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揭秘最后的煤老板:行业亏损面已达95%
煤老板年关难过。这是中国经济最独特的一个群体,也是黑金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他们在产业寒冬中的命运,成为一个时代的注脚。
文_本刊记者 严凯 编辑_尹一杰
2016年1月,中国30年来最寒冷的冬天。
《中国企业家》记者兵分两路,深入山西、陕西多个市县,近距离采访了一群民营煤矿经营者,这个群体在产业低迷期的命运,是一个时代的注脚。
过去十年,以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份为代表的中国煤炭产业经历了数次大规模的资源重组,整合大潮随后席卷全国。一大批小煤矿被关闭或被并入国有煤企,大批煤老板在这个黑金江湖被淘汰出局。
由政府主导的煤炭资源整合的一个结果是,大大提高了进入煤炭行业的门槛——最低规模从十年前的年产几万吨被提高到了年产百万吨。
这对于那些新进入者和依然想在这个市场上捞金的煤老板而言,要想得到更多,就得投入更多。于是,民间集资、民间借贷以及高利贷兴起,大笔资金涌入山西、陕西及内蒙的私营煤矿。
中国煤炭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全国90家大型煤企的利润减少了500亿元,同比下降91%,整体行业的亏损面已经达到了95%。
全国煤炭企业经营困难时,国家发改委也再一次释放信号,将继续推进行业兼并重组,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炭企业进行整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还有7000多处,总产能5.7亿吨;年产9万吨以下的有5000多处,产能3.1亿吨。这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煤矿,而行业再次推行兼并重组也意味着,这批历经数次整合坚守至今的“煤老板”在产业寒冬中正在走向末路。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盛光电集团CEO佘海峰: 光伏行业须警惕产能过度扩张

几年前中国光伏产业经历的那场“寒冬”,在中盛光电集团CEO佘海峰看来,归咎于我国光伏制造业迅速扩张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下游的市场需求,因此无论是硅片或电池生产商,都需要看到下游的整体生态环境。作为全球新能源500强之一的中盛光电,从专注于光伏制造到现在定位于“全球领先的清洁电力开发商”,其转型的初衷是什么?如何在国际市场开发电站并管控风险?怎样预见市场走势并提前做好布局?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佘海峰。
期待更多融资创新
中国能源报:中盛光电从起初专注于制造业,到现在全球项目储备达 3吉瓦,累计EPC交付总量 900 多兆瓦,从组件制造商到下游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盛光电经历了怎样的转型过程?
佘海峰:中盛光电的发展经历了两次转型,从2005年开始做组件制造业,第一步转型是在2008、2009年从组件制造向下游EPC转型,那个时候我们在德国收购了一家公司并开始进军下游EPC;第二次转型是2012年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叫ET Capital的子公司,专门从事太阳能电站开发业务。第一次转型是从卖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第二次转型是从服务客户到创造需求,两次转型的根本目的是让企业在价值链中占据更有力的位置,让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更强。
中国能源报:中盛光电在项目开发领域涉及全球电站开发、投融资业务,如何判断某个地区是否适合开发太阳能电站?中盛光电在全球开发电站过程中如何管控风险?
佘海峰:在我看来,决定光伏发电市场的主要有几大因素:一是日照资源要达到基本要求,但并不是决定因素;电网条件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日照非常好的非洲大陆电网接入条件却无法满足光伏上网; GDP增长和电力需求增长也是重要因素,例如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等市场都能看到非常强劲的电力需求,在这些市场长期做电网开发很有价值,如果完全依靠政府补贴,没有刚性需求,做长期开发没有价值,因此做电站开发时要看综合的经济发展情况。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降薪跳槽只图追随好上司,到底是亏还是赚?

导语

你一定知道答案,但你还是想进来看看能亏多少、又能赚多少。

人往高处走,大多数人跳槽后会涨薪。
然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Boris Groysberg 及独立研究者Abhijit Naik 通过他们的研究发现,无论在体育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只要遇上一位好领导,即使你拿的钱少了,那也肯定是暂时现象,你的个人价值必将会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迅速提升。
下面这个案例来自于橄榄球比赛领域。
据商业杂志Harvard Business Review报道,新英格兰爱国者队(the New England Patriots)的比尔·贝利奇克(Bill Belichick)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收入最高的教练之一,2013年美国Forbes杂志曾刊文估计,其薪水约为750万美元。与高薪匹配的是他的执教业绩:16年来,他执教的爱国者队横扫了13个分区冠军;连续13个赛季赢得两位数胜利;赢了4场超级碗比赛。 …… [阅读全文]
想管好团队你得做个用情高手!

导语

管理者要绝情、无情、合情!

Managershare:管理者管理的是情绪,做调动情感的高手是必须的。

制度是绝情的,管理是无情的,执行是合情的:
如果真的爱你的伙伴,就考核他,要求他,逼迫他成长,如果你碍于情面,低目标,低要求,养了一群小绵羊,这是对伙伴前途最大的伤害!
因为这只会助长他们的贪婪、无知和懒惰。让下级因为你而成长,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具备了完善的品行,不断的成长,就是领导对伙伴最伟大的爱!
带领团队,必须牢记这些:
1、管理是盯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不逼员工,员工就平庸!
2、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任何借口。随便找借口,成功没入口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夏普光伏业务低迷 或面临鸿海与软银联手收购
据报道,围绕正在推进的收购夏普的谈判,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还在邀请日本软银集团出资。鸿海计划取得夏普的过半数股权,以掌握经营权。软银是夏普主力产品智能手机的重要客户,鸿海显示出通过寻求日本知名企业的出资,以保持经营的稳定,借此进一步推动收购谈判的想法。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602/286898.htm
鸿海为软银的人型机器人“Pepper”代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与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关系密切。
关于软银方面的出资比例,设想为10~20%左右。有观察认为将在包括孙正义个人出资的情况下推进磋商。
对于鸿海来说,如果能获得软银的出资,将有助于智能手机销售的扩大。
孙正义2015年6月宣布携手鸿海等在印度涉足光伏发电业务。夏普光伏电池业务的业绩持续低迷,但在光伏电站的运营等领域具有经验。孙正义在2月10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参与夏普重建的可能性时回答称,“与软银的领域相距甚远”。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