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中国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主题公园细分行业风云再起
 摘要:随着世界旅游业进入一个高增长时期,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时期。我国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旅游资源大国之一。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旅游业总收入从2008年的1.16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3.25万亿元,旅游总人数从2008年的17.12亿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36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3.74%和9.74%。以迪斯尼为代表的主题公园行业作为旅游业的细分行业,以其丰富的创造力和新型商业模式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成为旅游业中独具特色的一面旗帜。
一、旅游业产业链分析1、与上游行业的关系旅游业的上游是交通基础设施产业,交通基础设施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和重要前提,整个交通体系的完善对旅游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和保障作用。一个地区的交通是否方便不仅关系到当地的经济发展,更影响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的交通设施,尤其是旅游景区(点)周边的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国内外航班不断增加、城际铁路日渐增多、高速公路遍布全国各地。舒适便捷的交通设施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与下游行业的关系旅游业的下游直接面对购买旅游商品(服务)的游客,游客数量及其购买能力对旅游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游客群体大致可分为三类:初级游客为缺乏经验的观光客,旅游目的主要是观光,旅游目的地多为风景名胜区,旅游规划多依赖于旅行社;中级游客为经验较丰富的大众市场游客,旅游目的多为探索居住城市以外的地区以丰富阅历,主要旅游活动是观光和娱乐,多数通过上网自制旅游计划;高级游客为经验丰富的富裕游客,旅游目的多为放松身体、释放压力,主要旅游活动是观光、娱乐和购物,对旅游目的地的生活环境要求较高。随着初级游客旅游经验的不断丰富,中、高级游客人数的不断增加,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业各个子行业都需要根据游客需求的变化向现代旅游服务业转型。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海底捞董事长张勇:“海底捞不值得学”
你学也学不会的,都是最基本的东西。

Managershare:"顾客满意度最重要,为了保证顾客满意度,员工就很重要,这是我们火锅店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利润很容易用桌数等一些指标考核,但如果这样就可以做好高管,那谁都可以做。真正重要的是指标背后的逻辑,也就是前面两个指标你到底做得好不好。 "  再来看一次,海底捞怎么做到的。

20年来,海底捞从四川简阳一家小火锅店开始,成长为在中国大陆39个城市拥有138家直营餐厅的龙头餐饮品牌,并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目前,海底捞还在向海外扩张。
若谈到中国公司情感文化管理中的佼佼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火锅连锁店“海底捞”。
情感文化到底在海底捞管理中扮演何种角色?其中又存在哪些问题?海底捞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种成功能否复制?
带着这些问题,《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于近期采访了海底捞董事长张勇,他以自己特有的语言回答了上述问题。
在张勇看来,情感文化固然重要,但一家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管理者的主要精力还应聚焦于不断优化流程和制度。另外,张勇的坚守善念、高度自省性和时刻具有的危机感,也是海底捞长盛不衰的真正秘诀。

互相关心是人的基本需求


HBR中文版:海底捞的服务以热情真挚著称,因此吸引了很多粉丝,怎样让员工保持如此积极的情绪投入工作?
张勇:真挚这个说法我不是很有信心,首先我工作起来有时候都不发自内心,别说他们了。但就我们谈管理中的情感纽带而言,我觉得要看一个社会稀缺什么,如果能在稀缺的方面多做一点,回报可能更高。可能中国社会中亲朋、老乡这种纽带特别强。但公司跟员工之间的情感,跟西方社会比相对弱一点。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老板,请离开一线管理
老板凭借个人权威高效地处理一个具体问题,殊不知那可能会派生出更多、更复杂的问题。
虽然很多老板都意识到自己能力的局限性,开始引进职业经理人,但对于职业经理人还是缺乏认识。老板仍然常常出现在生产管理的现场,让员工按照自己的思路工作。
例如,某日,张老板和李经理在生产车间检查工作,走到机械加工车间时看到车间的门锁坏了。张老板立即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不一会儿,就来了一个小伙子带着工具包和一个新的门锁匆匆赶过来,将门锁更换掉了。张老板说,怎么样,我的办事效率高吧,十分钟搞定。李经理一笑了之。
接着,两人检查到包装车间,看到一名工人趴在桌子上睡觉。张老板将其叫醒,词语严厉地批评他,问了他一个月多少薪水,然后从兜里掏出相当于小伙子一个月薪水的钱,让其立即回家,第二天不要来公司了。张老板对旁边的李经理说,怎么这样的人还在我们公司,通知人事部以后再看到这样上班睡觉的,一律卷铺盖走人。经理又是一笑了之。 …… [阅读全文]
老板一样在为选择经理人而困惑

编者按:几乎每个企业都缺少人才,于是就千方百计,花费巨大成本招聘大量人才。可往往收效不佳,甚至招来的只是成本,更有可能招来的是麻烦,许多老板为此非常苦恼。

人分两种,常态人和非常态人,大家平常讲的都是常态人。其中常态人又分为:人财、人才、人材和人手,非常态人则分为:人物、人在、人灾和人渣。常态人是企业正常运转情况下的人才能力结构,而非常态人是指企业非常情况下或者不健康企业里面存在的一些人。
人财:人财是常态人才中最好的,是能为企业直接带来财富效益的,是企业最需要的人。这类人的特点是积极主动工作,创新性地完成岗位工作,能在组织工作中起到核心和主导作用。
人才:人才是指有才华的人。这些人有专业才能或其他才能,但就是没有或不能转化为效益和财富。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餐馆后厨采购因触“网”引入新模式 灰色地带逐渐瓦解
目前,越来越多的餐厅开始选择互联网平台进行采购。在互联网的参与下,那些原本让餐馆老板感到头疼的后厨采购“灰色”地带被逐渐瓦解,取而代之的是食品安全程度更高、管理链条更顺的新型采购消费模式——
    夜深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餐厅德福小馆已经打烊。老板张晓旭在后厨转了转,发现酱油需要补货。要是在4个月前,张老板得把店里的采购员叫来,一一嘱咐好之后再让他去买。现在,他只要拿起手机打开一个叫做“餐馆无忧”的APP,选好产品进行预定,不用出车出人,第二天货品就能准时送上门。
    “都是货到付款,不满意当时就能退。这种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质量有保证、价格实惠、送货及时,还减少了人力。”这位已有19年餐饮管理经验的“老手”最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现在已经成了“餐馆无忧”的忠实粉丝。
    据统计,我国共有餐馆企业400多万家,每天采购食材费用在50亿元以上。近日,记者采访了有3万多家餐厅用户的互联网平台“餐馆无忧”的创业者及其多位用户,走近餐馆的互联网采购这一消费新模式。
    契合多重需求的新消费
    8月29日下午两点左右,北京市炭火年代烤鱼餐厅老板张文利正坐在店里休息。没过多久,一个身穿黄色T恤、背后印有“餐馆无忧”字样的小伙子端着8大瓶辣椒酱和一大桶醋微笑着走了进来。张文利从他手中接过货品,检查了下,很快在单据上签字并付款。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