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招聘与背景调查的故事
说起招聘,总能引发无数话题,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工作主要以招聘为主,因招聘工作一直有提前做好储备,基本上能满足各部门的需要,老板也很满意。在招聘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这是今年第二次对招聘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看到网站内打卡达人与牛人的各类文章都很多,唯独做背景调查这一环节的文章比较少,在网内搜索了一下,主要是讲理论比较多,而讲实战的文章比较少,今天就分享一下招聘与背景调查结合运用的案例。
背景调查一般要看岗位(建议应运于财务、高级技术类、人力资源、核心管理人员的招聘),它是一种很好的招聘辅助工具,有时能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年初让我最郁闷的招聘职位是财务主管,老板对在公司工作了十几年的财务经理不满意,正好财务人员中有离职的需补充,意欲招聘能力强的主管做替换准备,老板没有通知财务经理,就让我发布了招聘职位。
按说当时正是招聘的黄金时期(15年三月,正是金三银四),职位发布后,求职信如雪花般纷至沓来,每天都能收到几十封求职邮件,至少能筛选出五份合适的简历通知面试,参加面试的人员到达率也基本上都在90%之上,这是其他招聘职位很难有的效果。从表象上看,一切都是欣欣向荣。再加上老板对于招聘的人员,只要是看上眼的,给多少薪资都不是问题,可以由我做主。只要你有时间,约多少人来筛选都可以,似乎一切都很顺利。公司面试的流程,一般都是由我直接初试,合适的人员推荐给部门复试;复试通过的,再征询老板的意见,是否需要由他终试,或者直接安排入职。介于这个职位的敏感性,直接问老板复试是怎样安排。当时他的回复我初试通过的,直接由他进行复试,还说他之前就是学财务专业。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第2大奢侈品集团历峰中国市场业绩疲软 启动裁员
    面对中国市场短期内难以改善的疲软态势,继关店、降价后奢侈品集团不得不开始裁员。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日前计划削减350个设在总部瑞士的岗位,集团在内部一份备忘录中指出,将调整部分手表品牌的生产能力。优他国际时尚管理集团总裁杨大筠表示,在尚未找到明确的新增长点时,裁员、内部调整是节流的必要举措,历峰此轮裁员很可能在奢侈品行业引发连锁反应。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数据,历峰集团是除斯沃琪集团外最依赖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集团,来自中国消费者收入(包括中国内地市场购买、港澳市场购买和中国消费者海外购买)在集团的占比超过35%。然而,作为瑞士手表最大出口市场的香港受零售环境恶化、内地游客减少等多重因素困扰,持续萎靡。瑞士钟表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瑞表对香港的出口额已连续10个月下滑,在此背景下首当其冲的便是历峰集团等瑞表的代表集团。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跑道的正确姿势:行动在先,认识在后
    大部分人都清楚知道自己想要逃离的处境:单一的、缺乏真实感或乏味透顶的工作、让人麻木的公司政治以及被工作侵占的个人生活。

每个人都听过似曾相识的故事:一位聪明、极有才华的职场中人,对工作完全失去热情,不再盼望朝九晚五的生活,却被错误的职业路径所羁绊,看不到出路。大部分人也听过另一类熟悉的故事:一位专业人士毅然放弃自己二十年的职业履历,选择追寻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并因此变得更快乐——例如一位转行写作的律师,或一位选择从会计事务所辞职、创办玩具公司的审计官。

今 天,许多步入职业中期的专业人士都面临一个迫切的问题:我此刻是否仍在正轨,是否应该改变方向?在过去十年中,进行重大职业转换的人群大规模涌现,这还不 包括那些考虑转换职业的人。然而,一位渴望改变,行动却依旧如故的人与一位敢想敢做,重新寻找自我实现的人之间是有区别的,而且这种区别可能会出乎你的意 料。看看下面的故事: …… [阅读全文]
猎头与背景调查,天生好伴侣
    —背景调查是猎头服务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点

猎头不是信息交流,而是数据匹配
刚入行的时候,前辈曾对我说,背景调查才是猎头服务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点。当时我嗤之以鼻,猎头的核心价值在于找到正确的人,跟背景调查有什么关系。直到有一天,51猎头自己也干起了背景调查服务,才理解其中的深意。
在我反思自己曾经的认知错误时,我发现的这种想法,源于整个行业发展的严重滞后—相比二十年前,猎头行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几乎没有任何进步。换句话说,我们这个行业,落后时代整整二十年,所以我们在今天仍会把复杂的猎头服务理解成简单的信息交流。
中国市场虽然活跃的10万家猎头公司,但没有真正形成大的猎头品牌和具有规模效应的猎头集团。相当数量的小猎头公司,这样理解我们的工作:无非就是找找建立打打电话。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HTC CEO王雪红:当我们发布智能手表时将颠覆整个产业
    MWC2016移动世界大会已落下帷幕,HTC没有带来传说中的HTC M10手机。不过HTC发布了HTC Vive虚拟现实设备,宣布售价为799美元,国行价格为6888元人民币。虽然HTC M10没有在MWC2016上发布,但日前HTC在官方微博发布了预热宣传海报,相信HTC M10将会在近期召开发布会。

据传闻,HTC M10 的代号为“Perfume”,将采用新设计,也会延续全金属一体成型机身的特色,在配置上采用5.1英寸2K分辨率AMOLED触控屏和骁龙820处理器,并提供4GB RAM内存容量,预装Android 6.0.1系统和HTC Sense 8.0界面。

不过今年HTC除了准备HTC Vive和HTC M10手机之外,似乎还准备了一款智能手表。业界一直盛传HTC将发布旗下第一款智能手表,面对坊间盛传,HTC也给予了回应。HTC CEO王雪红说:“当HTC发布智能手表的时候,我们会颠覆这个产业。”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