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有较强"后劲"

 进入4月,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公布。据多方分析认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经济呈企稳迹象,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6.7%左右。
这一信息揭示,中国经济已从最糟糕的低谷恢复了向上攀爬的“气力”,社会各界应从经济继续下滑的“阴影”中走出来,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及其前景充满信心,并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项经济建设中去。
这么说并非盲目乐观,也绝非妄自尊大,因为当前系列经济数据确实为我们树立信心补充了足够“底气”。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了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较大升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回升意味着经济发展基础逐渐牢固,表明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现象好转;也预示中央政府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推进了制造业生产和市场回暖。而制造业回暖又反过来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尤其春节之后,由于各级政府去库存政策力度加大,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拉动了生长和消费增长。
更令人可喜的是,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7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月份增速达到4%;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受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或降幅缩小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收窄。此外,3月电力耗煤降幅收窄,钢铁、化工开工大幅走高,也意味着需求回暖和盈利改善已带动生产扩张。由此,可以预判,随着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中国产业经济结构会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基础筑牢和经济发展面拓宽可期。 …… [阅读全文]

澳洲农业的中国机遇

澳大利亚生产的食物可满足6000万人,但其人口只有2400万。

在悉尼北部约一天车程的Bindaree牛肉屠宰场里,中国投资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除非是对于那些黑安格斯牛。
Bindaree牛肉集团是澳洲第四大肉类加工企业。去年10月,该集团同意以1.45亿澳元(约1.05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45%股权出售给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有了中国的投资,Bindaree表示,公司每日屠宰牛的数量将增长一倍至2400头。也就是大约每分钟两头,24小时不休。
该集团首席财务官詹姆斯·罗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借助于得利斯的中国分销网络,未来五年内或将有一半的Bindaree牛肉销往中国。
Bindaree还和营销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桑格公司(Sanger Australia)以及中国电商巨头京东达成协议,将澳洲生产包装的零售冷藏牛肉通过网络渠道直销中国市场。
桑格公司总裁詹姆斯·坎贝尔表示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增加销量,以及确保产品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等,而中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让一切工作都变得值得,“到2018年,中国的电商市场可能比欧洲和美国的总和还要大”。
继去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对澳洲农业的投资有望增加。但尽管有许多益处,此类交易依然遭到了澳大利亚国内反对中国投资的保护主义的冲击。
今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因批准将一家龙头乳品企业出售给中国买家而饱受批评。中国商人卢先锋及其澳大利亚公司Moon Lake获准以2.8亿澳元收购塔斯马尼亚州(Tasmania)的Van Diemen's Land Co。该公司拥有25个农场和3万头奶牛。 …… [阅读全文]

美国大选的金角银边草肚皮

 密苏里人可谓见多识广,既知道保守派想什么,也知道自由派想什么,所谓兼听则明……因此密苏里州民众的投票倾向也容易成为全美国民众的投票倾向的缩影
王冲
翻开美国选战的政治分布图,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金角银边草肚皮”。
金角,就是美国东北部美国文化的策源地,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州,民主党的根基不可动摇;银边,就是西海岸的几个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是民主党的票仓;而肚皮,就是中西部、西部非沿海地带的广袤内陆地区,均为共和党占据。
这块大肚皮里,有些州是摇摆州。其中,最著名的摇摆州是密苏里州。
密苏里州早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673年,法国探险家马尔凯特和若利勘察密西西比河,发现密苏里河口;1735年,法国人在密苏里建立第一个永久居民点;1803年,美国从法国手中购得土地所有权。1821年,加入美国联邦,为美国第24个州。 该州位于大西洋(600558,股吧)和落基山脉之间、加拿大和墨西哥湾之间,几乎处于全美的几何中心,是从东到西、从北到南的交叉点,被称为“通往西部的大门”。
自1904年至今的美国总统选举之中,除了1956年的选举外,赢得密苏里州的候选人都当上了总统。
唯一一次例外是1956年选举。获胜的艾森豪威尔在密苏里州仅以0.22个百分点的劣势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亚德莱·史帝文森。历次选举中,两党候选人在密苏里州的得票率和他们在全美国的总得票率相差不多。因此,密苏里州一向被政治学专家视为美国总统选举中最具指标性的关键摇摆州之一。密苏里州选举的投票结果也可以大致地反映全美国的民意倾向。这个现象在政治学上被称为是“密苏里前导者现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为什么没有“德国梦”?


如果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是世界上最多彩纷呈的政治人士,那么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很可能就是最单调乏味的那个。即使按照德国政坛的标准,她也是绝对乏味的。德文新动词“merkeln”的意思是“什么也不做、什么决定也不作出、什么声明也不发表”。她从不谈论“德国梦”,你也不会看到她的竞选活动喊出“让德国再次伟大起来”的口号。
即使是在去年夏天她突然向100多万人开放德国国境的时候,她谈及这种唐吉坷德式行为所用的语言也是务实的:“我们可以做这个”(Wir schaffen das)。自那以来德国的中间立场主流大体上保持下来,尽管反移民的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在最近的地区选举中取得重大进展。即使是在移民危机期间,大多数主流德国政治人士也依然是乏味的务实者。他们的目标是:非常缓慢地渐渐改善大多数人的生活,同时避免灾难。
这把德国和其他大国区分开来。在美国、法国和俄罗斯,政治都是用有关梦想、伟大、英雄和乌托邦的语言来包装的。世界上有务实的政治文化、也有乌托邦主义的政治文化,吊诡的是,更接近乌托邦的是务实者。
乌托邦主义的政治人士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但他们只会让人们失望。每个美国总统在竞选时都将自己宣扬为能够重建美国梦的伟大领袖,然而施政时还得回归现实。很快人们开始抱怨他没有兑现美国梦——但他当然不会:顾名思义,梦想不是现实。 …… [阅读全文]

全球贸易已经跌入10年低谷

现在的全球贸易形势并不乐观,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近期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全球贸易可能生了一场大病。

荷兰经济政策研究局(CPB 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所编撰的全球商品贸易检测报告,主要通过两种测量方式来追踪全球进出口情况:数量和美元结算单价。近期发布的1月数据看似乏善可陈,但平静表象之下却暗流涌动,只要风起,便能掀起万丈狂澜。
从季节性数量的变动来衡量,1月全球贸易检测数据环比下降0.4%,同比仅仅上涨1.1%。同时相比去年,进口量的分类指数上升了3%,出口量下降0.7%。这类“增长”在略正略负之间也渐渐变得有气无力,这也一直是去年的基调。
报告中还提到了今年的总贸易势头:
不同区域的情况喜忧参半。在美国,进出口势头将变得更为消极。欧洲则比较乐观。在亚洲新兴经济体,进口势头有望进一步上升,而出口势头已经连续四个月有所减缓。
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运公司,报告预测2016年其增长率只有0-1%,仅仅上个季度就亏损1.82亿美元,这完全无法为全球经济的增长背书。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从美元结算单价来看,1月份的世界总贸易额已经环比下降3.8%,同比下降12.1%,从2014年6月开始一直处于颓势。该指数在2011年5月达到顶峰并出现急速下滑之后,全球贸易开始停滞不前。
2014年6月作为最近一次的高点听起来似乎有些耳熟,这是因为这之后很多指标开始纷纷走低,包括油价,标普500公司的收入,美国总体商业收入等等。当时的美国已经开始考虑逐步退出QE,大众也意识到QE政策随时都有可能会结束。从这一时期开始,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开始走强,不久之后,美国各类商品库存开始膨胀。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