上市是问题,借壳上市是比较好的选择。”
从华润集团在医疗领域的布局来看,旗下有华润万东(28.680, -0.48, -1.65%)(600055.SH),是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华润三九(22.77, 0.07, 0.31%)(000999)和华润双鹤(18.080, -0.13, -0.71%)(600062.SH)则涵盖了中药和西药领域;但集团旗下的医疗服务板块—华润医疗一直没有上市,“收购完成后,华润集团的证券化将进一步提升,一部分公立医院将向民营医院转型。”张少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