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马云:初创公司 活着就是战略

中国一直都是BAT,那BAT之后有第四力量吗?听听马云怎么说的。
本文转载自秦朔朋友圈chin@ moments,作者保留版权。
10月31日上午,2015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上,徐匡迪理事长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颁发了“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 这个奖是2005年9月,复旦大学校友李岚清用个人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的,也是中国人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从2014年起,基金会特别增设“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是首位获奖者。
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
作为这项评选的终评委员会成员,我参与了最后的投票和讨论。印象最深的是,马云和另一位杰出企业家的支持度旗鼓相当,多投了一轮票才胜出。在讨论阶段,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发言,“我在国资委工作的时候,曾经和比尔·盖茨交流。他得知国资委管的企业有100多家,而且块头都很大,说,我管一个微软已经压力很大,你下面很多企业都比微软大,你真了不起。我说,虽然它们比微软规模大,但是没有一个能像微软一样有windows这样的产品去改变世界。”李荣融说,中国好不容易有了阿里巴巴这样有能力影响全球的公司,马云的贡献非常大。
马云去美国,经常和韦尔奇、索罗斯、比尔·盖茨这样的商界领袖交流,他“口无遮拦”,却和他们心有灵犀,并被他们视为“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家”。
在颁奖礼上,马云说,阿里巴巴在摸索中学习了很多企业管理的经验,但是始终坚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也相信在中国文化中可以找到企业管理和文化的精髓。“中国有儒家、道家、佛家,儒家讲究人与社会的和谐,道家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佛家讲究人与人之间心的和谐。我相信从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世界的大市场中,可以找出一套属于中国自己未来企业发展的治理理念。”他再次提出,我们正在经历的变革,是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IT时代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为主,DT时代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从原来以我为中心变成利他、让别人更强大,让合作伙伴更强大,甚至让竞争对手更强大。这需要企业管理更加透明、开放、分享,懂得担当责任、赋能别人。“IT时代把人当机器,DT时代则把机器当人,中间的挑战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 [阅读全文]

睁大眼,认清某些“无良”的VC!

图片来自别样网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叫做“那么多创业者,我为什么偏偏不投你”。坦白说内容我没细看,但是标题很有趣。所以当时印在我脑海里的是那些我曾经拒绝过的投资人。
我尝试性的发了一个朋友圈,问大家对这个话题是否感兴趣,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朋友圈里投资人问的最多问题是“你想干嘛?”其中当然包括我曾经拒绝过的投资人,可能生怕我没辙没拦的说错了话,拖他们下水吧!也有我当下的投资人,也是怕我说错话后面没有后续的投资人敢碰我。
但是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朋友圈70%都是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他们倒是真的有话要说。刨去那些因为项目不靠谱而被投资人拒绝后想反咬一口的极少数冲动型创业者,我发现很多拒绝投资人的原因往往集中在以下四点:
第一,到处发TS,做DD,后面无理由不投
发TS后再做DD无可厚非。DD不满意而不投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一家VC发TS、做DD跟拉屎一样频繁,投资却比吃屎还难。那就一定有问题!尤其是那些还没和你聊几句,但是听说有别的公司正在和你聊,就马上就说发TS给你的那种。别以为这样的VC少,我从许多创业者以及天使、Pre-A投资人口里得到的名单中,不乏知名的大型VC(为了保持个别大VC的体面,此处不宜点名道姓,欲知详情的童鞋可与我私聊)。
一位圈内小有名气的天使投资人跟我透露,此前在某机构手里飞了好几张单子,都是那种发了TS,做了DD,最后不了了之的。我问这样的情况多不多,他告诉我其实还蛮多的。这些大机构因为人多势众,当准备投某些行业或者赛道的时候,就会广泛的约见许多该行业的创业公司,就跟做市场调查一样。最后可能会选择投一家,但是极有可能其它被调查过的公司资料就这样外泄了!哪怕是已经有点规模的创业公司,也会“被扒光”。反正签TS又不用交钱上税的,扒光了随便看呗。而所谓的保密协议,无非是一张纸而已。 …… [阅读全文]

