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眼中的“十三五”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议的说明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与各位伙伴一起展望一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的速度、增量和质量到底咋样?
云海
速度——
年均增长至少6.5%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 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点评
首先,横向上看,6.5%以上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肯定不低了。即便是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的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仅为2.4%,日本和欧盟的增速就甭提了。
其次,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消费方面,我国消费升级加快,市场空间广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成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改善和创新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未来消费的增长一定“杠杠的”。 …… [阅读全文]

2016博鳌亚洲论坛启动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3月24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尼泊尔总理奥利、泰国总理巴育、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大韩民国副总理兼企划财务部长官柳一镐、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等外国政要也将应邀出席年会。
2016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5周年,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新未来,新活力,新愿景,三个“新”的叠加,突出了亚洲求新求变的迫切心情。
此前,周文重秘书长介绍,今年年会议题包括创业创新、互联网+、重大事件、宏观经济的新问题、新现象、行业热点等六大方向,共九十多场正式讨论。其中,“互联网+”与“+互联网”相关议题占相当比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多场讨论的重点。
据最新议程显示,2016年年会将举行80多场活动。包括51场分论坛,6场电视辩论,15场圆桌会议,10场创业家对话及5场主题餐会。
本届年会的演讲嘉宾也可谓是“胜友如云”。据最新的嘉宾名单统计,来自政府及国际组织的嘉宾有74位,来自全球企业界的演讲嘉宾132位,意见领袖及知名人士49位,媒体领袖49位。届时,来自全球的2000多位嘉宾、代表将齐聚博鳌,共话亚洲经济新未来。 …… [阅读全文]

比利时爆炸将波及全球经济

比利时3月22日的爆炸事件或将给全球政经格局,为资本市场带来重大的影响,中国也将被间接波及。

首先我们来看看,22日发生联环爆炸的布鲁塞尔,是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地方。作为比利时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布鲁塞尔是欧洲联盟总部所在地,也是北约总部驻地,有欧洲的首都之称。
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恐怖分子再次进行了非常严密的策划。
爆炸一共是三起:
两起发生在布鲁塞尔的扎芬特姆机场,一起发生在欧盟总部所在地的地铁。此外,据报道,在机场还发现了一枚没有爆炸的炸弹。目前,爆炸已经造成了30多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选择欧盟总部所在地的地铁,是直接挑战欧盟权威的行为,比上次巴黎袭击案,针对剧院人群,其挑衅意味更为强烈。其次,机场发生两起爆炸,并发现一个未爆炸炸弹,这显示,这起作案的筹划与安排非常细致,因为,机场是安检最严密的地方之一,而这个地方,竟然被带进去了至少三枚炸弹。
在这此爆炸三天之前,比利时警方与法国警方一起行动,抓获了去年巴黎袭击案的首犯。因此,这起恐怖爆炸案的报复性质,非常明显。目前,比利时已经把全国恐怖袭击威胁级别提升至最高级。
恐怖袭击等于向欧盟“宣战”了,必然会给欧元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极大的影响。
目前看来,它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

1、影响美欧博弈。


首先,资本是最怕不确定的,尤其是这种政治与安全上的不确定。因此,这起发生在欧盟总部所在地的联环袭击,将让更多的欧元区资本,寻找安全避风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欧日央行集体“精神错乱”

问题并不是各央行做得还不够,而是它们的政策是错的,而且这些错误的政策阻碍了全球经济恢复平衡。

据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给“精神错乱”(insanity)下了个定义: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做同一件事,却期待出现不同的结果。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大央行从未改变过自己的思路,用它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爱因斯坦的正确。
许多市场人士担心各大央行为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即将耗光弹药。其实不然。日本央行(BoJ)采取了负利率政策,欧洲央行(ECB)扩大了量化宽松(QE)计划,美联储(Fed)决定延缓美元利率正常化,这一切都表明政策制定者仍有充足的火力。
所以,问题并不是各央行做得还不够,而是它们的政策是错的,而且这些错误的政策阻碍了全球经济恢复平衡。投资者尤其应该担心的是,政策制定者们没能从2008-09年危机后全球经济的欠佳表现中学到以下三大教训。
首先,如果一个经济体已经债台高筑,解决之道不是往上面堆积更多债务。因此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银行付息以鼓励它们增加放贷的做法——根据其新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失策之举。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上是正确的,但同时应利用其身为欧元区银行监督者所获得的新权力,推动坏账加速核销。意大利银行贷款有近20%为不良贷款。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一直指望量化宽松通过削弱欧元来发挥作用。它应该改变策略,利用量化宽松来争取时间,以清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 [阅读全文]

巴西成全球第二差经济体

今年巴西GDP增长收缩2.5%,在该机构的世界各国增长预期中排名倒数第二,增长表现最差的是预计GDP增速收缩4.8%的委内瑞拉。

昔日位列“金砖国家”的全球经济增长佼佼者巴西近年来一落千丈,去年经济已是35年来最差,今年的预期增速又排名垫底,仅次于全球“最悲惨经济体”委内瑞拉。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巴西GDP增长收缩2.5%,在该机构的世界各国增长预期中排名倒数第二,增长表现最差的是预计GDP增速收缩4.8%的委内瑞拉。
巴西经济沦为全球第二差不该让人意外。今年1月,巴西零售销售同比下降10%,2月城镇失业率涨至8.2%,去年2月失业率还只是5.8%。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巴西官方数据显示,继2014年GDP仅微增0.15%后,去年巴西经济增长收缩3.8%,为1981年以来最低增速。今年1月,巴西实际GDP同比增长下滑8.1%,环比下滑0.61%,为连续第11个月收缩。去年国内通胀率突破两位数,为10.67%。
华尔街分析人士和国际机构也不看好巴西。去年9月和上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先后将巴西的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评级展望负面。高盛的拉美首席经济学家Alberto Ramos今年1月直言:“巴西就是个烂摊子……过去10号用来指球王贝利。现在,10指的是巴西的通胀率、失业率和总统支持率。”
近来巴西还面临新的政局动荡。总统罗塞夫任命前总统卢拉出任总统办公厅主任的决定引发新的抗议浪潮,让巴西陷入“宪法危机”,上周巴西全国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而投资者把每一个对现任政府不利的事件当成对资本市场的利好。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