央企总经理2015年薪酬排行

    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移动等72家央企中实施。央企薪酬改革落地一年多来,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已经有国有银行高管的薪酬腰斩,那么其他央企高管薪酬如何?
记者统计了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家已发布年报的的央企,以总经理、总裁为样本,薪酬同比下降的有18家上市公司,同比涨幅过100%的有4家。48家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薪酬由2014年的97万元上涨至2015年的107万元。
降幅最大:国电南自
2014年国电南自总经理黄源红年薪是51.8万元。2015年6月,国电南自总经理黄源红辞职。此后,国电南自迎来了新的总经理应光伟,根据年报,其2015年年薪为16.4万元,较前任下降了68.34%。
2015年,国电南自净利润为3044.73万元,实现扭亏。
最穷高管:云南铜业
不管是前任总经理还是现任总经理,中铝旗下的云南铜业的高管拿的年薪在上市公司中属于超低的,甚至不如一个送快递的。
现任总经理高贵超2015年的年薪是6万元,他的前任沈南山在2014年拿的年薪为15.75万元。
云南铜业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566.56亿元,同比降9.21%;净利润2595.43万元,同比降64.58%;基本每股收益为0.018元
公告称,2015年,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调整压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铜行业持续低迷和人民币大幅贬值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双重压力。 …… [阅读全文]

品牌传播是否成功的五个关键因素


品牌传播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这里的学问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挖掘和思考,然后总结,最后形成一套自己的品牌传播理念和策略,并且要学会面对不同的市场,面对不同的行业和品类灵活的调整。太多的人期望通过科学有效的品牌传播策略达到减少营销策略方案传播费用,提高品牌营销策略方案效果。今日,对于市场营销策略方案这么多的实践案例,我们总结出如下五个品牌传播的重要影响因素:
一、精准定位在大互联时代,面对新生代消费群,品牌营销策略方案传播已经进入到“精确制导”时代,因此,先知品牌认为,要求营销策略方案传播策略必须拥有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精细化细分市场时代减少营销策略方案传播费用的浪费。在过去相当一个时期,人们并不是十分关注营销策略方案传播的精准定位,于是,就有了央视广告包打一切的时代,只要品牌传播投放在央视的黄金时段,就可以 取得完美的营销策略方案传播效果。当初,太子奶李途纯甚至只有央视广告黄金时段招标的报名费,就带人参与招标,结果顺利成为当年标王,获得标王之后再回来 融资布局市场,结果使得太子奶迅速走红全国,也成就了太子奶的营销策略方案奇迹。
二、精确到达营销策略方案传播的精确性同样非常重要。为了能够使得营销策略方案传播内容精确到达目标消费群,营销策略方案者必须在内容制作、媒体渠道选择、传播频率 等制定有效的策略,同时,也要对于目标消费群进行科学分析,包括他们可能出现的时间、地点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消费特征等内容。现在,越来越多的营销策略方案传播手段和策略层出不穷,营销策略方案者必须能够建立起有效的传播模型,以选择最佳的能够精确到达的营销策略方案传播策 略。星牌台球赞助世界顶级和国内台球赛事,加多宝赞助中国好声音节目,小米通过互联网思维的粉丝营销策略方案,等等,都是能够使得营销策略方案传播精确到 达的典型案例。 …… [阅读全文]

当“人工智能”遇上“金融科技”

当“人工智能”遇上“金融科技”,未来的金融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狂热追捧和激烈热议之后,人们对于AlphaGo的热情慢慢减退下来,对AlphaGo的认识也逐渐趋于理性。
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旗下Deep Mind公司的戴维· 西尔弗、艾佳·黄和戴密斯·哈萨比斯与他们的团队开发。大多数传统的AI系统比较狭隘,通过事先设定好的规则来掌握某种特定的任务,因此并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而Deep Mind人工智能的独特性在于以“感知—学习—反馈”的方式进行学习并不断进化,迈入认知智能层面,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知识推理,并像人类一样思考。
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将使得社会各个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金融科技首当其冲。当“人工智能”遇上“金融科技”,未来的金融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智能理财?


此时此刻,美国Kensho公司的人工智能理财顾问Warren,正在回答世界各地用户各种刁钻古怪的提问,并基于经济报告、货币政策、社会事件等各种因素,推演每只股票最可能的变化趋势及其概率,最后给到投资人合理的投资建议。这个对股市了如指掌,对股票行情判断准确,同时又任劳任怨的“理财小秘书”,已经风靡华尔街。人工智能理财顾问让金融这个专业性较强、甚至有点枯燥的行当,变得好玩有趣,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
Warren的原理是利用专业知识(比如:统计学、机器学习、大数据算法、数量经济学理论和模型),对各种影响金融市场的社会事件进行量化计算,预测受影响的股票何时上涨下跌,从而决定买入还是卖空,最终将预测结果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交到大众手中,使每位投资者都可以像华尔街的明星投资人一样去炒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